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脊髓灰質炎疫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脊髓灰質炎疫苗(英語:Polio vaccines)是一種用來對抗脊髓灰質炎的疫苗,世界上主要通用類型有兩大類。第一類是由喬納斯·愛德華·索爾克所研發出來的「索爾克疫苗」[1],此疫苗於1952年首度試驗,內含一劑去活化脊髓灰質炎病毒。第二類則是由阿爾伯特·沙賓利用減毒性脊髓灰質炎病毒所研發出來的「沙賓疫苗」,這種疫苗的臨床試驗開始於1957年,並於1962年獲得許可。此兩種疫苗幾乎將脊髓灰質炎消滅殆盡,使全世界的病例從1988年的約35萬例,減少到2007年的1000餘例,2014年是359名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全球兒童都應該接種以避免罹患小兒麻痹

概述

索爾克疫苗是非常安全疫苗,頂多注射的局部位置會發生輕微的泛紅或是疼痛症狀;沙賓疫苗則可能引起疫苗相關麻痹型脊髓灰質炎,大約每一百萬人中會出現三位這種症狀。兩種疫苗對妊娠人士、艾滋病患者皆相當安全且仍舊有效。

兩種疫苗皆列於最基本的健康照護系統中最必要的藥物清單世界衛生組織基本藥物清單登錄有案 2014年每劑口服疫苗批發價大約在0.24美元,在美國注射疫苗大約需25-50美元。

索爾克疫苗與沙賓疫苗相比,主要區別:

沙賓疫苗生產成本低廉。沙賓疫苗利用活的疫苗病毒在人體內繁殖刺激人體產生免疫力,因此只需要很小數量的疫苗病毒作為抗原即可取得很好的效果。索爾克疫苗則需要靠被滅活的脊灰病毒殘骸刺激機體的免疫力,這種刺激強度和逼真程度當然不如活病毒,其刺激免疫系統的效率也不如減活疫苗,所以需要很多脊灰病毒殘骸才能達到滿意的效果。一般來說,生產100劑脊灰去活化疫苗的病毒量相當於1劑脊灰減毒活疫苗。對於欠發達第三世界國家選擇沙賓疫苗成為了必然。

沙賓疫苗口服接種方便;索爾克疫苗必須使用皮下注射。對於欠發達第三世界國家缺乏基層衛生力量,選擇沙賓疫苗方便[2]

沙賓疫苗既能在血液中產生體液免疫,也能在腸道中繁殖刺激人體產生分泌性免疫。排出體外的減毒疫苗能隱蔽感染其它人群產生獲得性免疫,在整個人群中產生高水平免疫力。但是如果這種途徑感染了免疫缺陷者,有可能基因突變返祖為高致病力的脊灰病毒稱為「疫苗衍生病毒」(vaccine-derived poliovirus,VDPV)造成局部暴發流行。

視頻

脊髓灰質炎疫苗 相關視頻

首次接種脊髓灰質炎疫苗
關於疫苗那些事兒——脊髓灰質炎疫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