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岡下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岡下肌

岡下肌:位於岡下窩及肩背部,肌肉較豐滿,起於岡下窩的內側半,部分肌纖維向外上方移行為短而扁的肌腱,經關節囊的後方參與肩袖的構成。

該肌止於肱骨大結節,受肩胛上神經支配,且肩胛上神經止於岡下窩,其功能是使上臂內收、外旋。

基本信息

  • 中文名:岡下肌
  • 外文名:infraspinatus

功能解剖

岡下肌是組成肩袖的四塊肌之一。岡上肌、岡下肌、小圓肌和肩胛下肌作為一個整體的功能是把肱骨頭穩定在關節窩內。手臂運動到不同位置時,每塊肌都對操縱肱骨頭的運動方向發揮其特定作用。

特別是岡下肌與小圓肌一起可使肱骨頭向後就位於關節窩內,並可防止肱骨頭撞擊肩胛骨的喙突。 岡下肌是肩關節最有力的外旋肌之一,對上肢「預加載」後伸和外旋以利肩關節運動是必不可少的,如過頭投擲和擊打運動。在適量強烈運動的持續或減速階段,也會離心性調用岡下肌減慢上肢的運動。

在強有力的肩部內旋肌(胸大肌、背闊肌、大圓肌三角肌前部和肩胛下肌)與較弱的外旋肌(三角肌後部、岡下肌和小圓肌)之間常產生功能不平衡,從而造成盂肱關節的力學失穩。

岡下肌損傷

病因病理

1.岡下肌大多是由於某種原因上肢突然過度外展、內旋而損傷,其起點的損傷臨床上較常見,肌纖維的收縮與隆凸骨面產生較大摩擦,容易發生及、慢性勞損,另外肩關節受損也常累及。

2.岡下肌受肩胛上神經支配,其神經止於崗下窩,在岡下肌勞損的時候產生的一些化學致痛物質刺激神經末梢,產生疼痛。另外起點處肌纖維的痙攣也可擠壓神經末梢,使神經末梢敏感性增強加重疼痛。

臨床表現

1.初期在崗下窩及肱骨大結節處疼痛,不能自主活動上肢,損傷日久肩臂疼可傳射到頭頂,肩部活動受限,以後伸、上舉受限嚴重。

2.岡下肌功能性抗阻疼痛,即上肌內收位抗阻、外旋時疼痛,以及岡下肌牽伸時(即肩關節外展、內旋)疼痛劇烈。

3.岡下肌起點崗下窩脊柱側可觸及多個痛性結節或條索,止點肱骨大結節處也可觸及痛性結節。

4.上肢外展90°後,手掌心向下,水平後伸,肩後部疼痛。因肩外展90°時已消耗了三角肌的部分力量,再水平外展示為岡下肌的收縮動作,通常在該肌勞損、肌肉力量減弱時才能出現該肌的疼痛。

診斷

1.肩部疼痛、肩胛骨崗下窩疼痛,活動障礙以肩後伸、上舉受限嚴重。患手從對側腋下摸對側後背時疼痛加重,即岡下肌過度牽拉試驗陽性。

2.岡下窩及肱骨大結節處疼痛,可向頭頂放射。

3.岡下肌起點岡下窩脊柱側可觸及多條病性條索結節,肱骨大結節下方可捫及通性結節。

治療

1.選點

a點:岡下窩肌肉附着處的痛性結節點。

b點:肱骨大結節處的痛性結節點。

2.操作 a點患者選用仰臥位,b點患者側臥位。暴露治療部位,常規消毒。治療方法如前述,兩手相配合,進刀深度0.5cm,刀口線與肌肉纖維平行以切斷肌筋膜為主。術後用干棉球按壓刀口1分鐘。[1]

參考文獻

  1. 岡下肌是什麼?」, 廣東梅州中公 , 2020-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