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索菲亞主教座堂 (基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索菲亞大教堂
圖片來自xuite

聖索菲亞大教堂或索菲亞大教堂(Собор святої Софії)是一座位於基輔市中心的大教堂,建於十一世紀上半葉,按照編年史的記載,屬於智者雅羅斯拉夫大公統治時期。

在十七世紀至十八世紀過渡期間,按照烏克蘭巴洛克式風格的建築形式對其進行了外部整修。在教堂內部,保存了繪於十一世紀早期,並且是世界上保存最為完整的鑲嵌畫(260平方米)和濕壁畫(3000平方米)創作群,[1]另外還有大量十七到十八世紀的壁畫殘片。

1929年以前,教堂一直都做為重要的宗教活動場所,1934年成為博物館--索菲亞文物保護區,現今是國家核心文物保護單位「基輔索菲亞」,是烏克蘭最大的博物館之一。

在1990年,聖索菲亞大教堂和基輔洞窟修道院一同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成為了烏克蘭的標誌性建築。

歷史

教堂的名字來自公元六世紀建造於君士坦丁堡聖索菲亞大教堂(聖索菲亞乃神聖和智慧之意)。依據普遍的觀點認為,大教堂是智者雅羅斯拉夫大諾夫哥羅德聖索菲亞大教堂的建築風格為模本而建的,以此來感謝在公元1019年曾幫助他捍衛王位的諾夫哥羅德的市民們。

教堂的第一次興建是在公元1037年(另外一種說法是公元1011年),花了20年的時間才完工,其建築結構包括五個中殿,五個後殿和十三個穹頂。

教堂最初是作為基輔羅斯統治者的墓地。

公元1167年,基輔遭到了安德烈·博戈柳布斯基弗拉基米爾·蘇茲達爾的掠奪,緊接着在公元1240年又遭到蒙古帝國的入侵,教堂受到破壞。教堂所經歷的的最嚴重的一次破壞是在十六世紀,當時波蘭和烏克蘭正準備試圖將天主教東正教教堂合併,此後,教堂幾乎淪為廢墟。公元1595-96年,索菲亞教堂被劃歸烏克蘭希臘禮天主教會所有,直到1633年被摩爾多瓦正教會都主教彼得·莫吉拉索要回,並且主持了教堂的修復工作,其建築有着明顯的烏克蘭巴洛克式風格,內部則保持了以前的拜占庭式裝璜。

1917年俄羅斯革命後,在1920年蘇聯反宗教大運動期間,在一些科學家和歷史學家的努力下,教堂從毀滅的邊緣被拯救回來。然而,在1934年,蘇聯當局將教堂從教會手中沒收充公,並將其定名為建築歷史博物館。 2007年8月21日,聖索菲亞大教堂以網上投票的方式被提名為烏克蘭七大奇蹟之一。[2]

參考文獻

  1. 基輔聖索菲亞國家文物保護區官方網站. [2013-03-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1-30). 
  2. 烏克蘭七大奇蹟. [2013-03-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