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母升天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母升天節
圖片來自耶穌會中華省

聖母升天節[1] [2] [3] ,是紀念於每年的8月15日,宣認瑪利亞天主耶穌之母的節日。

簡介

耶路撒冷白冷之間的啓迪瑪(Kathisma),相傳是聖母臨近產期與若瑟赴白冷登記途中曾歇息的地方,在厄弗所大公會議(431年)之前,該地已在八月十五日慶祝「瑪利亞天主之母」節,誦讀有關耶穌誕生福音(路二:1-7),說明了聖母敬禮的背景是以救恩史基督奧蹟為主流。

聖母升天節,是在厄弗所大公會議基於肯定耶穌是真天主又是真人,宣認瑪利亞為天主之母的信理。於每年的8月15日紀念聖母瑪利亞訂為聖母升天節,這敬禮便在各地蓬勃發展起來。

中世紀時期,有關聖母肉身是否升天有不同的見解,歷經若干爭辯之後,至教宗本篤十四世(1740-1758)宣佈瑪利亞升天為可靠意見,1946年教宗庇護十二徵詢全球主教的意見,在幾乎一致同意下,遂於1950年,頒定「童貞瑪利亞靈魂肉身蒙召升到天國的榮耀」為羅馬天主教信理。

1970年羅馬彌撒書聖母蒙召升天節的頌謝詞說明了聖母蒙召升天的教會性及末世意義:「童貞瑪利亞今日蒙召升天,是你教會要達到圓滿境界的開端和形象,也是你子民在人生旅途中,確切希望和安慰的憑證。」

羅馬天主教東正教聖公會對這條信條的理解有不同之處,一般認為東正教宣認童貞聖母瑪利亞靈魂升天,而非天主教認為的靈魂肉身同時升天,所以在正教會一般使用聖母安息節的名稱。

聖公會高派教會對這條信條的理解接近於天主教,而聖公會低派教會則基本不承認此信條。

在很多天主教國家,聖母升天節是國家公共假日。這些國家包括比利時喀麥隆法國意大利波蘭西班牙等。

由來與傳說

「聖母升天節」,應是在巴勒斯坦地區,第一個每年開始敬禮聖母的節日。

在一篇西元529年由Theodore主教(Bishop Theoodre of Petra)所寫的頌辭上,提到巴勒斯坦地區的隱修士每年均舉行莊嚴隆重的儀式,敬禮聖母。紀念儀式上沒有指出確實日期及詳細情形,卻提到是為了慶祝「聖母安眠」,教會傳統上將這一日定為8月15日。

每年一度的聖母敬禮很快就流傳至全東方教會西元602年時,毛里求斯(Mauritius)皇帝宣布這一日全國均放假一天,加以慶祝,並正式定名這一天為「天主之母安眠日」(Koimesis Thotokou)。第七世紀時,羅馬拉丁教會立刻跟進,開始以同樣的名稱敬禮聖母(Dormitio Beatae Mariae Virginis)。

在每年敬禮瑪利亞「安眠」的同時,舊傳統依舊盛傳瑪利亞的身體並未腐爛,而是在埋葬之後,因著天主的大能,神妙地立刻與靈魂結合升天了。第八世紀開始,羅馬拉丁教會將這一天改為「聖母升天」節(Assumption)。

聖母升天的事蹟起源自古老的傳說,雖聖經歷史上並無記載,卻逐漸成為普世的信理。在一切說法中,最廣為流傳的是一篇引自約749年時,聖達瑪森‧若望Saint John Damascene講道詞的文章(這篇乃由不知名人士附加而上)。

文章中提到,東羅馬帝國馬爾強皇帝(Marcian,450-457)和布加里亞王后(Pulcheria)請求耶路撒冷主教在451年加采東大公會議結束後,將瑪利亞的聖髑帶回君士坦丁。據說主教如此回答:「瑪利亞在宗徒的環伺看顧中去世。聖多默要求打開她的棺木時,卻發現她的棺木是空的,因此宗徒論斷她的肉體已經升天。」

雖然這段傳說並非出於聖達瑪森‧若望,然而他的另一篇講道詞中清楚地表達了聖母升天的道理:猶如大自然界將發生的一切,妳那神聖又喜悅的靈魂,與受祝福且無玷的身軀分離了。雖然身體被埋葬,卻沒有腐爛……妳那最純淨無暇的身體並沒有留在泥土裡,而是升天了。聖母,母皇,妳是天主之母

基督宗教國家對聖母升天的敬禮於中世紀之初即開始舉行,直至基督新教形成為止;然在天主公教中卻直至今日。另外兩個與這個節日有關的事件:「聖母安眠」、「聖母在天受榮冠」也一併包含在這個節日中,一同慶祝。

1950年11月1日,教宗碧岳十二世Pius XII)頒布《欽定聖母升天詔書,在《廣賜恩寵的天主》(Munificentissimus Deus憲章中,正式確立聖母蒙召升天的信條:「無染原罪的天主之母」,卒世童貞瑪利亞,在完成她的塵世之旅後,靈魂肉身一起被提昇至天國的光榮裡。」

碧岳十二世並非建立一條新要理,而是肯定早期基督教會的信仰,宣布此一道理乃由天主所示,透過宗徒為中介而流傳下來。這個節日的目的也是為了提醒我們,聖母也參與了耶穌救贖普世的工程,她在天使領報時所表現的堅強信德,正是天主的計劃得以持續進行的關鍵時刻。我們慶祝聖母升天,同時也勉勵自己學習瑪利亞的謙遜自持。

參見

參考文獻

  1. 聖母升天節,耶穌會中華省,2016-08-16
  2. 今天是聖母升天節,這麼多美圖,你更鍾愛哪一副?,每日頭條,2017-08-15
  3. 聖母升天節,udn,201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