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絕地武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絕地武士(英語: Jedi Knight ),簡稱絕地 Jedi ),絕地二字是從時代劇(jidai geki)的發音轉化而來。絕地武士是美國知名導演喬治•盧卡斯拍攝的系列科幻電影《星際大戰》共和國的保衛者,武士團信仰和尊崇原力(the Force),精通相關知識及技巧和使用光劍作為武器,有高明的戰鬥技能與高尚的品德,以維持宇宙光明勢力為己任,被認為融合了騎士、武士道、宗教思想家的精神與行為準則,地位極為崇高,與之相對頭的是代表黑暗面的西斯武士,是絕地的不死夙極[1]

淵源流長

絕地武士團溯源於銀河系歷史上一個更文明、更古典的時代,有些學者推斷始於古老的奧蘇斯星球,超過一千代人,他們一直為銀河系共和國服務,擔任和平與正義的衛士,被一種稱為「特殊資訊載體全息記錄儀」記錄其歷史,只有擁有原力天賦的人才能啟動它,境界非常深奧。絕地武士團學習、研究和利用存在於星戰銀河中的基本力原力的光明面,持有以等離子體所製成的劍刃光劍(lightsaber)為其武器,集優雅與致命性於一體,保衛和維護銀河系及各共和國之間的安定。

數千年來,絕地信條的核心不斷改進,它制定了「一名師父一次只能帶一名學徒」的規則。但在更遠古之前絕非如此,德高望重的大師,如阿卡尼亞阿卡•傑斯就有好幾個學生,包括尤利克凱•凱爾-德羅馬兄弟和提列克人托特•多尼塔。某些事件也有可能成為改變現有絕地信條的因素。如在西斯大戰期間,許多絕地學徒就被西斯權力的許諾誘惑到黑暗面,集體背叛師父。

位階級別

幼徒(Youngling/Initiate)

絕地候選人在嬰兒時就會被識別和帶入武士團裡成為「幼徒」,展開強韌訓練。揀選「幼徒」的方法是檢測血樣中的「纖原體」(Midi-chlorian)含量,有巨大潛質的孩子體內纖原體(Midi-chlorian)含量很高,纖原體(Midi-chlorian)是一種與原力相關的特殊微生物,密度越高表明生物體能夠開發的潛力就越強,對原力越敏感。通過「對原力敏感」(sensitive to the Force)檢測的小孩由絕地武士從各星球帶到絕地聖殿裡,他必須與先前家庭生活的一切斷絕連繫,由單個大師指導幼徒組成的小隊或小組,從中拔選學徒,幼徒不是正式的絕地武階。

學徒(Padawan)

一般咸認為Padawan這個名詞來自梵語,只有絕地才如此稱呼。幼徒長成到13歲時,必須由一個武士挑選成為其學徒,一個絕地武士一次只可帶一個徒弟,若是沒有被選上,就被安排到絕地以下的職位。

武士(Jedi Knight)

學徒通過考試後可成為絕地武士。任何稱號的絕地,都叫絕地武士。銀河共和國的全盛時期,約有一萬名武士服役。 絕地武士的沒落與復興是《星際大戰》的情節主線之一。《星際大戰》電影與外傳中的主要絕地武士有尤達歐比王•肯諾比梅斯•溫杜魁剛•金安納金•天行者(後墮落為西斯武士,但在恩多戰役後期重得救贖)、路克•天行者

大師(Jedi Master)

成功引領訓練出一名學徒成為絕地武士者就可以取得大師的資格,不僅在武術、功力是處於頂點,品德與地位也是首屈一指的,這是授予忠誠且技藝傑出的人才有的職稱。極地最高委員會的成員正是從絕地大師等級中挑選出來的。(最高委員會是絕地與銀河系共和國各政府間的主要溝通橋樑)。

宗師(Jedi Grand Master)

絕地武士團的領導人。

主要任務

最主要的任務是「維護和平、保護弱小、調解紛爭」。 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中,魁剛•金歐比王擔任了調解紛爭的任務。 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中,歐比王安納•金負責參議員帕米.艾米達拉的保護任務,並在稍後由安納•金護送帕米.艾米達拉回那蔔躲避暗殺。克隆戰爭中絕地武士為了維護了共和國的完整,參與了戰鬥。

有時絕地亦負責見證及護送、保護任務,如蓋拉行星,在皇后決定要政治轉型,將君主制轉為民主制,便向絕地組織請求派遣人員到該星,確保選舉投票能平安完成(載於Jude Watson所著Jedi Apprentice的一系列小說中)。


八大絕地


8. 普洛昆(Plo Koon)

普洛昆(Plo Koon)

普洛昆在在整個宇宙裡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傳奇絕地大師,出生於多林星的普洛昆屬於凱多爾族,由於原生星球含氧量不足,讓他必須戴上呼吸器才能在含氧豐富的環境生存,身為絕地議會的一員,在基歐諾西斯戰役(Battle of Geonosis)中曾與魅使雲度一同並肩作戰,最終在《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中在執行任務時被 66 號密令擊落墜機身亡。

7. 奇特費斯多(Kit Fisto)

奇特費斯多(Kit Fisto)

奇特費斯多(Kit Fisto)師承尤達大師加上他頭上的觸角,讓他成為一名原力極強的絕地,他總是衝向第一,就連最後拘捕白卜庭的行動中,他也勉強的和西斯大帝對了幾招,可惜最終還是死於黑暗力量的光劍之下。

6. 金魁剛(Qui-Gon Jinn)

金魁剛除了在許多危機感當中無法發揮搭的原力感之外,不顧絕地議會的顧慮堅持己見收留安納金種下西斯重返與帝國掘起的果,幸好安納金最終解決了西斯達到原力平衡,金魁剛對生命原力、內心的修煉產生出的慈悲與包容讓他成為了絕地英靈,默默地以另一種方式存在幫助絕地組織。

5. 天行者安納金(Anakin Skywalker)

迷地原蟲的數量以及後來的對戰結果,尚未墮入黑暗的安納金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強大的絕地武士,不過他內心的疑惑、憤怒與不安,除了讓他無法秉持原力的光明面外,更讓他無法冷靜的分析處境與情勢,他與帕米之間的秘密感情也讓他的修行並不是那麼純粹,不過他之所以超強在年少時期力抗杜庫伯爵到最後,憑一己之力將之斬殺,以及最後與他的師父歐比王對決的自信,皆可以知道他的光劍技法、原力極強,是過去絕地難以望其項背的。

4. 魅使雲度(Mace Windu)

魅使雲度是駕馭第七型光劍的絕地大師,他始終是最強的絕地之一,更可能被公認為最強的光劍使用者,因為必須面對自己的黑暗面而開發了一個渠道前往光明,是他發明第七型光劍 Vaapad 的深層意涵,他曾率領絕地大軍參與基歐諾西斯戰役,同時擊殺賞金獵人強格菲特,在他與西斯大帝對決時最能展現他的力量,全程站於上風,甚至他在安納金出現前幾乎將之擊潰。

3. 天行者路克(Luke Skywalker)

天行者路克(Luke Skywalker)

天行者路克(Luke Skywalker)是安納金的獨子,擁有絕佳的原力天賦,在原本的三部曲中曾受到班肯諾比尤達大師的執導,面對黑暗的誘惑時始終能夠保持立場堅守光明面,也知道如何利用親情的力量說服已墮入黑暗的父親倒戈,因此路克有著天行者家族的純正血統,有著比安納金更冷靜且變名是非的勇氣,雖然天行者路克路克在《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透露他曾因害怕歷史重演一度差點想要謀殺自己的姪子班索羅(凱羅忍),最終他展現的強大原力為僅存的反抗軍爭取到寶貴的時間,維持反撲的火苗。

2. 尤達(Yoda)

尤達(Yoda)

尤達(Yoda)是大多數舊共和國末期絕地武士團成員的老師,他跨越了8個世紀(900餘年),學徒無數,他的老師希薩爾裡亞人恩卡塔•德爾•高莫是舊共和國的偉大戰士,與銀河大戰期間的西斯尊主達斯•馬爾格斯同時代。有一次恩卡塔•德爾•高莫因飛船故障飄到一顆不知名的沼澤星球,遇到了年輕的尤達,他發現尤達是原力敏感者時,就將自己的技藝傳給了尤達,當尤達通過艱苦的訓練後,恩卡塔•德爾•高莫給他留下一支光劍和製造圖。事後尤達梅斯•溫杜等人相遇,得知他們與自己理想同等時,尤達決定要像師父一樣毫無保留帝教學徒。此後的幾百年,大師們在都市行星科洛桑成立了絕地委員會,在絕地聖殿裡繼續修練,研究並掌握原力的真諦。尤達(Yoda)成為絕地宗師、絕地議會的首領,教導過數名大絕地如杜庫伯爵魅使雲度歐比王路克•天行者以及絕地聖殿裡的學徒,擁有極高的原力純質與光劍技巧,數百年的沉穩智慧讓他洞悉世局的發展,同時他也是貫徹絕地品德的最高標準,他幾乎就是絕地武士的完美型態,能與杜庫伯爵西斯相抗衡,是一名不可多得的導師。

1. 歐比王肯諾比(Obi-Wan Kenobi)

歐比王肯諾比(Obi-Wan Kenobi)

歐比王肯諾比是一個特殊的存在,他沒有雲度的光劍技巧,原力也沒有尤達精湛,天賦也比不上自己的徒弟安納金,但卻在每一個銀河系的重大事件裡扮演關鍵角色,他冷靜理性的個性讓他不受黑暗勢力吸引,他無私奉獻的對待安納金甚至讓他結婚生子證明了他的善良,在最後的師徒大戰中也以強大的防守牽制安納金,最終找到了高點優勢擊敗他最愛的兄弟,就算如此他還是默默的守護著他的兒子路克•天者長大成人,並且引導他走向正確的道路。 [2]


參考資料

  1. 絕地星球大戰百科全書
  2. 專題報導-狂熱球排行榜-8大最強絕地武士hsphere網頁,2018-12-04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