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翠亨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翠亨村( Tsui Hang Village ),位於中國廣東省中山市東南方,澳門特別行政區以北26公里,位置依山傍海,是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家鄉及出生成長地[1],建有孫中山故居紀念館

翠亨村建村於清朝康熙年間,由馮、麥姓和從崖口村遷居來的楊、陸兩姓開闢。為防盜,全村曾建立圍牆和四個閘門,現倖存兩個。

翠亨村、崖口村、下沙村、石門4村成立翠亨村鎮,後併入南朗鎮。現已規劃為翠亨新區。

基本概況

翠亨村是中山市南蓢鎮轄村,位於中山市境東南部,也是在南蓢鎮東南部。東臨珠江口伶仃洋,與珠海市淇澳島隔海相望,南連珠海市金鼎鎮,西靠五桂山,東北與崖口村相鄰。京珠高速公路經村東穿過。中拱公路縱貫村內。翠山路東連中拱公路,西接城桂公路,經逸仙水庫邊穿過。是中山市東南部水陸交通要塞之地。

2002年4月,由翠亨、下沙、石門三個村民委員會合併為翠亨村民委員會。全村面積27.4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積7580畝。1992個徵收後剩餘耕地面積815畝。2004年全村總戶數1164戶,人口為3786人,另海外華僑593人,港澳同胞2351人。外來務工人口達20000人。

翠亨村民委員會駐沙園路東段南側,下轄翠亨、竹頭園、長沙埔、平頂、下沙、新村、攸福隆、蘭溪、練屋、書房坳、後門坑、楊賀、田心、白石崗、劍首、張落坑、木子埔、大象埔、峨嵋、龍田等20個自然村。

翠亨,據傳清康熙年間(1662年—1722),蔡姓人在此建村,地處山坑旁,名蔡坑。後人見該村山林蒼翠,坑水潺潺,風景優美,且方言:「蔡」與「翠」、「坑」與「亨」諧音,又寓意萬事亨通,清道光初年改稱翠亨,沿用至今。

人文環境

翠亨村,西為群山起伏的五桂山脈,東臨珠江。名勝有孫中山故居、陳列館、公園、翠亨賓館和中山紀念中學。孫中山故居是中西結合的赭色磚兩層樓房,由孫中山親自設計,1885和1892年分兩期建成。1956年在故居 前開闢了公園。1966年為紀念孫中山誕辰100周年,在故居旁興建輔助陳列館,館名由宋慶齡親筆題寫,每年國內外大批遊客前往參觀遊覽。

2007年6月,廣東省中山市南朗鎮翠亨村被評選為第三批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

名譽名聲

翠亨村,一個原本十分普通的小山村,卻因為誕生於此的世紀偉人——孫中山而聞名於世,享譽海內外,因此,當西江歷史文化之旅聯合報道組一行於日前抵達中山進行採訪時,翠亨村也就理所當然地成為我們採訪報道的重中之重。

天地之靈氣,無外乎坐擁山水,孫中山故居所在的翠亨村就是如此。東望珠江口伶仃洋讓翠亨村有了生氣,而西靠五桂山則讓她有了靈性。據傳,在清朝康熙年間,蔡姓人在此建村,因地處山坑邊,故名蔡坑[2]

視頻

竇莊村 相關視頻

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位於廣東省中山市翠亨村,成立於1956年免票
VR鳥瞰看孫中山故居—中山市翠亨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