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羽田浩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羽田浩司,日本青山剛昌漫畫《名偵探柯南》中人物,為曾經最接近七冠王的天才將棋手,羽田康晴的兒子,羽田秀吉的義兄。姓名最初出現於漫畫File.179(對應動畫TV 129)灰原哀回憶中的藥物試驗名單上,在File.947(TV850)中被羽田秀吉提及其是曾經最接近七冠王的將棋棋士,同時是羽田秀吉的義兄。17年前,時為將棋四冠王的羽田浩司出於興趣遠赴美國參加國際象棋大賽,被捲入黑衣組織刺殺美國資本家阿曼達·休斯(Amanda Hughes)的行動中,被灌APTX4869(為宮野厚司與宮野艾蓮娜研製的版本)身亡。臨死前在鏡子上留下了「UMASACARA」的暗號,先是被柯南與赤井秀一解讀為「ASACA RUM」,後被工藤優作與赤井秀一聯合解讀為烏丸蓮耶,即黑衣組織的Boss。[1]

姓名來源

羽田:來源於日本將棋名家羽生善治(はぶ よしはる,Habu Yoshiharu);浩司:來源於日本將棋名家谷川浩司(たにがわ こうじ)。

人物關係

父親:羽田康晴 

母親:羽田市代

義弟:羽田秀吉

粉絲:阿曼達·休斯

劇情

羽田浩司被害案的內幕是赤井秀一、柯南等人調查黑衣組織的關鍵線索。羽田浩司被害案的影響極為恆久,它影響了赤井、羽田等家族的後續發展,是聯結FBI、MI6、黑衣組織、日本公安等各方勢力的一個重要紐帶,黑田兵衛若狹留美脅田兼則的過往似乎也在羽田浩司案上有所交織。[2]

羽田浩司的首次登場可以追溯到TV 129(File.179),當灰原哀回憶起APTX4869服用者名單的局部片段時,名單的中間位置寫着「工藤新一 不明」,而在下方相隔一行赫然寫着「羽田浩司 死亡」。

在TV 850(Fille.947)中,羽田秀吉在與宮本由美通電話時提到羽田浩司是自己的義兄,灰原哀聽到「羽田浩司」這個名字時面露驚慌。事件解決後,在回家路上,灰原突然詢問柯南是否知道羽田浩司,柯南回答說羽田浩司是個天才將棋棋手,17年前在美國捲入案件身亡,並對羽田秀吉為羽田浩司義弟表示驚訝,灰原卻說她見過羽田浩司的名字,「就在APTX4869服用者的名單里,你的名字下方的第二行……」

在TV 861~862(FIle.948~950)中,柯南在網絡上查詢羽田浩司被害案時,發現有人定期將案件資料上傳在網絡上。資料上顯示,17年前時為將棋四冠王的羽田浩司出於興趣遠赴美國參加國際象棋大賽,入住一家名為「JUKE」的酒店,在比賽前夜遭到襲擊身亡,他的房間凌亂不堪,廁所的水龍頭一直開着,遺體上有被毆打過的痕跡,顯示他曾經奮力抵抗過,直接死因不明;而同時死亡的還有住同一家酒店的美國資本家阿曼達·休斯(Amanda Hughes),房間內卻整整齊齊,死因同樣不明。案發後阿曼達身邊的身份成謎的保鏢淺香(Asaka)也從此失蹤,至今下落不明,被認為是最有嫌疑的人,而阿曼達的家人與朋友對淺香本人、阿曼達為何要僱傭這個人都一無所知。而阿曼達據說在CIA和FBI都能說得上話,同時也是羽田浩司的崇拜者,兩人時常有交流,案發當天阿曼達曾去過羽田浩司房間,點了紅茶和蛋糕,似乎是吃了頓英式下午茶,柯南發現現場破碎的餐具中混有一面寫有字母「P T O N」的破碎的鏡子,灰原表示鏡子上的文字為「PUT ON MASCARA」。之後柯南發現羽田浩司的右手掌心有清晰的緊握過小物件的痕跡,推斷是現場發現的一把剪刀留下的痕跡。灰原提到了APTX4869服用者的名單依照某種特殊的規律排列,且她父母宮野厚司與宮野艾蓮娜已經研製出了APTX4869,但實驗資料在一場研究所的火災中被付之一炬,兩人也葬身火場,而她只是依據資料碎片進行了重製。 [3]

之後柯南得知發生了一起與羽田浩司被害案相似的案件(死者死於鈍器擊打,但死亡時手中緊緊握着剪刀),之後竊聽到一切內容的沖矢昴(即赤井秀一)以菜做多了為藉口再次進入阿笠博士家,提出與柯南、博士一起前往案發現場,表示自己對「那起案件有些在意」,但阻止了灰原跟隨前往。交流案件時,沖矢昴跟柯南提到,自己的父親(赤井務武)被捲入羽田浩司被害案中,而這也促使他加入了FBI,但他的父親並不是FBI的搜查官。指認犯人後,兩人受到啟發,懷疑鏡子上的字母為羽田浩司的死亡訊息,在去除「PTON」四個字母後,得到「UMASCARA」,將「k」用「c」表示,得出「ASACA RUM」的結果。

在TV 863~864(File.951~953)中,柯南推斷最近出動的組織二把手朗姆(Rum)(見TV 783/FIle.898)應該就是殺害羽田浩司的人,且淺香(Asaka)就是朗姆,但除此之外沒有更多的情報了,而此時包含羽田浩司被害案資料的網站也已經被刪除了。與此同時,靈魂偵探堀田凱人突然宣稱解開了羽田浩司被害案之謎,毛利小五郎受邀前去,柯南為得到更多情報也一同前去。但堀田凱人在自己的房間內被人殺害,而當毛利小五郎敲開隔壁房間的門時,開門的竟然是世良真純。世良和躲藏在房間內的「領域外的妹妹」在聽到羽田浩司這個名字時十分震驚。案件結束後,柯南與世良真純得知堀田凱人了解到的情報是有人看到「淺香」拿着手鏡,認為「淺香」是個女人,但「領域外的妹妹」輕蔑地回答「就是這些無聊的事嗎?」。而柯南看着手機中偶然拍下的「領域外的妹妹」的照片,在思考「領域外的妹妹」與淺香之間的關聯。畫面一轉,琴酒提到17年前的羽田浩司案是朗姆失手的案件。[4]

在TV 866~867(File.954~957)中,柯南和沖矢昴從小蘭和園子口中得知搖滾歌手波土祿道發布了一首新歌叫做「Asaca」,懷疑與羽田浩司案有關。兩人前去彩排現場,卻發現安室透與榎本梓也來了。柯南故意套話榎本梓發現了破綻,確認了榎本梓為貝爾摩德假扮。調查後發現歌曲與羽田浩司案無關,兩波人便分頭離開了。次日柯南回憶起來(見TV 872/File.958),意識到既然安室透和貝爾摩得特地前去調查,說明黑衣組織很在意「ASACA RUM」這個暗號。[5]

在TV 909(File.987)中,黑田兵衛回想着若狹留美制服犯人的新聞,聯想到了羽田浩司案,並在電腦上查詢羽田浩司案的資料,似乎暗示了若狹留美及黑田兵衛與羽田浩司案的緊密聯繫。[6]

在TV 941(File.1005)中,若狹留美看見工藤新一在京都解決案件的消息,打開電腦翻看APTX4869服用者的名單,似乎很熟悉名單。工藤新一與羽田浩司的名字再次同框出現在名單上,只不過這次工藤新一的記錄已被改為「死亡」。

在TV 942(FIle.1008)中,工藤優作工藤有希子回到日本。優作在解除了柯南的身份危機之後,告訴柯南自己與赤井秀一稍加交流後,認為羽田浩司案現場留下的暗號「UMASCARA」應該只是一個單詞,重新排列後即「CARASUMA」,由此工藤優作推理得出黑衣組織Boss為烏丸蓮耶(烏丸的羅馬音為Karasuma)。

在FIle.1032~1033中,若狹留美、小林澄子與少年偵探團五人去群馬縣山區採摘野菜時,突然聞到了血腥味,若狹留美瞬間聯想到了羽田浩司死亡時的景象。少年偵探團在地上尋找能作為幸運護身符的四葉草時,若狹留美聽到「護身符」這個詞再次回憶起了羽田浩司。回憶中,羽田浩司拿着一枚將棋「角行」說「遠見の角に好手あり(遠角有好手)」,隨後是他說「這樣的話,你還想殺我嗎?」的場景,畫面一轉,是羽田浩司倒在地上的場景。同時她捂緊了右眼,似乎感到十分痛苦,內心重複着「馬鹿なヤツ(蠢貨)」。但在小林老師不安地上前詢問時又恢復了正常。

在File.1037中,沖矢昴望着世良真純回憶起十七年前,他與正懷着世良真純的母親赤井瑪麗、赤井秀吉(即羽田秀吉)乘着飛機從英國來到日本。秀吉沮喪地問母親為什麼要離開

英國,瑪麗回答的時候提到,秀一與秀吉的父親赤井務武的朋友羽田先生(指羽田康晴)的兒子羽田浩司在美國「謎一樣地死亡了」,赤井務武接受羽田康晴的委託去美國調查卻「惹到了非常不得了的人」(指黑衣組織),才讓留在英國的一家人緊急轉移到日本去,並發郵件叮囑兩個兒子以後留在日本生活,用日語交流,不要提起自己是英國人。

在File.1042結尾,柯南得知了羽田浩司是個有錢人家的公子。似乎是在表示世良真純先前提到的「有個爸爸的朋友一直很照顧我,是個有錢人」(TV 759/FIle.876)指的是羽田康晴,即一直在資助世良母女倆的是羽田一家。

在File.1043中,柯南詢問羽田秀吉女友宮本由美是否了解羽田秀吉一家(本意是問羽田家族),由美表示她只知道秀吉在打算成為專業棋手時成了一個有錢人家(即羽田家族)的養子,那個人家的兒子(即羽田浩司)是個將棋天才,因某起事故去世,那個人家希望收養他來實現那個兒子未竟的夢想。

在File.1052中,安室透撿到了若狹留美不慎落在地上的「角行」將棋(他尚且不知道將棋為若狹所有),覺得將棋似曾相識。當風見裕也看着將棋提到羽田秀吉時,他聯想到了羽田浩司被害案。在日本公安內部的研修課程上,羽田浩司案的資料曾被作為懸案被展示出來:在羽田浩司被害後,他的隨身物品中唯一不見了的是一枚「角行」將棋,這枚將棋是他第一次打敗自己的將棋師傅時的最後一步棋,他把這枚將棋作為護身符隨身攜帶,而按照羽田浩司的遺屬的說法,因為這枚棋子意義非凡,羽田浩司不可能主動丟棄這枚棋子,懷疑拿走棋子的是兇手。安室透懷疑殺害羽田浩司的兇手就在鳩山牧場內。另一邊,若狹留美發現將棋丟失,剎那間面露恐慌之色,之後又從小島元太處得知安室透從地上撿到了一個木片形狀的物件。File.1054中,若狹在黑暗中擊昏了安室透並奪回將棋,安室並未看清襲擊者的模樣。[7]

疑點與推論

「羽田浩司」這個名字來源於日本將棋名家羽生善治谷川浩司。儘管出場很早,但這樣一個不平凡的名字似乎從一開始就已暗示了羽田浩司將會是一個至關重要的人物(而非一個臨時決定的伏筆)。尤其是在身世背景極為特殊的將棋手「太閤名人」羽田秀吉出場後,這種暗示也越來越明顯,直到一個契機,柯南與灰原交換了關於羽田浩司的情報,17年前的羽田浩司案才逐漸浮出水面。

案發現場的英國人?

在案發當天,阿曼達·休斯曾經去過羽田浩司的房間,並點了蛋糕與紅茶作為下午茶。有網友指出,這是典型的英式下午茶,然而喝下午茶的雙方一方是日本人,另一方則是美國人,那這個英式下午茶是否是一個值得探討的細節?這是否在表示,當時喝下午茶的不僅僅只有羽田浩司、阿曼達·休斯(可能還包括保鏢「淺香」在內)幾個人,還有一個具有英國背景的第三(四)人?又或許保鏢「淺香」這個有一個頗具日本風格的名字的人是英國背景?《名偵探柯南》中明確有英國背景的角色寥寥無幾,其中角色地位重要的除了赤井家族外還有詹姆斯·布萊克,既然File.1037已經排除了赤井家族,那會是詹姆斯·布萊克嗎?或許組織二把手朗姆本人就具有英國背景?

此外,羽田浩司在被灌下APTX4869時現場有英國人,而赤井瑪麗也是在英國倫敦被灌下APTX4869,過於湊巧而顯得不像是巧合,所以這個英國人會有可能就是朗姆本人嗎?

「淺香虛構論」

File.1008/TV 942表明羽田浩司留下的暗號最終指向烏丸集團,而柯南和秀一推理的結果卻指向朗姆,由此出現一個推測,即羽田浩司在性命攸關時刻本不會留下一個具有誤導性的暗號,這就意味着,羽田浩司案現場的保鏢「淺香」有可能是個虛構出的名字,即所謂「淺香虛構論」。可能是由於羽田浩司被害後現場未能被組織成員及時清理,從而導致羽田浩司留下的指向組織核心機密的暗號被公開,為了掩蓋真相,組織成員編造了「淺香」這個名字,以起到掩蓋羽田浩司留下的暗號所表達的真實意思的作用。不過至於「淺香」這個名字所對應的那個保鏢是否真實存在,「淺香」指代的是否就是朗姆本人,都還未有定論。[8]

此外,有人指出,羽田浩司案現場除了「PUT ON MASCARA」的鏡子外,還有寫有「JUKE HOTEL」的玻璃杯,但羽田浩司卻沒有用現成的「K」,同時又借鈴木園子之口提到「Asaca」是錯誤的寫法(File.954/TV 866),側面證明了羽田浩司留下的暗號不應被拆解為「ASACA RUM」。但至於為何也沒有用現成的「K」來表示「烏丸(Karasuma)」,有人猜測,羽田浩司本來想表示的意思是「烏丸集團」而非「烏丸蓮耶」。優作直接從羽田浩司的暗號推出「烏丸蓮耶」儼然是掌握了讀者還不知道的信息。

此外,在File.918~920/TV 814~815的事件中,犯人先入為主地根據自己的已知信息誤讀了暗號,就再也沒有看到暗號中的其他部分了,在File.1001~1005/TV 927~928的事件中的一個解讀暗號的思路是,把看起來分開毫不相關的字段整體看待,能得出一個全新的結果,這是否也是在影射對羽田浩司留下的暗號的解讀?

將棋

出現在若狹留美回憶中的生前的羽田浩司手中拿着一枚「角行」將棋,而在案發現場的照片中,這枚將棋卻不知所蹤。但仔細觀察照片上羽田浩司的右手手掌,會發現掌心有出現不正常的瘀痕,這顯然不是由於用力握住剪刀而產生的,而是由於右手在緊握剪刀的同時還在掌心握住了一個小物件。這就很容易作出一個推測,羽田浩司臨死前把將棋藏在了手中緊緊握住,而在羽田浩司死後屍體還未僵硬時,有人強行掰開了他的手,將將棋取走,而這個人大概率就是殺死羽田浩司的兇手了。

而若狹留美就擁有一枚「龍馬」將棋,而在將棋中,「龍馬」是「角行」的升面,即「龍馬」和「角行」會寫在同一枚棋子的兩面,因此,這個取走將棋的人應該就是若狹留美,這很可能表明殺死羽田浩司的兇手就是若狹留美,但若狹留美是否就為朗姆本人還存在爭議。

此外,根據若狹留美聽到「護身符」與「義眼」一詞時出現的疑似PTSD的症狀,可猜想將棋為若狹留美的護身符,她因為種種原因取走這枚將棋,而羽田浩司或許曾想用這個將棋來作為指認兇手的證據(比如指紋、或是上面還有其他線索)。也有人懷疑這枚將棋本身就是羽田浩司所留下的暗號的一部分,只不過被若狹取走而被部分破壞,但依然不干擾暗號的主體。另也有人從酒店的名字「Juke Hotel」(juke意為「假動作」,橄欖球術語)出發,懷疑將棋只是羽田浩司用來掩蓋自己留下的鏡子上的暗號的幌子。

而羽田浩司所說的「遠見の角に好手あり(遠角有好手)」是一句將棋格言,其本意是把角行放在遠離敵陣的位置,看似沒有發揮其應有的進攻能力,但只要利用得當,就能化為「好手」,甚至反敗為勝,羽田浩司當着若狹留美的面說出這句話,似乎別有寓意。

File.1052確認了將棋原為羽田浩司的護身符,其上有特殊的劃痕。而這也為若狹強行取走羽田浩司的護身符並化為己有、保留了17年之久更增添了幾次詭異。若狹留美為何要留下不利於隱藏身份的將棋作為護身符?若狹留美當初為什麼要強行取走將棋?

黑田兵衛與若狹留美回憶中的羽田浩司案

File.987/TV 909中,黑田兵衛回憶里的羽田浩司遺體嘴邊相當乾淨,而File.1032中,若狹留美同樣回憶了羽田浩司的屍體躺在地上的情形,但嘴邊有不明液體,似乎與其服用APTX4869有關,尚不清楚是血還是水。據此有人認為,黑田兵衛有可能不在羽田浩司被害案案發第一現場,而若狹留美則在案發第一現場。黑田兵衛可能是來自日本方面的調查人員。

而若狹留美回憶起羽田浩司生前的畫面時在心中重複「馬鹿なヤツ」——日語中的「ヤツ」最常用於表示敵意和不屑,是一個很強烈的offensive word,可譯為「愚蠢的傢伙」,少數時候是同學朋友之間的互稱、提及配偶時的謙稱,但有輕鬆、戲謔之意,似乎並不符合若狹留美此時的狀態——因此若狹留美對羽田浩司的態度可能更接近於暴怒與強烈的敵意、輕蔑,似乎也在表明若狹留美可能就是殺害了羽田浩司的兇手。

此外,還有其他相關的猜測,如黑田兵衛曾經經歷的火災是否與他調查羽田浩司案有關、黑田與若狹的結怨是否與羽田浩司案有關等。

神秘的資料上傳者

File.948(TV 861)中,當阿笠博士感嘆柯南居然能查到羽田浩司案的信息時,柯南回答「好像有人為了避免信息被刪除,定期上傳到網上」「簡直就像是在盼着能有某個人解開這個謎題一樣」。而到了File.951(TV 863),就在柯南和秀一分頭解出了「ASACA RUM」的結果之後不久,網上的信息即被刪除。而在File.1008揭露了羽田浩司留下的暗號的真實面目是「CARASUMA」後,這個身份不明的資料上傳者也就值得被重新審視了。[9]

據此,有人猜想資料是黑衣組織成員為混淆視聽而定期上傳,刪除資料則是組織成員的自導自演,而反對者則認為倘若資料為組織成員上傳,則沒必要上傳全部信息,並且如果調查羽田浩司案的人能直接在網絡上查到資料,其調查行為就難以被發現,徒增風險,不像是組織作風。另有猜想認為資料是其他調查羽田浩司案時陷入僵局的「紅方」角色上傳的,上傳者並不知道「淺香」有可能是不存在的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誤導了柯南與秀一。持後種猜想的人大多猜測資料上傳者為赤井瑪麗或黑田兵衛,也有人認為是詹姆斯·布萊克、赤井務武。

File.1052中,日本公安內部的羽田浩司案資料中,有包含羽田浩司的將棋的內容,這似乎在表明資料上傳者並非黑田兵衛。

宮野夫婦和羽田浩司案的關係

宮野夫婦葬身於實驗室火災的同一年,羽田浩司死於兩人研製的APTX4869;羽田浩司被害案兩年前,宮野夫婦加入了烏丸集團,而赤井瑪麗知道此事,兩年後,與赤井一家關係匪淺的羽田浩司留下了可能指向烏丸集團的暗號;解開羽田浩司留下的暗號的關鍵是鏡子上的原文「PUT ON MASCARA」,而在File.947/TV 861中,鏡子上的原文是灰原提供的,並且灰原明確提到了這是她母親宮野艾蓮娜的遺物。這是巧合還是有意為之的安排,暫時就不得而知了。[10]

「名人的後手」?

File.1043~1046中,圍繞將棋發生了一起連環殺人案,而羽田秀吉(羽田浩司的義弟)早早地解開了案情真相。他沒有選擇直接報警,而是直接去找兇手,要求他去自首,在此之前首先做好了「後手」準備,即取走了兇手的自白書以拖延時間。作為同羽田浩司、赤井家族都有密切關係的人物,羽田秀吉長期被讀者認為是「紅黑決戰」中的關鍵因素,羽田秀吉出場的該事件也被懷疑在隱喻17年前的羽田浩司被害案。羽田秀吉解開真相後,正面面對兇手勸其自首卻被綁架,然而在這之前他便做好了揭露兇手的後手準備,似乎可以對應着17年前,羽田浩司解出了幕後黑手「烏丸集團」,正面面對若狹留美並說出了可能包含勸降意味的話語,最終依然遭到殺害,但他也做好了留下「CARASUMA」的暗號的後手準備。而這也為分析羽田浩司案始末提供了一條新的思路。[11]

其他疑點

File.948提到,羽田浩司遠赴美國的目的是為了參加國際象棋大賽。且不說一名職業將棋選手突然去參加國際象棋大賽是否有蹊蹺,國際象棋跟將棋一樣,也是原作中頻繁出現的一個要素之一,與主線劇情存在某種特殊關聯。因此,讀者圈中也有觀點認為,羽田浩司此行赴美另有目的,參加國際象棋大賽只是一個幌子。[12]

羽田浩司四冠王, 主線劇情

柯南主線分析: 赤井家族與羽田浩司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