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耀州窯陶瓷燒制技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耀州窯陶瓷燒制技藝

中文名稱;耀州窯陶瓷燒制技藝

遺產類別;傳統技藝

批准時間;2006年5月20日

遺產編號;Ⅷ-8

遺產級別;國家級

申報地區;陝西省銅川市

耀州窯陶瓷燒制技藝,陝西省銅川市傳統手工技藝,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耀州窯是中國傳統制瓷工藝中的珍品,創燒於唐朝,成熟於五代,宋時達鼎盛,至元漸趨沒落,但爐火延續燒造至今,千年窯火,薪傳不絕。

2006年5月20日,耀州窯陶瓷燒制技藝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編號Ⅷ-8。

一件製品完成要經過採料、精選、風化、配比、粑泥、陳腐、熟泥、揉泥、手拉坯、修坯、釉料精選、配製、施釉、手工裝飾(雕、刻、貼、印)、窯具製作、裝窯、燒窯等17道工序。各工序都有相應的技術要求,掌握相關技藝的人被稱為「匠人」。

代表性傳承人內容來源於非遺大數據平台

孟樹鋒;國家級非遺傳承人

序言介紹

耀州窯陶瓷燒制技藝最早出現在唐代,唐代燒制了黑、白、青、褐、黃、茶葉沫、花釉瓷,及白釉綠彩、白釉褐彩、素胎黑花、青釉下繪白彩等彩繪瓷。器物造型豐滿大器,反映出大唐帝國的興盛。此外,還燒制唐三彩和琉璃瓦,是那時中國燒制陶瓷品種最為豐富的一個窯場。

五代該窯以燒青瓷為主,青瓷燒制工藝已經成熟,青釉有灰綠、青綠、天青、淡天青等色調。還兼燒少量黑、醬釉瓷。造型秀麗華美,多仿金銀器。往往採用剔花或劃花手法,製作出各種生動流暢的紋樣。在瓷器紋樣中發現有專為皇室用瓷設計的龍、鳳圖案。還發現有刻"官"字款的青瓷器底多件。這些優美瓷器的發現,是中國北方地區五代時期僅見的重要青瓷窯場的系統陶瓷考古資料。

宋代是該窯燒造青瓷的鼎盛期。入宋後,窯場為了保持和發展它在晚唐五代時期北方青瓷的領先地位,保持原有銷售市場和爭奪占領新市場,在制瓷工藝上有了很大的革新和創造。

宋代以後,耀州窯又繼續燒瓷數百年。金代前期該窯延續了宋代青瓷的燒造,又突出了月白釉青瓷的創新。其後期,薑黃釉青瓷的燒造重點面向中下層民眾,燒成上突出了可以增加數量的無釉圈疊燒工藝,裝飾紋樣也趨於簡練。

元明兩代該窯發展趨於衰落,一方面繼續燒造姜黃釉青瓷,另一方面逐漸加強了黑、白、醬、茶葉沫釉瓷和白地黑花瓷的燒造。在多品種色釉瓷的燒制中,白地黑花瓷是此一時期該窯的代表作品。至此,該窯青瓷的燒制已明顯衰落。不久,窯場亦終燒,從此以後就在其原有的歷史舞台上消失了。經過金元兵災及各朝代的動盪變遷,各陶場均已停燒,惟有陳爐鎮延續下來,成為西北地區的制瓷重鎮。

工藝特徵

胎質

唐和五代時胎質稍松,呈灰色,釉質失透,有乳濁感;宋代青瓷胎體較堅簿,胎色灰褐或灰紫,釉質瑩潤透明,釉色青綠如橄欖,釉薄處呈薑黃色;金、元時胎質稍粗,胎色呈淺灰灰色,釉面多數薑黃,青色者少。釉質稀簿而不潤。

圖案

裝飾手法上以刻花和印花為主,刻花尤為精美,刀法犀利流暢,剛勁有力,立體感較強。 裝飾藝術上,紋飾豐富多彩。紋樣有動物人物花卉和圖案等。紋樣中的動物有龍、鳳、獅、犀牛、馬、羊、狗、鶴、鵝、鴨、魚、鴛鴦等。人物有嬰戲、佛象、力士等。花卉有蓮花、牡丹、菊花、梅花、水草等。圖案紋有八桂紋三角紋、回紋等。在紋飾上,五代以前古樸大方;宋時豐富多樣,且技藝精湛,出類拔萃;金元時日趨簡單。

工藝流程

耀州窯的傳統工藝主要體現在原料的采配、成分及加工,泥料的儲備及練揉,手工拉坯及修坯,手工雕花、刻花、劃花、貼花印花,釉藥的選配、製備及敷施,匣缽、窯具的製作及裝窯,火焰氣氛及燒成等七個方面。[1]

一件製品完成要經過採料、精選、風化、配比、粑泥、陳腐、熟泥、揉泥、手拉坯、修坯、釉料精選、配製、施釉、手工裝飾(雕、刻、貼、印)、窯具製作、裝窯、燒窯等17道工序。各工序都有相應的技術要求,掌握相關技藝的人被稱為"匠人"。[2]

傳承保護

傳承價值

耀州窯為北方青瓷的主要產地,宋朝時被列為貢品,並遠銷世界各地,在陶瓷發展史上影響深遠。雖然被稱為"十里窯場"的黃堡窯在元代已衰落,但遺址內涵豐富,保存完整,文化層疊關係清晰,是中國古陶瓷藝術的一筆珍貴遺產。而只有陳爐鎮繼黃堡窯之後成為西北地區的制瓷重鎮。

耀州窯作為中國古代六大名窯之一,在中國陶瓷史上甚至世界陶瓷史上都占有重要的歷史地位,其典型的裝飾手法青瓷刻花工藝在北宋晚期達到鼎盛,更是被譽為"宋代青瓷刻花之冠"。

傳承現狀

近年來,在現代化工業產品的衝擊下,陳爐鎮的陶瓷業一度蕭條,加之年輕人紛紛出外打工,年紀大的"匠人"相繼去世,使得流傳了一千多年的傳統陶瓷技藝面臨着後繼無人的危險,急需搶救。

傳承人物

孟樹鋒,1955年出生於陝西銀川的一個陶瓷世家。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高級工藝美術師。系中國藝術研究院客座研究員。景德鎮陶瓷學院。平項山學院客座教授,北京國際科技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中華陶瓷大師聯盟秘書長兼常務執行副主席。1980年,畢業於景德鎮陶瓷學院,為中國傳統陶瓷創作中能進行練泥、特殊配釉、制坯、刻花、雕花、劃花、剔花、畫花、燒窯的陶瓷藝術家。2007年6月5日,孟樹鋒入選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陝西銅川市申報。

保護措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陳爐鎮作坊並為國營陶瓷廠。20世紀70年代,在李國楨等專家的幫助下,恢復了耀州窯的傳統技藝,生產出耀州青瓷、黑釉及剔花瓷、白釉及剔花瓷、蘭花瓷、鐵鏽花瓷、花釉等六大系列陶瓷,成為銅川市的支柱產業。

社會影響

國內傳播

耀州窯的燒造工藝和裝飾技法,對全國各地的影響較大,除陝西境內的一大批窯仿燒外,它的技藝還傳到河南省的臨汝、禹縣、寶豐、內鄉等窯,傳到廣東的西村窯、廣西的永福窯,形成了以黃堡鎮窯為首的一個龐大的窯系。

重要展出

2017年4月28日,"範金琢玉耀千年-耀州窯歷代陶瓷精品展"在長沙博物館特展二廳開幕,展出耀州窯歷代陶瓷精品116件套以及標本65件。[3]

瀕危狀態 內容來源於非遺大數據平台 1、由於工業技術的發展,經濟條件的提高,審美需求的豐富,粗獷樸實、經濟實惠的日用粗瓷退出了歷史的舞台,賴以存在、發展的社會基礎萎縮甚爾消亡。 2、掌握傳統工藝技術的藝人就業面窄,掙錢又少,逐漸捨棄該行業,後面又沒有人願學;現存的老藝人,許多年事已高,體弱多病,不斷死亡。因此,傳承再過幾年有斷續的危險。 3、隨着國家開放、文化交流以及商業活動的日益頻繁,古陶瓷的販賣、外流現象日趨嚴重,使實物徵集異常困難。

相關視頻

北宋六大名窯之一的耀州窯,其瓷器最大的特點是什麼

到南粵王宮賞耀州窯陶瓷精品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