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軍褻瀆古蘭經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軍褻瀆古蘭經事件
圖片來自sohu

美軍褻瀆古蘭經事件,是發生於2005年的一系列美國軍隊人員褻瀆[1]古蘭經》的事件的總稱,事件的曝光引發伊斯蘭世界廣泛的抗議,也招致世界對美國壓制新聞自由的批評。

事件曝光

2005年5月9日一期的《新聞週刊》披露了美軍在關塔那摩基地中為了迫使嫌疑犯招供,將《古蘭經》沖入抽水馬桶的事件。由於曾有嫌疑犯提出類似指控,此文一經刊發便在廣大穆斯林中引發了強大的反美情緒,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地接連爆發大規模示威活動,抗議美軍褻瀆《古蘭經》,活動中已有多人死亡。事後,雜誌迫於各界強大壓力,做出了「此文可能不屬實」的聲明並收回原文。5月18日,白宮更公開批評這一報道嚴重損害了美國的國際形象。

軍方調查

6月3日,美軍公布了五起士兵粗暴對待古蘭經的事件:包括一名士兵故意腳踢古蘭經;審問官腳踩古蘭經;一位看守通過排氣管撒尿,濺到一名囚犯和其古蘭經上;看守投擲水氣球,弄濕多本古蘭經;以及在一本古蘭經內頁用英語書寫一個淫穢詞等。白宮和五角大樓事後對此報道刻意避免張揚。但是,外界批評,美軍自己調查自己的行為顯然存在包庇。鑑於此前美軍否認事件並施壓新聞媒體收回報道Template:來源請求,美軍可能只是對其行為輕描淡寫。

事件影響

褻瀆古蘭經事件曝光後,美國政府和軍方不但不檢討自己,反而對新聞媒體施壓,導致新聞媒體不得不承認報道失實。此一行為更招致對美國政府新聞封鎖之批評。此一事件還在穆斯林國家中引發了強大的反美情緒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地並接連爆發大規模示威活動,抗議美軍褻瀆《古蘭經》,活動中有多人死亡。

事件發生

據報道,事件發生在美軍的關塔那摩灣拘押中心,有美軍人員為逼供而採用污辱《古蘭經》的行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