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君士坦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君士坦丁
君士坦丁0.jpg
出生 272年2月27日-337年5月22日
國籍 羅馬人
別名 蓋烏斯·弗拉維烏斯·瓦勒里烏斯·康斯坦丁烏斯(Gaius Flavius Valerius Constantinus).
職業 古羅馬帝國統治者
知名作品 統一內亂中的羅馬制定星期制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國籍 別名 出生地 出生日期 信仰 職業
君士坦丁 羅馬人 蓋烏斯·弗拉維烏斯·瓦勒里烏斯·康斯坦丁烏斯(Gaius Flavius Valerius Constantinus). 羅馬帝國上麥西亞行省的內索斯 272年2月27日-337年5月22日 基督教 古羅馬帝國統治者

人物經歷

君士坦丁出生於羅馬帝國上麥西亞行省的內索斯(今塞爾維亞東部的尼什)。

君士坦丁約於272年出生在南斯拉夫的內蘇斯鎮(今日的尼什)。他父親是一位部隊的高級將領。君士坦丁在戴克里先皇帝的宮廷所在地尼考米迪亞度過少年時期。

他是帝國的西部奧古斯都(參見四帝共治制)君士坦提烏斯一世·克羅爾的長子。據說君士坦丁的母親海倫娜是一家小旅店的女僕,君士坦丁是她與君士坦提烏斯一世的私生子。但這種說法受到英國歷史學者愛德華·吉本的懷疑。吉本認為,海倫娜是這家小旅店的主人,她與君士坦提烏斯一世的婚姻是合法的。不論如何,當293年君士坦提烏斯被西部帝國的奧古斯都馬克西米安任命為凱撒後,他就離棄了海倫娜而與馬克西米安之女弗拉維婭·馬克西米安娜·狄奧多拉結婚。

君士坦丁在年輕時主要是為帝國的最高皇帝戴克里先在東方服役。305年戴克里先與馬克西米安雙雙退位,君士坦丁奔赴不列顛與已經升為奧古斯都的父親君士坦提烏斯一世會合。306年君士坦提烏斯一世去世,不列顛軍團在英格蘭北部城市約克宣布君士坦丁為奧古斯都(306年7月25日)。

戴克里先305年讓位,君士坦丁的父親君士坦提烏斯一世就成了羅馬帝國西半部的君主。君士坦提烏斯一世翌年去世,他的軍隊要求君士坦丁當皇帝,但是另一些將領反對這一要求,因而爆發了一系列的國內戰爭。戰爭一直到312年君士坦丁在羅馬附近的米爾維安大橋戰役中擊敗他的最後一個勁敵馬克森提烏斯時才告結束。

君士坦丁成了羅馬帝國西半部名正言順的統治者,但是東半部卻是由另一位將軍李錫尼統治着。

323年君士坦丁主動出擊,君士坦丁大帝的政府也召喚哥特人,以便對付自己的親戚李錫尼(Licinius),並圍困他於薩洛尼卡(Thessalonica),於324年在亞德里雅那堡和克里索普利斯打敗了李錫尼。

他從那時起到337年逝世時一直都是羅馬帝國唯一的君主。[1]


個人生活

君士坦丁究竟何時開始信奉基督教我們不得而知。最通常的 一種說法是在米爾維安大橋戰役的前夕,君士坦丁看到天空上閃耀着十字架樣的火舌與這樣的話:"這是你克敵的跡象。"不管君士坦丁怎樣或何時成為基督信徒的,他總是非常熱衷於基督教的發展。他最早期的行動之一就是頒布《米蘭敕令》,根據這部敕令,基督教成為一種合法的、自由的宗教。敕令還要求歸還先前迫害時期沒收的基督教教會的財產,規定星期天為禮拜日。 頒布《米蘭敕令》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讓所有的人都有宗教信仰的自由。相反,它標誌着君士坦丁的統治正式結束了對猶太教的迫害,而這種迫害在基督教化的歐洲持續了數百年之久。

君士坦丁建立基督教決不是為了使它成為正式的國教,但是他制訂的法律和其它的政策都有力地促進了它的發展。顯而易見,在他統治期間改信基督教會增大在政治上謀到高官顯位的可能性。他的法令給予基督教各種不同實惠的特權及稅收豁免權。幾所屬於世界最著名的教堂也是在他的統治期間建成的,如伯利恆聖誕教堂和耶路撒冷聖墓(耶穌墓)教堂。

君士坦丁直到臨終時才肯接受洗禮,顯然在此很久以前他就變成了基督教信徒。同樣也很清楚基督教精神已完全使他神魂顛倒了。即使按照當時的標準來說,他也是殘酷無情的,而且不僅僅是對他的敵人。326年他的妻子和長子都死在他的手下。(君士坦丁一世最初任命長子克里斯普斯為凱撒,但後者由於受到繼母法烏斯塔(君士坦丁的第二個妻子)的誣陷被處死(326年)。君士坦丁不久以通姦罪把法烏斯塔也處死,但任命她所生的三個兒子為凱撒:君士坦丁二世統治西班牙`高盧和不列顛;君士坦提烏斯二世統治亞洲和埃及;君士坦斯一世統治意大利和北非。)

也許可以證明君士坦丁信奉基督教並沒有真正改變歷史的進程,而只是順應了這不可避免的歷史潮流。戴克里先帝王(284~305在位)瘋狂地迫害基督教,但畢竟沒有得逞,因為當時基督教的勢力已非常強大,即使用最瘋狂的手段也無法把它消除。當人們想到戴克里先企圖消滅基督教的鬥爭終歸失敗時,也許會認為即使沒有君士坦丁的干預,基督教最終也會贏得勝利。

這樣的猜想新穎獨特,但卻不能以理服人。很難說沒有君土坦丁將會是怎樣一番情形。但是很顯然在他的鼓勵下基督教的勢力和影響得到了迅速的發展擴大。在不到100年的時間裡,基督教就從少數人的宗教變成為地球上最大帝國里居支配地位的法定宗教。顯然,君士坦丁是歐洲史上最偉大的關鍵人物之一。他在《影響人類歷史進程的100名人排行榜》的名次比亞歷山大大帝、拿破崙和希特勒更高些,儘管他們的名氣比他還要大,但是他的政策具有更為持久的影響。

①《尼西亞信經》:由尼西亞公會議所編訂,故命。其主要內容為:相信上帝(天主)聖父、聖子、聖靈(聖神)。明確規定上帝為"獨一、全能的父"和"創造有形、無形萬物的主";相信耶穌基督"在萬世以前與父一體","受生而非被造";相信聖靈(聖神)"是主、是賜生命的","與父子同受敬拜,同受尊崇","相信聖而公之教會"等。


人物影響

其主要功績有:

1、 廢除"四帝共治";

2、 劃分全國為四大行政區,行省、軍政改革;

3、 遷都君士坦丁堡;

4、 "米蘭赦令"承認基督教合法地位。

僅就君士坦丁作為羅馬第一位信仰基督教的皇帝所起的作用就可以使他在《影響人類歷史進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中有一席之位。況且他的另外幾個舉動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第一,他重建並大規模擴建了古老的城市拜占庭,把它重新命名為君士坦丁堡,並定為首都。君士坦丁堡(今名伊斯坦布爾)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直到1453年仍是東羅馬帝國的首都。

君士坦丁對基督教派的內部事物也起到了重大的作用。為了解決阿里烏和亞大那西(兩位神學家提出了相互對立的學說)的信徒之間發生的一場論戰,君士坦丁召開了尼西亞會議──基督教第一次會議(325年)。他在會上起了積極的作用,會議通過了《尼西亞信經》①,結束了這場論戰,《尼西亞信經》成了正統的基督教學說。

君士坦丁制定的一些民法影響深厚。他創建的法律規定某些職業(如屠夫和麵包師)為世襲職業。他還頒布一道法令禁止佃農離開租種的土地,亦即是把佃農變成了農奴,終生依附在那塊土地上。這道法令和類似的法律為奠定歐洲從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的轉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參考資料: 1. 337年5月22日,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逝世 . .新浪讀書 . 2016-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