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釉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白釉,將不含金屬氧化物呈色元素的釉料施於胎骨潔白的器物上,入窯高溫燒制而成的透明釉, 釉色因白潤瓷胎的映襯而顯出白色,現在習慣上將這種透明釉也稱為白釉。

簡介

工藝

瓷器釉料中的含鐵量降低到0.75%以下,施於潔白的瓷胎上,入窯經高溫燒制,就會出現白釉。嚴格地說,白釉是一種無色透明釉,而不是白色的釉 。白釉是瓷器傳統釉色之一,真正的白釉應該是乳白色的乳濁釉,這種釉是近代才發明的。我國古代僅有元代樞府釉是失透的,其他白釉並不是白色的釉,

白釉燒制工藝比青釉複雜,出現的時間也較青釉晚,一般瓷土和釉料,都或多或少含有一些氧化鐵,器物燒出後必然呈現出深淺不同的青色來。如果釉料中的鐵元素含量小於0.75%,燒出來的就會是白釉。

評價

白釉最早出現在漢代,比青釉瓷器晚了400多年,白釉瓷器開始是青白色的,因為瓷器中鐵的含量高於1%就是青色的,少於1%就是白瓷了,所以中國白瓷經歷青瓷、青白瓷、卵白釉、甜白釉、象牙白、白釉的發展過程。中國歷史上白瓷產地有德化白瓷、定窯白瓷以及刑窯白瓷等。[1]

參考文獻

  1. 白釉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