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聯合直接攻擊彈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聯合直接攻擊彈藥(英文:Joint Direct Attack Munition,簡稱JDAM),是由波音公司為美國海軍和空軍聯合開發的一種空投炸彈配件,裝在由飛機放的傳統炸彈上,將本來無控的傳統航空炸彈轉變為可控,並能在惡劣氣象條件下使用的精確制導武器。彈藥的制導功能是由炸彈尾翼控制附件以及全球定位系統或慣性導航系統提供,與美軍的B-2幽靈戰略轟炸機等多種軍用飛機的火控系統相容,JDAM的單價約兩萬美元。裝配了JDAM的炸彈重量一般在500磅(227公斤)和2000磅(907公斤)之間。

歷史

海灣戰爭期間,美軍遇到現有精準制導武器性能不足的問題。1992年,美軍開始開發能夠在惡劣氣象條件下使用的精準制導彈藥,於1997年研製出第一枚JDAM,並於1998年到1999年其間通過了測試。在GPS的輔助下,JDAM的「圓概率誤差」(美軍測試標準)可達到13米。

1999年的科索沃戰爭中,本彈藥首次用於實戰。自美國本土起飛的B-2轟炸機在戰爭期間投下600多枚JDAM。

在2003年的演習中,一架B-2轟炸機可一次投放80枚500磅(230公斤)的JDAM,顯示出強大的「精確飽和攻擊」戰力。

JDAM在2001年的阿富汗戰爭及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也被投入使用[1]

LJDAM

在代號為解放伊拉克的戰爭中,美軍使用了JDAM炸彈但是受到客觀條件影響命中率不佳,所以波音公司研發了增設在JDAM系統彈頭的精準鐳射制導裝置(PLGS)-DSU-38/B尋標器,並將加裝PLGS的JDAM命名為LJDAM (Laser JDAM)。制導裝置除了原來的GPS全球定位系統(GPS)又增設了慣性感測器(INS)可以接受地面人員或是戰機所發出的鐳射光束制導來攻擊目標。在2004年美國空軍跟波音公司成功的完成以LJDAM擊中移動中的車輛之測試。當鐳射尋標器故障時, 仍然可以以JDAM的GPS制導來攻擊目標。 2007年6月11日,波音公司宣布以2800萬美元承包美國空軍所擁有的600枚(400枚為空軍所有,200枚為海軍所有)鐳射尋標器的合約。根據波音公司稱已經在美國的內華達州內利斯空軍基地由F-16及F-15兩型戰鬥機完成以12枚500磅的LJADM向高速移動的卡車投擲的測試。 直到2007年波音爭取美國海軍所需要的反干擾JDAM合約才終於拿下並在2008年開始交付,這個系統相當於內建GPS的反干擾系統。 之後陸續部屬在美軍的B-52H轟炸機,駐伊拉克的F-16戰鬥機及德國空軍[2]

視頻

聯合直接攻擊彈藥 相關視頻

美國海軍尼米茲號航母上的艦載機如何裝「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DAM」
雷神之錘—聯合直接攻擊彈藥摧毀塔利班戰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