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塞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庫斯·圖留斯·西塞羅
原文名 Marcus Tullius Cicero
出生 (-106-01-03)-106年1月3日
中國
逝世 -43年12月7日(-43-12-07)(63歲)
國籍 羅馬共和國
職業 政治家,演說家
知名作品 《論雄辯家》


馬庫斯·圖留斯·西塞羅( Marcus Tullius Cicero,前106年1月3日-前43年12月7日),古羅馬著名政治家、演說家、雄辯家、法學家和哲學家。出身於古羅馬Arpinum的奴隸主騎士家庭,以善於雄辯而成為羅馬政治舞台的顯要人物。從事過律師工作,後進入政界。開始時期傾向平民派,以後成為貴族派。公元前63年當選為執政官,在後三頭同盟成立後被三頭之一的政敵馬克·安東尼(Marcus Antonius,公元前82年-前30年)派人殺害於福爾米亞。


人物簡介

馬庫斯·圖利烏斯·西塞羅,是羅馬共和國晚期的哲學家、政治家、律師作家、雄辯家。他出生於騎士階級的一個富裕家庭,青年投身法律和政治,其後曾擔任羅馬共和國的執政官;同時,因為其演說和文學作品,他被廣泛地認為是古羅馬最好的演說家和最好的散文作家之一。在羅馬共和國晚期的政治危機中,他是共和國所代表的自由主義的忠誠辯護者,安東尼的政敵。他支持古羅馬的憲制,因此也被認為是三權分立學說的古代先驅。

西塞羅因其作品的文學成就,為拉丁語的發展作出了不小的貢獻。他在當時是羅馬顯著的文學人物,其演說風格雄偉、論文機智、散文流暢,設定了古典拉丁語的文學風格。西塞羅也是一位古希臘哲學的研究者。他通過翻譯,為羅馬人介紹了很多希臘哲學的作品,使得希臘哲學的研究得以在希臘被羅馬征服之後得以延續。

西塞羅在古羅馬時代的影響在中世紀時代漸漸衰落,但在文藝復興時被重新振興。彼特拉克在14世紀重新發現了西塞羅的書信,由此開始了文藝復興學者對西塞羅的重新研究。因此有學者認為,文藝復興在本質上是對西塞羅的復興。西塞羅的影響在啟蒙時代達到了頂峰,受其政治哲學影響者包括洛克、休謨、孟德斯鳩等哲學家。美國國父亞當斯、漢密爾頓等人也常在其作品中引用西塞羅的作品。

西塞羅深遠地影響了歐洲的哲學和政治學說,並且至今仍是羅馬歷史的研究對象。

自古政途多險難,也許當年的西塞羅對此不知或是一腔熱血,反正他當官5年後,就在演說中把西西里總督濫用權力、貪污腐敗、管理不善之類的事抖摟出來,一時名震政壇。而在立場上,他最初同前三頭同盟龐培、愷撒、克拉蘇既有聯繫合作又保持一定距離,時而站在龐培一邊,過會兒又與愷撒湊到一起,不時發表自己的政見,因此不招人待見,公元前60年4月被放逐,專門通過的《關於放逐西塞羅令》強制他必須移居到離意大利土地500英里之外。公元前44年愷撒被布魯圖斯、卡西烏斯刺死,西塞羅與後者結成統一戰線,幾次在元老院放言抨擊安東尼。未料想安東尼和屋大維(愷撒的繼承人)、雷必達共同發動內戰並取勝,形成後三頭同盟。西塞羅起而反對這次政變,但其演說顯得蒼白無力,政界再也沒有他的位置了。安東尼對西塞羅的反覆無常感到十分震怒,最後派人殺了西塞羅。


人物影響

著作成就

在政治、法律思想方面的代表作是《論國家》和《論法律》。認為國家是人民的事務,是人們在正義的原則和求得共同福利的合作下所結成的集體;君主、貴族和民主三種政體都是單一政體,理想的政體應是"混合政體",即以當時羅馬元老院為首的奴隸主貴族共和國。

在哲學方面的創作有《論至善和至惡》,《論神性》等,他主張綜合各派的學說,因此被認為是古代折中主義最典型的代表。他是第一個將古希臘哲學術語譯成拉丁文的人,對哲學的發展和哲學術語都有極大影響。

在教育方面的創作有《論演說家》等,他認為教育的最終目的是培養有文化修養的雄辯家,而訓練的方法是實地練習[1]

早在羅馬帝國初期法學家興起以前,他就系統地論證了自然法和實在法之間的關係,認為自然法代表理性、正義和神的意志,是普遍適用、永恆不變的,它在國家產生以前早已存在;實在法必須符合自然法,否則根本不配稱為法律。

西塞羅是羅馬最傑出的演說家、教育家,古典共和思想最優秀的代表,羅馬文學黃金時代的天才作家。他的典雅的拉丁文體促進了拉丁文學的發展,從而影響了羅馬以及後來歐洲的教育。

《論雄辯家》(DeOratore)是西塞羅論述教育的主要著作,發表於公元前55年。在此書中,他談論一個演說家所必需的學問和應該具有的品格。

名言

有勇氣的人,心中必然充滿信念。

沒有誠實,哪來尊嚴。

如果一個人能對着天上的事物沉思,那麼在他面對人間的事物時,他的所說所想就會更加高尚。

困難越大,榮耀也越大。

給青年人最好的忠告是讓他們謙遜謹慎,孝敬父母,愛戴親友。

活着就意味着思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