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綏靖政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綏靖政策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綏靖政策

別名: 姑息政策、妥協政策

時間: 一戰後到1940年法國淪陷

代表國家: 英、法、美等西方大國

綏靖政策,一種對侵略不加抵制,姑息縱容,退讓屈服,以犧牲別國為代價,同侵略者勾結和妥協的政策。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這一政策最積極的推行者是英國法國美國等國。20世紀30年代前,綏靖主要表現為扶植戰敗的德國、支持日本充當防範蘇聯的屏障和鎮壓人民革命的打手。這從凡爾賽體系華盛頓體系中可以窺見端倪。在道威斯計劃楊格計劃洛迦諾公約中則更具體化了。慕尼黑陰謀更是將"綏靖"推向了頂峰。"綏靖"已成為一種姑息養奸的做法。[1]

出現背景

綏靖一詞中國古已有之,最初是安撫、保持地方平靜的意思。張伯倫的綏靖政策最初不是貶義的,這樣翻譯是一般的意譯。只是最終的效果證明了綏靖的失敗,後來才引申為為求苟安而去做一些違反理性與原則的行為,甚至這種行為里還有一種非理性的縱容。綏:安定、安撫。《詩·恆》:"綏萬邦。""綏靖"一詞,來源於《三國志·吳志·陸遜傳》:"君其茂昭明德,修乃懿績,敬服王命,綏靖四方."《三國志·薛綜傳》:"綏邊撫裔。"靖:安定。《書·無逸》:"嘉靖殷邦。"

英法維權政策

英法在其實力日益衰退的情況下,為維護霸權地位所採取的策略。

英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遭受嚴重損失,戰後經濟恢復非常緩慢。20世紀二三十年代,英國歷屆政府都把主要精力放在解決經濟問題上,把重整軍備看作是恢復經濟的障礙,企圖以沒有實力為後盾的外交政策,達到保住霸主地位的目的。

法國由於和德國毗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一度保持軍備和對德國實行強硬政策。但法國的經濟一直處於衰退之中。相對穩定時期發展有限,30年代的經濟危機持續時間又特別長,經濟形勢十分嚴峻。同時法國的政局也不穩定,內閣更替頻繁,使得對外政策難以保持堅定性和連續性。

總之,英法的頹勢是其推行綏靖政策的物質背景。

社會背景

綏靖政策的推行是和當時兩種社會制度共存這一時代背景有密切關係的。

十月革命後,國際關係中開始了資本主義社會主義兩種社會制度的對立和鬥爭。英法等西方國家為阻止蘇聯的影響,把德國當作反布爾什維克主義的屏障。當德國建立法西斯政權,進而撕毀《凡爾賽和約》對外擴張時,英法竭力把這股禍水引向東方。

社會思潮

綏靖政策的推行,同當時西方普遍流行的社會思潮也有很大關係。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殘酷景象給歐美各國留下慘痛的記憶,因此,戰後和平主義思想、厭戰畏戰情緒相當盛行,在法國尤其嚴重。英法等國的統治者既受和平主義思潮的影響和制約,又是這一思潮的推行者,綏靖政策只是他們推行這一思潮的產物。

對外擴張

在英、法、美的綏靖政策縱容下,德、意、日三國加緊了對外侵略擴張,這就使帝國主義國家之間的矛盾迅速增長起來。

(1)1931年日本挑起九一八事變

(2)1935年3月,德國撕毀凡爾賽條約,公然擴軍備戰。

(3)1935年10月3日,意大利法西斯對埃塞俄比亞不宣而戰。

(4)《慕尼黑協定》是綏靖政策的頂峰。

1938年9月,英、法、德、意四國首腦在慕尼黑舉行會議,簽署《慕尼黑協定》,把蘇台德區割讓給德國,然後把此協定強加給捷克斯洛伐克,史稱"慕尼黑陰謀"。慕尼黑協定是綏靖政策的頂峰。

英法綏靖主義者作了法西斯的幫凶,把世界推向戰爭的邊緣。

因此,我們認為英法推行綏靖政策助長了法西斯國家對外侵略和擴張的野心。

1939年9月1日,德國入侵波蘭,英法被迫對德宣戰,綏靖政策走向失敗。

1940年5月-6月,德國入侵法國,6月22日法國淪陷,綏靖政策破產。

歷史發展

一戰後

各國人民革命的興起及社會主義蘇聯的出現,引起帝國主義的恐懼和仇視。它們在爭奪世界霸權的鬥爭中,既想削弱和擊敗競爭對手,又要反對社會主義,鎮壓人民革命。綏靖政策正是適應這一需要出現的。在不同的情況下,其內容,形式和手法有所不同。但核心都是對他國對外擴張的姑息。

二戰前

這一政策最積極的推行者是英國、法國、美國等國。20世紀30年代前,綏靖政策主要表現為扶植戰敗的德國、支持日本充當防範蘇聯的屏障和鎮壓人民革命的打手。這從凡爾賽體系、華盛頓體系中可以窺見端倪。在道威斯計劃、楊格計劃、洛迦諾公約中則更具體化了。

30年代

特別是兩個戰爭策源地形成後(見遠東戰爭策源地、集體安全政策),面對德、意、日法西斯國家的嚴重挑戰,以英國首相A.N.張伯倫為代表的英、法、美等國的綏靖主義者,為了維護既得利益,求得一時苟安,不惜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謀求同侵略者妥協,妄圖將禍水引向蘇聯,坐收漁利。

1931年 "九一八事變",容忍日本侵略中國東北。

1935年3月容忍A.希特勒重整軍備。

1935年8月美國通過中立法。

1935年10月容忍意大利侵略埃塞俄比亞。

1936年3月放任希特勒武裝進占萊茵區。

1936年8月對德、意武裝干涉西班牙採取"不干涉"政策。

1937年7月縱容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此後又策劃太平洋國際會議,陰謀出賣中國,同日本妥協。

1938年3月默許希特勒兼併奧地利。這些都是綏靖政策的例證。

最典型的體現則是1938年9月的慕尼黑會議和《慕尼黑協定》。英、法及幕後它們支持的美國,妄圖以犧牲捷克斯洛伐克為代價,在歐洲實現"普遍綏靖",求得"一代人的和平",實質上是推動德國進攻蘇聯。

二戰時

1939年9月1日,德軍突襲波蘭;9月3日,英法對德宣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英法對德宣戰後,並未在西線對德軍發動大規模進攻,導致華沙於9月底淪陷。這實際上是英法綏靖政策的延續。

攻占波蘭後,希特勒隨即將重心轉到西線,打擊德國宿敵法國。德國的西線進攻標誌英法綏靖政策的破產。

二戰後

綏靖政策表現為美國對前蘇聯的妥協(又稱遠東慕尼黑陰謀)。為爭取蘇聯同一道參加對日作戰,美國在雅爾塔會議中同意蘇聯的要求,表示中國外蒙古部分(現蒙古共和國)的現狀應予維持;對1904年由於日本背信攻擊所受侵害的帝俄(日俄戰爭)舊有權利,應予恢復如下:庫頁島南部及其鄰近的一切島嶼均須歸還蘇俄,維護蘇俄在大連商港的優先權益,並使該港國際化,同時恢復旅順港口俄國海軍基地的租借權,中蘇設立公司共同經營合辦中長鐵路、南滿鐵路,並保障蘇俄的優先利益,千島群島讓與蘇俄。這樣,通過一系列犧牲他國--尤其是中國--利益的手段,美國達到了暫時拉攏蘇聯、避免世界大戰進一步擴大的目的。但是不久,由於北約、華約之間矛盾加劇,綏靖政策正式破產。

歷史證明,綏靖政策是一種縱容戰爭、挑撥戰爭、擴大戰爭的政策。它無法滿足法西斯國家的侵略野心,卻鼓勵了侵略者冒險,加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 1940年德國入侵英法,綏靖政策一度破產。

歷史啟示

歷史證明,"綏靖政策"不僅沒有避免二戰的爆發,反而助長了法西斯侵略氣焰,使英國乃至世界人民深受災難。時至今日,"綏靖政策"對當今國際政治外交尤其是我國仍有深刻啟示。

綜合國力

一個國家強大的綜合國力是立足於世界不敗之林的保障,經濟和軍事則是衡量其國力的主要指標。且看英國推行綏靖政策的經濟前提,可謂"衰敗不堪",人民生活處於水深火熱之中,面對德國咄咄逼人的擴張態勢,只得息事寧人,甚至為了經濟的發展,進行變相的軍經調配,幻想用無原則的和平換取經濟的發展,導致軍力下滑,國力不濟。由此可見,沒有鞏固的經濟和強有力的軍事,國將不國。

當今世界,經濟變革日新月異。任何國家要想贏取財富,充實國力,必須迎刃而上,積極推進經濟發展。然而,"富國"決不能忘記"強兵","避戰"未必能換來"和平"。不思戰,不備戰,只能醉身於戰爭的溫床。縱使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已成為時代的主題,然而,沒有鞏固的軍力和有效的經濟為和平撐腰,"和平"將成為一紙空文。因此,富國強兵,是我們的首要任務。

現今,台海危機愈演愈烈。一次次針鋒相對的軍事演習,來自國外尤其是美國的無數次阻撓,要是沒有我們強大的軍力和經濟作保障,"台灣獨立"的陰謀早已得逞。我們"絕不放棄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一方面,不屈從於美國的武力威脅,進一步加強軍事訓練與軍備改革;另一方面,不搞軍備競賽,繼續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深化改革開放,促進綜合國力的增長!

政治穩定

政治是一個國家性質的體現;友好與霸道則是政治的雙重性格。政治霸道,必將掀起世界惡浪。只有實行友好政治,才能維護國際穩定!

英國是一個君主立憲制的開明的君主國家,也是世界資本主義的昔日霸主,霸權政治根深蒂固。它無視弱小國家的利益,損人利己,一手提拔德國,支持德國整軍、毀約,用以抗法反蘇,甚至威脅法國"若採取軍事行動,就會使自己同英國同盟分裂"(p.124),助長了法西斯氣焰,終究引火燒身。一定程度上說,英國推行"綏靖政策"是其霸權政治的體現和維護其霸主權益的需要。

霸權政治是超級強國的本能表現。他們恃強凌弱,無視主權,動輒以武力相威脅,是世界不穩定因素之一。當今世界,美國到處以"民主、人權"為幌子,干涉他國內政,導致巴以問題、台灣問題長期難以解決。它放任以色列台灣當局,又製造一系列衝突,造成國際局勢緊張。從根本上講,這是美國霸權政治下綏靖政策的產物,終將自食其果。

中國歷來注重國際友好相處,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基本原則",這是對霸權政治的有效限制。發展至今,中國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一支中堅力量,切不可唯霸權國家馬首是瞻,應堅持正義,威武不屈,尤其是在台灣問題上,不因美國的干涉而放棄統一;當然,也不可"沽名學霸王",忽視弱小國家利益。共同推進友好政治,才能協調國際關係穩定,促進世界和平、發展!

外交發展

外交是一個國家與世界交流的必然途徑;傳統與靈活則是能否順利促進世界交流與發展的關鍵。外交方式是否得當,將很大程度上關係到一個國家的命運。因此,我們必須實行靈活外交,促進世界發展。

環顧英國"綏靖政策"期間的戰略性外交策略,可用"傳統"概括,即沿襲"光榮孤立"的傳統外交立場,變相地實行"歐洲勢力均衡"政策。可以說,綏靖政策是英國"歐洲均勢"政策的延續和發展,始終突不破傳統外交的框架。面對德國甚囂塵上的擴張態勢,拘泥不知變通,用傳統的眼光審視德國,忽視法、蘇、美等國家的戰略意義。一方面表現出夜郎自大,另一方面又對法西斯侵略恐懼萬分,不知所措,外交中處於極為不利的地位。可以說,"綏靖政策"一定程度上也是英國推行傳統外交的結果。

歷史證明,傳統外交只能延誤一個國家政策的靈敏度,違背"變通"原則。只有隨機應變,靈活外交,才能適應國際關係的變化。當今世界,外交活動日益成為國與國之間政治活動的中心,尤其是近階段,巴以問題、美伊關係、朝韓關係錯綜複雜,各國政府審時度勢,積極變通,靈活外交成為一種必然。中國政府也本着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方針,根據實力"對號入座",積極實施所謂的"模糊外交",即"不干涉、不放任、量力而行、見機行事",它是對"綏靖"的突破,既能避免捲入戰爭,促進國內經濟發展,又能對大規模戰爭進行遏制,防止戰爭擴大化,一定程度上促進世界和平發展。

然而,"模糊外交"本身存在思想上的弊端。它承襲鄧小平"韜光養晦"策略,主張不爭一時之長,不扛大旗,不主動招惹麻煩,仍然處在消極防禦階段,不適應新時期戰略外交之需要。至於"不放任"、"見機行事",也不過是隨聲附和或"嚴厲譴責"。國家領導不求有所得,但求無所失,以不同美國對抗為最高外交綱領。外交部幾乎成為外經貿部。中國外交有失高瞻遠矚、大氣磅礴之雄風,萬事以"不當頭,不管閒事"來聊以自慰。外交活動極為被動。

當然,隨着國力的提升和領導階層的變化,中國的外交走向也愈發明朗。我們既要"袖手旁觀",又要堅定、果斷,"提高嗓門"捍衛自己的利益。依靠全世界的正義感和道德的呼籲只是綏靖論的變相。我們要逐步改變過去那種以對外界作出反應為主的外交,而致力於增強外交主動性。通過建立國家間聯盟體系,實行多邊外交,並將外交重點由第三世界轉向發達國家,在世界發展道路上發揮更加活躍更具建設性的作用。

總而言之,英國綏靖政策的推行有其歷史的必然,它給世界,尤其是中國留下了深刻的啟迪。國際關係錯綜複雜的年代,我們更應未雨綢繆,警鐘長鳴!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