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經遠級巡洋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經遠級巡洋艦是指中國清朝北洋水師在1886年向外定購的經遠和來遠兩艘裝甲巡洋艦。二艦由德國「伏爾鏗造船廠」(Vulcan AG)所建,每艘造價共865,000兩銀。經遠及來遠屬裝甲巡洋艦,有類似定遠級鐵甲艦布局的裝甲堡。經遠、來遠及同時在英國訂購的致遠號、靖遠號在1887年底完工加入北洋水師後,清政府便由於各種政治原因,停止北洋水師採購新武器。結果在1894年爆發的中日黃海海戰中,已顯老態的經遠及來遠仍然是北洋水師最為「新式」的艦隻。海戰中經遠號管帶林永昇及大副、二副先後戰死,經遠號亦被擊沉。而二號艦來遠號在作戰後期因為嚴重的大火而基本喪失作戰能力,最後在威海為日本魚雷所擊中沉沒[1]

2018年9月21日,經遠級巡洋艦殘骸在大連莊河海域被發現。

訂造經過

清朝開始建設近代化海軍之初,曾一度完全向英國訂購艦艇[2]。但李鴻章與時任海關總稅務司赫德就超勇級無防護巡洋艦產生了矛盾。李鴻章認為英方以及赫德聯手欺詐,於是在訂購更大型的鐵甲艦時,改為向德國「伏爾鏗造船廠」(Vulcan AG)船廠購買,所建二艦即定遠號及鎮遠號。及後李鴻章以餘款再向伏爾鏗購置一巡洋艦,即為濟遠號。阿姆斯特朗公司不甘心失去中國這一重要的外銷市場,為重新開拓在中國的業務,阿姆斯特朗公司委派英國軍官布里奇福德海軍少校為駐華銷售代表,尋找機會。同時英國駐華公使也對此給予了大力支持。

1885年6月21日,清廷頒布上諭,總結中法戰爭教訓,認為水師作戰失利,使得戰局處於處處被動的局面,為此需要加強水師建設。由此朝廷內展開了第二次海防大籌議。時任直隸總督李鴻章對於此前從德國訂購的濟遠號非常滿意,而對福建船政自行建造的岸防戰列艦龍威號進行了嚴厲的批評。李原設想訂購4艘濟遠級巡洋艦,但是因為經費不足,而最終僅訂購1艘。有鑑於此,李鴻章趁着第二次海防大籌議的機會上書中央,稱述短期內清朝尚無力負擔昂貴的鐵甲艦,因此可以訂購6艘濟遠級,部署在閩台地區,補充在戰爭中受到重創的福建水師。

此時英方的努力取得了成果,清廷8月4日清廷復電,批准購買4艘「濟遠式快船」,比李鴻章原提議的6艘減少了兩艘,而且分別在英國德國各建造兩艘。同時在電報中清廷明確表態,該4艘新艦將由戶部全額撥款建造,而無需地方自行籌款。李鴻章當天將電報轉發給駐英德公使;但其依然對之前與英方就超勇級的矛盾耿耿於懷。其中給駐德公使許景澄所發電文,系要求完全按照濟遠號設計再訂購兩艘,要求航速達到16節(30千米每小時);而在給駐英公使曾紀澤所發電文,則明令在英國建造的兩艘也必須完全使用德國設計,火炮、魚雷和裝甲板一概在德國採辦,並在德國驗收。曾紀澤接獲電報後,就濟遠號的技術問題諮詢了相關專家,並於8月15日直接復電總理衙門,稱根據北洋軍官的敘述,濟遠號存在一系列問題,希望暫時擱置訂購後續艦的計劃,等濟遠號返國後再行定奪。李鴻章只好在次日回電,稱可以將濟遠號圖紙交給英國海軍官員以及造船廠進行評判,但同時稱北洋軍官所言不實,而且濟遠號還要兩個月之後才能回國,造艦之事不能再拖,敦促曾儘快簽訂合同。

曾紀澤接到李鴻章的該份回電,正中下懷。他就此請教了阿姆斯特朗公司的設計師威廉·懷特爵士,後者毫不留情地批評濟遠號的航速太慢,防護能力也不足。李鴻章只好電請許景澄要求伏爾鏗船廠改進原設計。德方隨即提出兩套方案:一種是改進型的穹甲巡洋艦方案,將穹甲中央隆起部分加高,超過水線;針對載煤量不足的問題,增大煤艙;因應設計改動,長度將會增加8英尺(2.4米)、寬度增加1英尺(0.30米)、吃水加深6英寸(152毫米);航速不變;造價依然是300萬馬克。另一種則是全新的裝甲巡洋艦設計,擁有類似鐵甲艦的裝甲盒,設計水線裝甲帶上部8英寸(203毫米)、下部6英寸(152毫米);煤艙載煤300噸;造價295萬馬克。李鴻章一開始選擇了前一種方案,立即安排合同事宜。1885年9月18日,許景澄與德方船廠簽訂兩艦的初步合同,首艦報價300萬馬克,計劃不晚於1887年1月20日完工;二號艦經過爭取,價格減少了6萬馬克,預定1887年4月20日建成。合同規定兩艦所需費用均分3次償清。9月26日,第一筆款項由中方經滙豐銀行匯至德方賬戶。同時中方又向德國公司為4艘新艦簽訂了火炮合同,總價4萬4千英鎊。

10月15日,負責海軍事務的醇親王奕譞剛上任3天即收到兩封海外來信,對濟遠號改進型提出了激烈的批評。奕譞隨即通報軍機處,由於濟遠號存在不少設計問題,新艦不能繼續使用濟遠號的設計。16日,得知海軍爭議的慈禧太后對此表態,暫停濟遠號改進型的建造,要求曾、許二人應當尋訪英德相關人員,對新艦進行詳細的調查。許景澄於是重新將伏爾鏗船廠的裝甲巡洋艦方案提交國內。雖然新報價每艘軍艦將要比原案濟遠級改進型貴47萬馬克,李鴻章依然非常滿意,並要求曾紀澤轉告英方,也為新艦添加水線裝甲。但英國方面認為巡洋艦最重要的性能指標就是航速,裝甲巡洋艦這種新艦種防護不如正規鐵甲艦,速度不如穹甲巡洋艦,想要兼顧只會兩者皆空。雙方就兩種設計的優劣展開辯論,最後李鴻章決定折衷兩種方案,各造兩艘,在實際運用中觀察效果,再將當中性能優異者在以後的造艦計劃中進行推廣。

視頻

經遠級巡洋艦 相關視頻

北洋軍艦經遠號沉默的輝煌
「夜問打權」甲午海戰,「經遠號」以一敵四,將士力戰至船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