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伯特·海因萊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伯特·海因萊因,全名:羅伯特·安森·海因萊因(英語:Robert Anson Heinlein,1907年7月7日-1988年5月8日),美國硬科幻小說作家,人稱「科幻先生」(Mr. SF)。他的作品被認為在科學和工程方面有相當可信度,也幫助提高了對科幻類作品的科學準確性的要求標準。

海因萊因是1940年代晚期將無修飾科幻小說打入一般主流雜誌(《星期六晚郵報》)的第一位科幻小說作家。他是1960年代最暢銷長篇科幻小說的頭幾名作家之一,與艾薩克·阿西莫夫阿瑟·克拉克並稱為「英語科幻小說三巨頭」。海因萊因共獲得5次星雲獎,加上3次追授共獲得7次雨果獎。星雲獎獎項主辦方美國科幻和奇幻作家協會更是於1974年將首屆大師獎授予海因萊因,並於次年正式頒獎,以表彰其在科幻奇幻領域的終生成就與貢獻[1]

生平簡介

海因萊因生於美國密蘇里州巴特勒,成長於堪薩斯城,是三位科幻巨人中惟一一位土生土長的美國人。這個環境雖然對他的作品有很多影響,他後來在寫作和個人生活中卻衝破了很多此時此地的價值和道德觀。

寫作經歷

雖然海軍病殘津貼讓他不太窮困,海因萊因為付款買房開始寫作。1939年,他的第一篇小說《生命線》發表於美國科幻教父約翰·W·坎貝爾主編的《震撼科幻小說》雜誌。他很快成為社會科學幻想運動的公認領袖之一。他的早期作品逐步拼湊成主題相當一致的未來歷史系列。1941年,雜誌主編坎貝爾此系列的年表發表在《震撼科幻小說》,年表日後在海因萊因合輯《貫穿明日的過去》中重印。

二戰期間,海因萊因重返美國海軍從事航海機械方面的工作,同時拉上的阿西莫夫和L·斯普雷·德坎普一同受僱于海軍飛機工廠。 1945年,戰爭進入尾聲,海因萊因開始重估職業走向。廣島長崎原子彈爆炸和冷戰的開始,驅動他着手進行政治相關的非小說寫作。同一時期,他有4篇重要故事作品在《星期六晚郵報》上發表,其中首篇《地球上的綠色山丘》發表於1947年2月,是美國科幻作者第一次發表於主流文藝雜誌。他為之撰寫劇本並設計特殊效果的電影《奔向月球》更是獲得1950年第23屆奧斯卡最佳特技效果獎肯定。

這一期間最為重要的是,海因萊因開始為斯克里布納出版社撰寫一系列青少年小說作品,一直延續到20世紀50年代,並於1952年出版《滾石家族游太空[2]

1948年海因萊因與第二任妻子萊斯琳離婚,並於同年與第三任妻子弗吉妮婭·「吉妮」·海因萊因(原姓 格爾斯滕費爾德 )結婚。身為優秀航空工程師、化學師的她不但與海因萊因白頭偕老,還成為其作品中不少聰明而獨立的女性人物原型。1953年至1954年期間,海因萊因夫妻進行了一次環球旅行,並被他寫進《皇家流浪漢》(1992),也為他日後有關太空旅行的小說——如《火星少年》(1963)——提供了背景。

海因萊因的少年文學作品造就了後來一代對科學社會議題敏感的成年讀者。儘管他的少年文學系列大多數重複使用一系列相同題材,他於1959年完成的《星船傘兵》還是被斯克里布納出版社的編輯認為過於爭議而被拒絕出版。這反倒解除了兒童作品對海因萊因的束縛,讓他開始「以我自己的風格寫我自己的東西」,創作出一系列富有挑戰性、重新劃定科幻界限的作品,其中包括他最著名的《異鄉異客》(1961)以及被認為是他最佳作品的《嚴厲的月亮》(1966)。

視頻

我們何時去月球?阿瑟·克拉克&羅伯特·海因萊因對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