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編輯部的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編輯部的故事》是由北京電視藝術中心製作,該劇趙寶剛金炎執導,葛優張瞳侯耀華呂麗萍呂齊童正維等主演的25集喜劇電視劇

該劇描寫一個叫《人間指南》的雜誌編輯部里,六個性格各異卻都善解人意樂於助人的編輯之間的交流與碰撞,描寫他們與社會發生聯繫後產生的形形色色的人生故事。

該劇於1992年在北京電視台播出。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編輯部的故事

外文名: Stories from the editorial board

集數: 25集

類型: 中國

出品公司: 北京電視藝術中心

劇情簡介

一份名為《人間指南》的刊物因內容乏味而面臨停刊的局面,編輯部里所有的工作人員心情各異:主編老陳深感力不從心,欲引咎辭職,手下最年輕的兩名編輯李冬寶和戈玲打算另謀出路,老編輯劉書友和牛大姐分別認為自己是最合適的新主編,中年編輯余德利則先下手為強,直接坐進主編老陳的辦公室內,對外自稱「余主編」了。可是沒能找到新工作的李冬寶和戈玲也回心轉意,他們幾個人拓寬思路,想出很多調整刊物內容的具體辦法。

決定的時刻到了,誰能成為新的主編,《人間指南》刊物能否起死回生——每個人心裡都打着自己的小算盤,都希望自己能成為編輯部里的主編,在編輯部的出路上各盡其責,各顯神通。[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 演員
李冬寶 葛優
戈玲 呂麗萍
余德利 侯耀華
劉書友 張瞳
牛大姐(牛玉清) 童正維
陳主編 呂齊
雙雙 劉蓓

職員表

製作人 李全福、劉建華、劉沙
監製 游銘坤 、趙世忠
導演 趙寶剛 、金炎
副導演(助理) 陳勵 、金惠群
編劇 王朔 、馮小剛
攝影 畢建華、唐平 、白鐵軍、閆英 、馬寅晨
剪輯 董愛軍
道具 劉玉海 、盧鋼 、李中里
美術設計 李俊明 、劉亞明、聶宇虹
造型設計 陶明 、張江寧 、婁建軍
服裝設計 相紅輝、朱薇薇 、徐波東 、潘婕
燈光 李舉發 、王安 、曉賓 、韋煒 、劉歡
錄音 彭曉林 、李學雷
劇務 開元、江力
場記 沈翔
布景師 王世興 、高丙午 、張玉臣 、孫淑蘭

角色介紹

葛優飾演李冬寶

滿嘴實話的攝影記者,渾身上下充滿了冷幽默的喜感。別看他其貌不揚,但他微禿的腦袋思想前衛,是雜誌社裡最有想法的人。遺憾的是,儘管他出口成章、字字珠璣,末了也沒感動女同事戈玲,無緣抱得美人歸。

呂麗萍飾演戈玲

打扮時髦、個性十足,鬥起嘴來機靈不輸東寶。儘管被老同志列為「不靠譜青年」,她也能毫不在意地堅持做自己,是心高氣傲的文藝女青年的典型代表。

侯耀華飾演余德利

聰明圓滑,有經濟頭腦,甚至帶有一些市井江湖的習氣。看似離一個知識分子的形象有點遠,但在幾次雜誌社的風波里,他處理問題都頗有見地,不怕往身上攬責任,有擔當。

音樂原聲

類型 歌曲名 作詞 作曲 演唱
片頭曲 《世界很小是個家庭》 馮小剛 雷蕾 領唱:徐唱

合唱:中央少年廣播合唱團

片尾曲 《投入的愛一次》 馮小剛 雷蕾 毛阿敏
插曲 《我喜歡我的夢》(劇中叫《奇蹟》) 馮小剛 雷蕾 朱楓
插曲 《吹過的風》(劇中叫《訴說》) 馮小剛 雷蕾 朱楓
插曲 《我看你很近》 馮小剛 雷蕾 朱楓
插曲 《風雨同行》(與《世界很小是個家庭》歌詞相同) 馮小剛 雷蕾 毛阿敏、朱楓、張宏聲、成方圓

幕後花絮

* 小保姆进城热——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城市家庭对保姆的需求激增,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务工,由此引发了劳务市场的纠纷。剧中,杂志社开辟了为保姆维权的热线,小保姆米继红前来求助。编辑们为她觅得好人家,她却喧宾夺主,最后被主人赶了出来。
* 大众偶像高仓健——1978年,高仓健主演的《追捕》引起了巨大轰动,高仓本人也成为那一代人的偶像,女青年视其为梦中情人,男青年则争相效仿其穿着打扮。剧中,因陷入不伦恋而打算自杀的女孩刘晓红告诉东宝,自己爱上的老师就是高仓健的翻版。
* 诗歌的黄金时代——20世纪70-80年代,当代诗歌开始流行,涌现了海子、北岛、舒婷、汪国真等一批诗人。那一时期也被称为“理想主义的时代”,年轻人之间流行以诗会友,诗歌成为青年人生活的一部分。剧中,才华横溢的诗人田乔为《人间指南》供稿,他深沉浪漫的诗人气质深深吸引了戈玲,两人一度关系暧昧。
* 琼瑶热——1981年,琼瑶小说开始陆续传入内地。此前,“纯爱”在新中国的文学作品中几乎缺席了30年,因此她很快俘虏了大批读者。随后,以《几度夕阳红》为代表的琼瑶剧又开始播出,令琼瑶热进一步升温。剧中,东宝想趁晚上办公室没人洗照片,结果戈玲要看琼瑶电视剧不肯走,还用“我好难受好难受”的琼瑶腔打趣东宝。
* 1999年末日危机——20世纪90年代初,社会上一度传出“地球毁灭说”,称地球将在1999年毁灭。这一谣言在普通老百姓中流传颇广。剧中,天文爱好者贾玉言带着自制望远镜到杂志社宣扬“地球毁灭说”,众人信以为真。实际上,他观测到的是一枚回收的卫星。
* 迪斯科——20世纪70年代,迪斯科在美国兴起,随即席卷全球。到80年代,迪斯科传到国内,成为年轻人追逐的潮流,大大小小的迪厅如雨后春笋般在城市里涌现。剧中,东宝无意间走进一家迪斯科舞厅,看见了歌星双双,惊为天人,表示一定要为她拍摄杂志封面。
* 台湾老兵返乡寻亲——1987年10月,在国民党退伍军人的经年努力下,台湾当局宣布“荣民兄弟”(退伍老兵)可以返回大陆探亲,结束了两岸近40年不相往来的历史。那一时期大量台湾老兵返乡寻找失散亲人。剧中,一位台湾老兵在《人间指南》上刊登寻子启事,结果招来了几十个“儿子”,经过啼笑皆非的一系列甄别,父子终得团聚。
* 登报相亲交友——20世纪80年代,一些报纸、杂志陆续开辟了相亲征友栏目,大受单身青年欢迎。剧中,戈玲开辟的“鹊桥”版成为《人间指南》热门栏目,不但每天征友信件如雪片般飞来,还有妈妈带着儿子登门征友的。
* 电话入户——20世纪80-90年代,电话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但由于安装价格高,对工薪阶层家庭来说仍是一个“大件儿”。剧中,编辑们在商量装电话的事,被前来投稿的女作家误以为他们是在暗示索要发稿的好处费。考虑到当时装电话需要5000元,女作家心疼钱包,只当没听见。

幕後製作

劇本創作

《編輯部的故事》的編劇以王朔為主,馮小剛等人為輔,他們先是到友誼賓館開策劃會,以人物入手,先說李冬寶,又說有個跟李冬寶若即若離的女孩戈玲,精靈古怪,還有摳門的劉書友和一天到晚老想掙錢的余德利,大家都很想諷刺一下當時無處不在的「馬列老太太」,就有了牛大姐;之後討論要說什麼,每一集一個話題,羅列了20多個,各自領幾個回去寫,最後王朔寫的用得最多,馮小剛也有六七集。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 獎項名稱 獎項名稱 獲獎方 獲獎情況
2019年 新時代國際電視節 全國十佳電視劇 《編輯部的故事》 提名
1992年 第12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 長篇二等獎 《編輯部的故事》 獲獎
1992年 第12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 最佳女主角 呂麗萍 獲獎
1992年 第11屆中國電視金鷹獎 優秀連續劇 《編輯部的故事》 獲獎
1992年 第11屆中國電視金鷹獎 最佳男演員 葛優 獲獎
1992年 第1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 電視劇獎 《編輯部的故事》 獲獎

劇集評價

編輯部是社會中最活躍和最善思考的部分,彼此之間的同事關係不但能使角色道出中國的難言之隱,還能展示中國不同階段知識分子狀態。《編輯部的故事》以對話為主深出淺入,沒有因為妥協受眾而調整,至此人們很長一段時間將編輯部看成是最有思想、望塵莫及的精神境界,想常人所不能想,言常人所不敢言。該劇故事獨立成章,詼諧幽默,妙語連珠,使人捧腹,引人深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