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拉是一個古老的葡萄品種。原產法國。

果穗中等大,平均重275克,圓錐形,有副穗。

果粒着生較緊密,平均粒重2.5克,圓形,紫黑色,果皮中等厚,肉軟汁多,味酸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8.6%,含酸量0.7% 。

北京地區8月下旬成熟,為中熟品種。抗病力較強。

西拉是釀製乾紅葡萄酒的良種。可在中國北部地區發展。[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西拉 外文名稱 Syrah
葡萄品種 起源 法國隆河谷

品種起源

關於它的起源,充滿一些神秘色彩。

世界上有超過一半的西拉種植於法國,容易使人聯想到"Syria",所以,有一種說法 。

"西拉"源自中東敘利亞;"西拉"又是澳大利亞的代表釀酒葡萄品種 。

在英語裡稱其為"Shiraz",而"Shiraz"又是被稱為波斯(今伊朗)的詩都,使人猜想它是來源於中東的伊朗。

但是,1998年,加州大學戴維司分校與法國國家農業研究院蒙布利埃分院聯合開展的一項研究表明 。

西拉原產於法國,DNA分析表明,它是Mondeuse Blanche和來自法國東南部的不知名的葡萄品種Dureza的雜交後代。

原產于于法國羅訥河谷,主要集中在北部,單寧豐厚有明顯的黑胡椒、黑莓香氣。

現在澳大利亞是最廣泛種植的品種並且有着相當優異的表現,在其它國家也有種植。中國在80年代引進試栽,現在山東、新疆、寧夏等地種植。

典型香氣

典型香氣:覆盆子黑莓皮革辛烈香

中文別名

席拉、設拉子、穗樂仙、西拉斯、切拉子、希哈、西哈、席拉思

形態特徵

果穗中等大,平均穗重242.8克,圓錐或圓柱形,帶歧肩,有副穗。

果粒小,着生緊密,百粒重194克,圓形,蘭黑色。果皮色素豐富,具有獨特香氣。

含糖量206克/升,含酸量9.3克/升,出汁率73%。

植物學特徵

嫩梢綠色。幼葉黃綠色,葉面和葉背有乳白色絨毛。

成葉中等大小,近圓形,葉面呈小泡狀,葉背絨毛稀,鋸齒鈍,5裂,葉柄窪開張橢圓形。

分布範圍

原產于于法國羅訥河谷,主要集中在北部,單寧豐厚有明顯的黑胡椒、黑莓香氣。

現在澳大利亞是最廣泛種植的品種並且有着相當優異的表現,在其它國家也有種植。

中國在80年代引進試栽,現在山東、新疆、寧夏等地種植。

主要價值

有人愛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豐富的單寧酸,但卻不得不忍受其

類似於青草、青色漿果的味道。

黑比諾(Pinot Noir)也是,雖然它有如紫羅蘭、玫瑰、草莓、櫻桃般的層層果香,但是卻口感很輕,不夠濃重。

可是,有這樣一個葡萄品種,輕易便化解了魚和熊掌的"恩怨",它兼有赤霞珠和黑比諾的優點 。

既有類似於赤霞珠那樣的強勁單寧和厚重口感,又有黑皮諾雅致、馥郁的果香,這就是西拉(Shiraz )。 縱橫南北的西拉

西拉:縱橫南北 西拉是一個古老的葡萄品種,有人推測從波斯王朝時就已開始種植了。

後來法國隆河一帶曾經大面積種植,並是當地非常流行的葡萄酒。

如今,澳大利亞種植西拉的熱情遠遠超過法國隆河地區,成為西拉最主要的產地。

在澳大利亞,只要有葡萄的地方就有西拉,大約一半以上的葡萄種植區的葡萄藤上掛的是西拉。而法國隆河地區則退居其次。

此外,美國、南非、智利、西班牙、意大利西西里等也不願意放棄這樣一個容易出產高質量酒的葡萄品種,均有相當面積的種植。

通常,種植在冷涼氣候中的西拉,會呈現出些許辛辣的口感,香料味道比較重,酸度較高 。

法國隆河地區的多是此類,而在炎熱天氣中成長起來的西拉,則擁有較重的漿果芬芳,甚至是果醬般的濃重甜香 。

澳大利亞多出產此類西拉葡萄酒,尤其是南澳地區。

此外,熱帶的西拉葡萄酒酒精度會較寒冷氣候中的西拉所釀之葡萄酒高個1-2度,可達到14,14.5,甚至15度以上。

視頻---西拉大師上市宣傳片


參考來源

  1. 西拉葡萄酒, 紅酒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