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人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人魚,傳說中的海洋種族。有個別研究認為美人魚可能是在古猿進化成早期人類的過程中,在水中生活的一個分支。在進化過程中人類已經遺忘了他們,而只以神話的形式留存了下來。     目前也有科學家主張人魚是古代水手們誤認儒艮而來的幻想生物。  

中文名 人魚 種 族 人魚
外文名 Merman、Mermaid 棲息地 海洋,深水
類型 傳說
美人魚
5eed3bf904007cc90b0ce3ecfaf895f103c31744122d90-esgRP2 fw658.jpg
圖片來源|來自 花瓣網
基本資料
美人魚,又稱人魚、鮫人(中國古名),是一種長着人身魚尾的神秘水生動物。
英文名 mermaid 或sea-maid 或sea-maiden
出身地 海洋
類型 海洋傳說
狀況
種類 海人魚、河人魚等
特徵 半人半魚的神秘生物
外表 生有美麗女子的外貌和魚尾
電影 《美人魚》

分類 

中國

中國最古的博物志《山海經‧海內南經》如此記載着:「伯慮國、離耳國、雕題國、北朐國,皆郁水南。註:離耳,鎪離其耳分令下垂以為飾,即儋耳也,在朱崖海渚中;雕題,黥涅其面,畫體為鱗采,即鮫人也。」,其中的鮫人外表是人頭魚身,長著四隻腳的魚,後來傳到了日本,成為人魚最原始的形象。也有人說是娃娃魚,有人說是鲶魚各說不一。在搜神記與博物志里有記載南海鮫人。 在西漢司馬遷所著之《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第六》中,有關於「人魚」的記載,其中提到: 「始皇初即位,穿治酈山,及並天下,天下徒送詣七十餘萬人,穿三泉,下銅而致槨,宮觀百官奇 器珍怪徙臧滿之。令匠作機弩矢,有所穿近者輒射之。以水銀為百川江河大海,機相灌輸,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人魚膏為燭,度不滅者久之。」集解徐廣曰:「人魚似鯰,四腳。」□正義廣志云:「絺魚聲如小兒啼,有四足,形如鱧,可以治牛,出伊水。」異物志云:「人魚似人形,長尺餘。不堪食。皮利於鮫魚,鋸材木入。項上有小穿,氣從中出。秦始皇冢中以人魚膏為燭,即此魚也。出東海中,今台州有之。」按:今帝王用漆燈冢中,則火不滅。(注《本草綱目》中記載:鮷魚,其膏燃之不消耗,秦始皇驪山冢中所用魚膏是也。秦始皇陵的人魚膏應該就是鮷魚膏) 在太平廣記中,也有人魚的記載:「海人魚,東海有之,大者長五六尺,狀如人,眉目、口鼻、手爪、頭皆為美麗女子,無不具足。皮肉白如玉,無鱗,有細毛,五色輕軟,長一二寸。發如馬尾,長五六尺。陰形與丈夫女子無異,臨海鰥寡多取得,養之於池沼。交合之際,與人無異,亦不傷人。」 劉宋時裴駰所著之《史記集解》引述自古對於「人魚」的解釋為: 「徐廣曰:『人魚似□,四腳。』正義廣志云:『魚聲如小兒啼,有四足,形如鱧,可以治牛,出伊水。』異物志云:『人魚似人形,長尺余。不堪食。皮利於鮫魚,鋸材木入。項上有小穿,氣從中出。秦始皇冢中以人魚膏為燭,即此魚也。出東海中,今台州有之。』按:今帝王用漆燈冢中,則火不滅。」 (按:□為古籍漏字) 鱧是一種魚類的名稱,在現今台灣陽明山國家公園內,仍然有七星鱧、月鱧等品種,表面滑溜,喜歡棲息在河流、池塘或是沼澤中。

西洋

她經常會在天色昏暗不明的時候出現在萊茵河畔,用她冷艷悽美的外表以及哀怨動人的歌聲,迷惑過往的船夫,使其分心而失去方向,最後沉入河底。以安徒生童話中的《美人魚》(也作《海的女兒》)最膾炙人口。 近日有美國研究者稱美人魚並不只是傳說,它在我們現實世界中真的存在。此語一出,立刻引起廣泛關注。研究者認為,美人魚是在古猿進化為人類的過程中,一部分古猿進入海中生活,進化而成的類人猿,與人類同一祖先。只是在慢長的進化歲月里,人類將其遺忘,成為傳說。 老普利尼是一位記述過「人魚」生物的自然科學家,在他的不朽著作《自然歷史》中寫到:「至于美人魚,也叫做尼厄麗德,這並非難以置信……她們是真實的,只不過身體粗糙,遍體有鱗,甚至象女人的那些部位也有鱗片。」 1990年4月媒體有這樣一則報道:一些科學家正在竭力設法找到這一當今考古學最驚人的發現,一個3000年前美人魚的木乃伊遺體的由來。

日本

推古天皇27年(西元619年),在近滋賀縣的蒲生川被漁夫捕獲,江戶時代也發生過,尤其是寬政十二年(西元1800年),在大阪西堀附近河川釣起的人魚,多數人看過後造成轟動。這個人魚,身高一米多,發出嬰兒似的哭聲。從這件事來考慮,人魚也是傳說中的幻獸,可算是相當神秘的魚族,當時稱為鯪魚或發魚。就這點而言,日本人的人魚和西洋傳說中的人魚妖精,無論在形狀上和性質上都迥然不同。其姿態,不見得很美形,不如說是奇形怪狀較多。出現於若狹灣、九州、四國近海,專挑暴風雨迫近時於海邊現形。

13世紀的《古今着聞集》裡頭,寫道「頭部像猿猴,有着像魚一樣細細的牙齒」怎麼看都覺得像是怪獸。前面提到過的《諸國里人談》記載着「有着人類的頭,胸前有着如雞冠一樣紅色的肉褶,下半身是魚的形狀。《古今奇談莠句冊》另有「頭部有像人臉一般,眉毛眼睛俱全,皮膚很白,頭髮是紅色的,紅鰭之間有手,並且指間有蹼,下半身為魚形」這樣詳盡而驚人的記載。

此外,在江戶時代末期,西洋的人魚像輸入日本,研究荷蘭的學者大槻玄澤所寫的《六物新志》(1786年)附了人魚的圖片,上半人是人類的模樣,長得如美麗的婦人之姿,下半身是魚的形狀,覆有鱗片和魚尾,人魚在一般人心目中的形象終於在此確立,這本書中也記載了人魚骨,可以入藥是貴重的珍品。還有傳出有人發現人魚木乃伊,足見當時的人們已經相信人魚是實存的動物。

到了明治時期,身兼植物學與民俗學者的南方熊楠,將「儒艮」以及「海牛」等海洋動物的生態陸續寫成了專著發表,因此普遍認為人魚就是從這些海洋動物為基模幻想出來的動物,但是沖繩地方的人們依然相信人魚真的存在,也有人不敢捕捉「儒艮」,以食用「儒艮」的肉為禁忌,因為他們崇拜人魚,若食用人魚的肉,恐會招來噩運。

鳥山石燕「今昔百鬼拾遺」 日本人對於人魚形象的確立,大約是在江戶時代從西方傳來的。主要是依據安徒生童話著名的「人魚公主」故事中的描述,使後人對於人魚的長相有了明確的印象。在此之前,人魚並沒有明確的記載究竟長得什麼模樣。以前的人,就算是親眼目睹過人魚的出現,也只是口耳相傳,繪聲繪影地描述,少有文字具體地形容。大致來說,人們相信人魚是住在海里的一種半人半魚的傳說生物,但是沒有人能斷定究竟看到了什麼,因此與其說人魚,長得像童話中描述那麼漂亮,還不如說是把它當作妖怪來看待。

那麼出現在文獻記載上的人魚,到底長得是什麼模樣呢?七世紀完成的《日本書紀》里,寫着「人間のような異形のもの」(像人一樣的異形之物)。 根據《古今着聞集》中記載,人魚肉味美且可食用。然而,在若狹國(今福井縣)流傳着很有名的八百比丘尼傳說,據說她吃了人魚肉而活到八百歲,此外,在小濱市青井的神明神社,也有自德川幕府時代就開始供奉的八百比丘尼像。

據說在若狹的小濱住着一位叫高橋的男子,某天他捕到一條人魚而且把人魚吃掉了。傳說中的這部分有許多不同的說法,也有人說是高橋是在山上或海上迷路誤闖異界,回家時帶回人魚肉,覺得既然帶回來了就嘗嘗看吧,不過大家覺得噁心都不敢吃,只有好奇心重的女兒吃了人魚肉。於是高橋的女兒獲得了千年的壽命,最後有感於世事無常,出家為尼在各國旅行,並將200年壽命藉由仙術授給天皇。據說她晚年回到故鄉若狹,住在草庵里,此時已活了八百歲,最後在山泉旁邊含笑而終;其徒弟如菱將她葬於泉水邊的大石頭下,追封師傅為八百比丘尼,據日本江戶時代著名的民間故事集成《繪本小夜時雨》記載,江戶時代初期,一個四國島地區的漁夫的小兒子在與父親打漁的時候打到了一條人魚寶寶,不顧父親的責備執意放了人魚寶寶,後來他長大成了小伙子的時候因為家貧娶不到妻子,一位美女突然毛遂自薦嫁給了他,並帶來了一大筆豐厚的嫁妝,白來的漂亮媳婦,還帶嫁妝,咱不要白不要!!他用這筆錢做起了生意,過的滋滋潤潤,他們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生兒育女,子孫滿堂,但奇怪的,他們的最小的孫子都成為父親了,漁夫的妻子還是如二十多歲的大姑娘一樣的漂亮容貌,別人還以為她是他們孫子的妻子,當故事的主人公小伙子變成老爺爺,又從老爺爺變成太爺爺,臨終前,出於內心多年的疑惑,詢問妻子的身世關於她的身世,她笑了笑,牽着他的手告訴他,她就是當年他從自己的父親手中救出來人魚姑娘,為了童年時的緣分而嫁給他,同時告訴他希望下輩子有緣的話希望還能在一起。

報道

文匯報

1990年4月《文匯報》有這樣一則報道:一些科學家正在竭力設法找到這一當今考古學最驚人的發現,一個3000年前美人魚的木乃伊遺體的由來。一隊建築工人,在索契城外的黑海岸邊附近的一個放置寶物的墳墓里,發現了這一難以相信的生物。這一發現的消息是由蘇聯考古學家耶里米亞博士在最近透露給西方的。她看起來像一個美麗的黑皮膚公主,下面有一條魚尾巴。這一驚人的生物從頭頂到帶鱗的尾巴,計長有173厘米。科學家相信她死時有100多歲的年齡。

聯合日報 1991年7月2日,新加坡《聯合日報》發表了題為《南斯拉夫海岸發現1.2萬年前美人魚化石》的報道:科學家們最近發掘到世界首具完整的美人魚化石,證實了這種以往只在童話中出現的動物,的確曾在真實世界裡存在過。化石是在南斯拉夫海岸發現的。化石保存得很完整,能夠清楚見到這種動物擁有鋒利的牙齒,還有強壯的雙顎,足以撕肉碎骨,將獵物殺死。「這隻動物是雌性的。大概1.2萬年前在附近海岸出現。」柏列·奧干尼博士說。奧干尼博士是一名來自美國加州的考古學家,在美人魚出現的海域工作了4年。奧干尼博士說:「它在一次水底山泥傾瀉時活埋,然後被周圍的石灰石所保護,而慢慢轉為化石。化石顯示,美人魚高160厘米,腰部以上像人類,頭部發達,腦體積相當大,雙手有利爪,眼睛跟其他魚類一樣,無有眼帘

美國發現

1991年8月,美國兩名漁民發現人魚事件,報道如下:最近美國兩名職業捕鯊高手在加勒比海海域捕到十一條鯊魚,其中有一條虎鯊長18.3米,當漁民解剖這條虎鯊時,在它的腹內胃裡發現了一副異常奇怪的骸骨骨架,骸骨上身三分之一象成年人的骨骼,但從骨盆開始卻是一條大魚的骨骼。當時漁民將之轉交警方,警方立即通知驗屍官進行檢驗,檢驗結果證實是一種半人半魚的生物。對於這副奇特的骨骼,警方又請專家進一步研究,並將資料輸入電腦,根據骨骼形狀繪製出了美人魚形狀。參加這項工作的美國埃毀斯度博士說,從他們所掌握的證據來看,美人魚並不是傳說或虛構出來的生物,而是世界上確實存在的一種生物。 美國往事:美國田納西小鎮美人魚目擊事件。

眾所周知,星巴克的標誌是一個美人魚。其實這個標誌可以讓一些人聯想到創始人舒爾茨的舅舅以及田納西州小鎮的一起美人魚目擊事件有關。當地已故生物教師安德烈亞斯·格羅斯考普夫(Anderas Grosskopf),當地居民,已故中國勞工後代朱董地(Jack Zhu)和孫逸菲(Jessica Sun)目擊了本次事件 在1954年7月,小鎮上突然來了一名慌張的路人,慌不擇路撞到了生物教師安德烈亞斯。同時在場的一位居民就是朱董地。她在1976年回憶:「他們快速地交流了幾句,然後便奔向了鎮邊的湖旁。「接下來,根據安德烈亞斯遺留下來的日記本上的內容:「他把我帶到湖邊後,看到水中浮着一個』人』影,下半身長得像魚, 全身是深綠色的,五官正常,耳朵略尖,胸部以下逐漸密集地分布一些鱗片,但過了一分鐘它就沉下去了,她身上沒有任何潛水設備,我又觀察了30分鐘,但沒有生物從湖中浮起。那個男人後來就走了。「據在歸途中遇到該男子的孫逸菲回憶:他講了他看到「美人魚」的故事,臨走前給我一張名片,1995年我才知道他和星巴克創始人有親戚關係,但這個生物我們鎮從未再次見到。

火炬報

科威特的《火炬報》在1980年8月24日報道:最近,在紅海海岸發現了生物公園的一個奇蹟--美人魚。美人魚的形狀上半身如魚,下半身象女人的形體----跟人一樣長着兩條腿和十個腳趾。可惜的是,它被發現時已經死了。

質疑

儘管關於亞姆鎮的美人魚報道層出不窮,不少人依然對美人魚的存在持懷疑態度。有些人甚至認為政府懸賞有炒作之嫌。 政府對這些猜測予以否認,但同時表示希望美人魚能幫助亞姆鎮吸引來更多遊客。 當被質疑地方政府是否有實力支付懸賞費用時,西貝爾曼說:「我相信,如果亞姆鎮果真有美人魚出沒,更多人會來這裡旅遊。這為亞姆鎮帶來的經濟效益將遠超過100萬美元。」

原型 

18世紀初,人們對美人魚的傳說產生了越來越多的懷疑,博物學家們開始重新估價自己的見解。埃利克·蓬托皮丹在《挪威自然史》中認為,大多數關于美人魚的傳說純屬無稽之談。他指責一些人把虛構的故事同歷史混為一談:「顯然,稍有頭腦的人絕不會對這類奇談怪論感興趣,甚至會懷疑這種生物存在的可能性。」 然而,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有類似美人魚的民間傳說,它那持久的生命力說明,美人魚的故事很可能以某種事實為依據。事實上,遠遠看去像美人魚的動物大概有這樣幾種:海牛、儒艮及各種海獅海豹等鰭腳目動物,雖然它們其貌不揚,但同傳說中的美人魚卻有幾分相近。海豹的跳躍和慣常姿態也很像傳說中的美人魚。 關于美人魚的原型,公認的說法是海牛或者儒艮。 也有記錄片拍攝到美人魚的屍體,從骨胳看是魚的身體,但頭部特別四方且較大,比例不像普通魚疑似美人魚。

相傳哥倫布在目睹過海牛之前就聽過一些關于美人魚這一神秘而又美麗的傳說,當時他已經沉浸於對美人魚的神往和濃厚的興趣之中,並且滿懷希望的用自己心愛的情婦的名字「安娜」來給它命名。直到後來一次航海的途中水手們捕捉到了一隻海牛並且告訴哥倫布這東西就是他一直想見到的美人魚的時候,哥倫布簡直不敢相信自己心中美麗又神聖的「安娜」會是這樣一幅醜陋的嘴臉,竟然還不如一頭母豬可愛。於是哥倫布懷着失望的心情決定讓她心目中「美麗」的「安娜」做為自己的晚餐,當晚,他食用了這位「安娜」,認為肉色和味道酷似小牛肉,加之它們以草為食,體內的構造和魚毫無相似之處,就推測它們不是魚而是真正的小牛,自那以後,海牛就被叫開了。當然,「安娜」這一具有諷刺意義的命名就象家醜一樣隨之被悄悄的掩蓋了。

然而人類為何會把海牛認為是美人魚呢?最具有說服力的要屬海牛有兩個乳房,象人的拳頭那麼大,都位於胸部鰭肢下,與人的乳房位置相似。這大概就是將其取名人魚的最大根據吧。甚至有人說它是用鰭肢抱仔豎立在水裡餵奶,上身露出水面,其狀頗似人形,其實並非如此,海牛餵奶的時候是水平的浮在水面上,身體略側,從來沒有過豎立於水面的餵奶姿勢。究竟人們為何把海牛取名為「人魚」,至今還沒有一個科學的根據來證明這一點。

傳說雖然只是傳說,它不代表任何科學依據也沒有實際的意義,但人魚的確是主觀存在的,海牛被人取名為美人魚,但它不能代表美人魚。美人魚這一形像千百年來一直被人們所喜愛和傳頌,她這種美恐怕連維納斯和蒙娜利莎都要遜色三分了。美人魚,她已經成為一種概念、一種圖騰被世人所認可,也是大自然給我們心靈上美好的恩賜,而我們,應該把這種恩賜以我們的方式回報給大自然。雖然她不曾進入任何人的視線內,但她永遠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正因為這樣,她可以讓世人有足夠的想象空間去塑造她、去美化她。所以說,美人魚的這種魅力是神聖的,是完美的,是永恆的。

電影 

《人魚公主》

《美人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