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殿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姓名 胡殿鵬
別名 子程; 號南溟
出生年  1869
死亡年  1933
參與團體 與許南英、蔡國琳等組「浪吟社」。為南社重要會員。
編著作品 著有《南溟詩草》、《大冶一鑪詩話》。

胡殿鵬(1869〜1933),字子程,號南溟,臺南人。

生平

光緒年間生員。與許南英蔡國琳等組「浪吟社」。乙未割臺時,內渡寓居廈門,次年局勢稍定後返臺。歷任《臺灣日日新報》記者、《臺南新報》記者、《福建日日新聞》編輯等職。後為南社重要會員。  

胡殿鵬自云:「夫南溟自六十年來,長篇不可刪,短篇不可增,散文渾而灝,駢文沉而麗。窮古之英,貫古之識,其思想最高、最奇、最雄、最健。」其詩文特色大抵如是,而其狂放不羈的性格也由此可見。擅長古體歌行,七古〈長江曲〉、〈黃河曲〉氣勢磅礡,最為瑰偉雄奇[1] 。胡殿鵬為清末臺灣的詩文大家,廬嘉興〈清末臺灣的詩文大家胡南溟〉引述其作品最為詳備。茲據該文所引,加以校錄。[2]

著作

著有《南溟詩草》、《大冶一鑪詩話》。

七言律詩

內臺融合
水天一色海山青,稟氣[3]東方本秀靈。合璧[4]光明常照地,斗樞煥耀亦連星[5]。同仁不見分崖岸[6],愛國何如化徑 庭[7]。政教三朝成大化[8],維新[9]六十有餘齡。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收入《全臺詩》第拾玖冊。日本治臺的第二期即為同化時期,又稱內地延長主義,改派文官出任總督,企圖將臺灣建設為日本資本家的人力工廠和原物料供應地、日本南進的補給站。其中,內臺融合是1919年田健治郎擔任臺灣第8任總督(第一任文官總督)的治臺目標之一,其任內(1919-1923)的治臺方針為內地延長主義,即同化政策,標榜「內臺融合」、「一視同仁」、「同化政策」,希冀臺灣人如日本人一般效忠天皇。任內完成許多重大改革,例如通過日臺共學制度、臺日通婚制、任用八田與一工程師修建嘉南大圳、促成東宮行啟(時為皇太子的昭和天皇來臺)之巡禮儀式等。從詩句中「政教三朝成大化,維新六十有餘齡」推論,本詩應作於昭和天皇即位初年,即1926年後左右,詩人對於田健治郎總督曾經實施內臺融合政策表示正面肯定之意,雖然總督已經離職,但到了昭和年間,臺灣和內地日本儼然融合為一家,展現著明治維新的壯盛氣象。

【延伸閱讀】
1.王竹修〈席上賦呈久保天隨先生〉,《詩報》第12號,彰化唱和集,1931年5月15日。
2.尤和鳴〈臺灣民商法施行所感〉,《全臺詩》第拾捌冊。
3.黃守謙〈祝始政滿二十周年紀念〉,《全臺詩》第貳拾冊。

雜言古詩

七鯤觀潮行
君不見,婆娑洋水鎖重重,毘舍耶山天柱雄[10]

黑潮[11]一瀉幾千里,屹立東南大海之中央。

絕頂罡風[12]捲地走,吹落天外雲茫茫。

澎湃淵沖[13]不見底,飛輪剪渡艨艟衝[14]

七鯤洲外古天塹[15],安平鹿耳幾戰場[16]

青草湖[17]邊南吼夕,白沙崙[18]畔鐵火紅。

漁團陣筏[19]星散下,海天莽莽摶風沙[20]

黑旗無人壯士死,荒城落日弔古槎[21]

老漁向我話疇昔[22],一聲嗚咽聞悲笳[23]

寒潮浩浩海門來,潮頭萬里東溟[24]開。

天馬行空不可遏[25],奔雲掣電[26]萬壑雷。

將軍如神從天降,一噓蜃氣[27]飛樓臺。

暮潮黑黑早潮青,秋潮激激春潮鳴。

古來關海推巨鎮,國險有時不能爭。

長鯨拍水東海立,舳艫[28]千里壓江平。

此時之潮三丈高,大浪撼山山為凹。

王氣江南望孝陵[29],力挽回瀾奈狂何。

桓桓[30]靖海壯請纓,雄師十萬逼東寧[31]

此時之潮高五丈,天下陸沈西臺傾。

我臺將種挺人傑,鵝鸛軍聲蜚閩浙[32]

樓舩[33]伏波能用奇,百萬鯨鯢[34]相繼滅。

覆舟健兒藏水底,夜行晝伏七百里。

贔屭負碑出寧南[35],大漢天聲固尚矣。

三百年來丁國變[36],鷺鯤衣帶爭傳箭[37]

兩代廢興逝水流,日射扶桑失組練[38]

東南大地古山河,慷慨凴筇發浩歌[39]

一片赤嵌忠義血,化作秋風震怒濤。

【題解】
此詩為雜言古詩,收入連橫臺灣詩薈》。七鯤是臺南市沿岸的七塊沙洲之一。作者才思敏捷,雄渾奔放,洋洋長篇,揮灑自如。詩一開展,便是詩仙李白的氣魄,婆娑洋水、毘舍耶山、黑潮瀉千里、罡風捲地走的開闊格局,逸筆寫出洋娑山高、潮瀉風湧的壯麗景觀,並緊緊扣住觀潮的主題。次則藉景抒情,發思古之幽情,緬懷歷史的戰痕,安平等地的戰場,黑旗壯士的英魂,荒城邊的古槎,在在都是歷史的傷痕。深深感歎雖有七鯤洲外的天塹,但是古來關海推巨鎮,國險實則不能憑。再則寫曾在此地立基的明鄭王朝,雖想力挽狂瀾,興復明室,但因兄弟鬩牆,終不敵清人的雄師十萬,不得不江山易主,兩代霸業付諸流水。末尾則瀟灑地將所有的感傷,發於浩歌,化作秋風,震盪怒濤。

【延伸閱讀】
1.   朱仕玠〈七鯤身〉,《小琉球漫誌》第二卷〈海東紀勝〉(上)。

2.   錢琦〈鯤身集網〉「臺陽八景詩」,陳漢光《臺灣詩錄》。

3.   章甫〈鯤身集網〉「臺邑八景」,《半崧集簡編》。

註釋

  1. 參考廬嘉興〈清末臺灣的詩文大家胡南溟〉,收入氏著《臺灣研究彙刊》5,1968年3月。
  2. 吳福助撰
  3. 稟氣:稟,主持、掌握。掌握著東方人的靈秀之氣。意謂日本從中國吸收東方人的靈氣,進而將其發揚光大。
  4. 合璧:匯集兩者的優點。意謂日本發揚東方文化精髓,治理臺灣,相得益彰。
  5. 斗樞煥耀亦連星:斗樞,北斗七星的第一星,名天樞,泛指北斗。煥耀,光芒閃耀。連星,謂光芒與星相連輝映。意謂日本國力如同北斗七星般閃耀,臺灣讓日本統治,跟著散發光芒。
  6. 崖岸:原意為高峻的山坡或水邊,此意謂不分日本人、臺灣人,共同為大日本帝國付出,沒有心結。
  7. 徑庭:即逕庭,相差甚遠。意謂同樣是東方人,為了大局和諧,不要分彼此。
  8. 政教三朝成大化:三朝,指日本明治天皇、大正天皇、昭和天皇。大化,深入廣遠的教化。意謂現今的日本,已非昔日吳下阿蒙,歷經三任天皇的勵精圖治,將日本脫胎換骨為亞洲最強國家,值得學習。
  9. 維新:即明治維新,日本在1868年到1880年代間,以維新志士所建新政府為核心的民族統一主義與西化改革運動。昭和天皇1926年登基,距離明治維新肇始1868年,正好已歷經六十餘年。
  10. 婆娑洋水鎖重重,毘舍耶山天柱雄:「婆娑洋」、「毘舍耶」是佛教的淨土,也是華人對臺灣海域最早的海洋世界觀,即《重修臺灣縣志》所謂「臺陽一番島,宛在水中央。古稱毘舍耶,或雲婆娑洋」。此謂臺灣海峽有如婆娑洋,被重重的海水環抱;臺灣島有如毘舍耶,像天柱般的雄偉高聳。
  11. 黑潮:又稱日本暖流,是太平洋洋流的一環,為全球第二大洋流。自菲律賓開始,穿過臺灣東部海域,沿著日本往東北向流,在與親潮相遇後匯入東向的北太平洋洋流。
  12. 罡風:罡,音ㄍㄤ。道家稱天空極高處的風,此指強烈的風。
  13. 淵沖:淵深沖淡。陸機〈皇太子宴玄圃宣猷堂有令賦詩〉:「茂德淵沖,天姿玉裕。」言茂德如淵之深。
  14. 飛輪剪渡艨艟衝:飛輪,太陽。剪渡,橫渡。艨艟,音ㄇㄥˊㄊㄨㄥˊ,戰船。此形容戰船如太陽般,快速的橫渡海面。
  15. 七鯤洲外古天塹:七鯤洲,即七鯤鯓。天塹,天險。此謂七鯤沙洲,自古以來即是天險。
  16. 安平鹿耳幾戰場:安平港、鹿耳門幾度成為古戰場。
  17. 青草湖:長滿青草的湖。
  18. 白沙崙:一說在今高雄市茄萣區白沙崙。
  19. 漁團陣筏:團團的漁船與排列成陣的竹筏。
  20. 海天莽莽摶風沙:莽莽,茫茫無涯的樣子。摶風,音ㄊㄨㄢˊㄈㄥ,旋風。此謂海天茫茫無涯,旋風捲起風沙。
  21. 古槎:槎,音ㄔㄚˊ。古舊的木筏。
  22. 疇昔:疇,音ㄔㄡˊ,從前。
  23. 悲笳:笳,音ㄐㄧㄚ,古代軍中號角,其聲悲壯。此謂悲涼的笳聲。
  24. 東溟:東海。
  25. 天馬行空不可遏:天馬行空,神之馬來往疾行於空中,無拘無束。遏,音ㄜˋ,阻止。此謂勢不可擋,如天馬行空般,無由而來。
  26. 奔雲掣電:掣電,閃電。謂像流雲飛和閃電一樣。
  27. 一噓蜃氣:噓,音ㄒㄩ,慢慢地吐氣,呵氣。蜃氣,一種大氣光學現象。古人誤以為蜃(蛤蜊)吐氣而成,故稱。
  28. 舳艫:舳:指船頭;艫:指船尾。此指首尾銜接的船隻。
  29. 孝陵:即明孝陵,明代開國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馬氏的合葬陵墓。因皇后諡「孝慈」,故名孝陵。
  30. 桓桓:威武的樣子。
  31. 東寧:指明鄭王朝,為臺灣歷史上第一個漢人政權,永曆15年(1661),鄭成功攻入臺灣,佔普羅民遮城,改赤崁為東都明京,臺灣總地號為「東都」。永曆18年(1664),鄭經繼位,改東都為東寧,東寧成為全臺灣的稱呼。
  32. 鵝鸛軍聲蜚閩浙:鵝鸛,軍陣。語出《左傳•昭公二十一年》:「丙戌,與華氏戰於赭丘。鄭翩願為鸛,其禦願為鵝。」後即以「鵝鸛」並舉,指軍陣。蜚,聞名。此謂以軍陣聞名於閩浙地區。
  33. 樓舩:舩,音ㄔㄨㄢˊ,同船。此謂樓船。
  34. 鯨鯢:即鯨。雄曰鯨,雌曰鯢。比喻兇惡的敵人。
  35. 贔屭負碑出寧南:贔屭,音ㄅㄧˋ ㄒㄧˋ,又叫龜趺,是傳說中龍生九子之一,貌似龜能負重,造像通常揹石碑、石柱,或是做為底座、牆頭的裝飾,屬靈禽瑞獸。《天祿識餘•龍種》:「俗傳龍子九種,各有所好,一曰贔屭,形似龜,好負重,今石碑下龜跌是也。」寧南,寧南門,即臺灣府城大南門,位於今臺灣臺南市中西區孔廟正南方,為三級古蹟。此言贔屭負碑出南寧門,謂國祚的移轉。
  36. 丁國變:遭逢家國喪亡之變故。
  37. 鷺鯤衣帶爭傳箭:鷺鯤,即鷺島與鯤洋,或指廈門和臺灣,此應指鄭氏王朝的兄弟之關係。傳箭,古代北方少數民族起兵令眾,以傳箭為號,後指起兵。此句謂明鄭末期鄭氏兄弟為爭位而干戈相向。
  38. 日射扶桑失組練:扶桑,原為《山海經》神話中的十日所浴的神木,此木生長於東方日出之海島,或謂在日本,此應指臺灣。組練,即組甲、被練,皆指將士的衣甲服裝,後借指精銳的部隊或軍士的武裝軍容,語出《左傳•襄公三年》:「(楚子重﹞使鄧廖帥組甲三百,被練三千以侵吳。」此句謂清兵發動軍隊,以武力征服臺灣。
  39. 慷慨凴筇發浩歌:筇,音ㄑㄩㄥˊ,古書上說的一種竹子,可以做手杖。浩歌,放聲高歌。此句憑杖高歌,慷慨激昂。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