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傑·費德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傑·費德勒德語Roger Federer,德語:[ˈfeːdərər][3],1981年8月8日-)[1],1981年8月8日),瑞士著名網球選手,生於瑞士巴塞爾,有「瑞士特快車」、「費德勒特快車」、「瑞士指揮家」、「指揮家」、「熱狗王」和「費爸」等封號,現今單打世界排名第三。他至今贏得20座大滿貫冠軍,累積單打世界排名第一310周,其中包括連續237周單打世界排名第一,這些成就都是男子網壇歷史最多紀錄。費德勒比肩甚至超越羅德·拉沃比約恩·博格皮特·桑普拉斯傳奇前輩的成就,被認為是網球史上的GOAT。眾多評論員、權威專家、退役和現役的球員都認為費德勒是網球歷史上最偉大的球員,更被許多球迷視為「網球之神」。

不知道上帝創造費德勒時,為何心情那麼好?

費德勒毫無爭議配得上「偉大」的字眼,欣賞他沒有門檻,無論技術(頂級的協調性、渾然天成的美感)、紀錄(盤古開天以來最佳的17座大滿貫、237周世界第一)、品德(場內不摔拍、場外沒小三、連生孩子都一次來一雙...),不知道上帝創造費德勒時,為何心情那麼好?[2]

動態

ATP的杜拜公開賽結束,瑞士天王Roger Federer僅用69分鐘就用兩個6-4的比分完勝20歲的希臘新星Stefanos Tsitsipas,結束對手8連勝的同時為1月澳網第4輪的失利復仇。費德勒第8次硬地杜拜冠軍,這也是他生涯第100個巡迴賽單打冠軍,成為擁有109冠的Jimmy Connors之後的歷史第2人,世界排名也將重返前五的行列。跨入100冠大門的瑞士天王,其網球生涯顯然還遠未到終結之時,傳奇依然在延續著。一年前的此時,費德勒正享受著澳網奪下第六冠,個人大滿貫冠軍累計到20個以及在鹿特丹封王等待世界第一寶座的快樂時光,但此後瑞士特快車進入下滑階段,溫網只打到八強,美網僅進入第四輪,雖然在斯圖加特和巴塞爾賽上奪冠,但這兩項比賽不過是250和500級別,哪怕已經37歲,球迷們對費德勒的期望也絕不是在低級別比賽中拿冠軍。[3]

費德勒(Roger Federer)[1]

去年十月在家鄉巴塞爾第九次封王,費德勒生涯冠軍達到99個,第100個冠軍會出自哪裡?顯然這是一個令男子網壇都很好奇的事情。今年初的澳網,費德勒的表現看起來有點下降,面對年少氣盛的Tsitsipas,在先贏一盤的情況下連丟三盤被逆轉,繼美網後再次止步大滿貫第四輪。連續四個大滿貫無冠甚至是無緣四強,這在費德勒的生涯中實在是一段不值得回憶的旅程。從2001年2月在米蘭奪取首冠,到如今2019年3月獲得第100冠,費德勒的奪冠生涯已經蔓延了整整18年,所有人都會相信這一數字會繼續累計下去,我們要做的就是好好欣賞費德勒職業生涯末期的演出,無論是1年、2年、3年……不用思考後面的北美陽光雙賽,不用考慮時隔三年重返紅土會有怎樣的表現,也不用琢磨還會不會有第21個大滿貫冠軍,今天讓費德勒和我們盡情享受這100冠帶來的快樂吧!

費德勒(Roger Federer)[2]

職業生涯

費德勒截至目前為止,贏得了8座溫網、6座澳網、5座美網和1座法網,一共贏得了20座大滿貫冠軍,是第一位取得20座大滿貫冠軍以及唯一一位在兩個大滿貫至少六次奪冠的男子球員。費德勒當前單打世界排名第二,過往曾三次登頂世界排名第一,其中包括連續237周世界第一(2004.2.2-2008.8.17),超越原本美國名宿康諾斯的連續160週的記錄。他在2009年溫布頓網球錦標賽男子單打比賽回歸世界第一,持續48週。2012年7月9日,重奪溫網冠軍後,費德勒重新登上世界第一(第三度登頂),並以總週數287週超過了皮特·桑普拉斯的286週。2012年上海大師賽單打比賽結束後,費德勒世界第一的總週數達到了300周,是公開賽年代以來第一位成為球王周數達到300的男子球員。2018年鹿特丹網球賽晉級半決賽後,費德勒第四度登頂,超越阿加西成為史上最年長的世界第一。2018年斯圖加特網球賽闖入決賽後,費德勒第六度登頂,持續改寫最年長世界第一的紀錄。

2003年7月6日的溫網男單決賽中,費德勒摘下個人的第一座大滿貫單打桂冠。不久之後的2004年2月,他成功於澳網封王並登上世界第一寶座,由此正式開啟了傳奇無比的費德勒時代,他所創下的一些紀錄至今仍未被打破[4]。至今累計獲得網球男子單打冠軍99座,其中包括男子選手中最多的20座大滿貫,大師盃(年終賽)冠軍六座,大師賽冠軍27座,費德勒也是網球公開賽年代第四位同一年裡三奪大滿貫者,前三位分別是羅德·拉沃吉米·康諾斯馬茨·維蘭德,後兩位則是拉斐爾·納達爾諾瓦克·喬科維奇。第六位成就網球大滿貫男單球員,以及能實現「爸爸級滿貫」的球星之一。

費德勒(Roger Federer)[3]

費德勒的打法風格為技術全面型風格,比如:底線相持、預判、接發球、截擊、切球上網、滑步、SABR等獨特的打法技術,因而在草地球場的表現尤為突出:溫網男單決賽總計十一場,含連續七年溫網決賽;溫網男單冠軍八座為溫網之最,其中溫網五連冠也為溫網之最。草地賽事連勝65場以及公開賽年代最高草地勝率使他成為網球史上的草地之王。其與同時代的另一位選手納達爾之間的較量被譽為是網球史上最偉大的對決之一,費德勒與納達爾對戰史創下無數的經典戰役。加之隨後興起的諾瓦克·喬科維奇、安迪·穆雷,四人所引領的時代被譽為是網球史上的黃金年代,因此他們四人被大眾傳播媒體尊稱為「網壇四巨頭」。他們創下了無數的經典戰役,也產生了燦若繁星的網壇之最。他們一同統治了近年網球壇,四人一共奪得了54次大滿貫。阿根廷名將胡安·馬丁·德爾波特羅及瑞士好手斯坦·瓦林卡雖有一定衝擊力,但仍無法長期撼動其四人的統治地位,成就也是差距顯著。

費德勒不僅在網球領域取得成功,亦為多項知名廣告代言、響應賑災與進行慈善活動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