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納金·天行者持藍色光劍,圖片來源:安納金·天行者星際大戰百科全書-正史

光劍(英語:lightsaber),科幻電影《星際大戰》系列中的武器,1977年《星球大戰4:新希望》首次出現,凡是有關《星際大戰》的系列電影、小說、動畫或是遊戲都有其重要性,曾被推選成為影史上最著名的武器。

持有者

光劍與傳統意義上的冷兵器不同,通常由絕地武士西斯或是其他受過光劍訓練的人持有[1],劍身是由光劍劍柄發射出的,劍柄一般來說約長20-30公分,依據使用者的需要被設計成特定的樣式。光劍內部包含有一塊特殊的水晶,注入能量後,從而釋放等離子體,並通過磁場約束成色澤不一的劍刃。光劍開關開啟和關閉時,以及光劍揮動時都會發出的聲音。有時人們會構成劍身的物質簡單理解為鐳射,從而引起一些光劍是否違反物理定律之類的疑惑,事實並非如此。它的能量來自於等離子體,受到強烈磁場作用被束縛成劍的形狀,所以稱光劍並非「鐳射劍」。

製作原理

冷凝能量束

幾千年來絕地武士使用的光劍幾乎沒有什麼改變。創造光劍的理想原料-凱伯水晶,能將光劍電池的能源集中並釋放為狹長如刀刃的光束(稱為「冷凝能量束技術」)。早期的光劍用很長的纜線連結到腰帶上的電池包。一旦釋放能源,會從充滿連續正能源、在把手中央的鏡頭射出。然後能源束折回到一個充滿負能源的高能流通孔裡。

一隻超導體會把流回的能源轉換回電池。如此一來,光劍效率極高的消耗率,只在劍刃切穿物體的時候才有,沒有接觸物體時不會釋放熱量。

光劍在戰鬥中扮演多元的角色,用作防禦時,使用者可以使用劍刃來反射來襲的爆能束,訓練純熟的人甚至可以將爆能束反射到敵人身上。若是進攻過程中,攻無不克可斬任何東西,包括士兵的鎧甲甚至堅韌厚實的防爆門,僅有少數特殊材質或能量的武器可以抵禦。例如電杖、Z6防暴警棍等。

製造流程

核心元件凱伯水晶

製作一把光劍儀式的第一步是尋找合適的凱伯水晶(kyber crystal)作為核心元件[2],它由有機物與無機物混合構成,對原力有特殊反應,能耐高溫高壓,數量極其稀少,但卻可以在銀河系中的許多地方找得到,《星球大戰外傳:俠盜一號》中的絕地聖地「傑達」便是凱伯水晶產地之一。儘管凱伯水晶可以被人工合成,但是這樣的水晶極不穩定容易爆炸,因此即便是強大、人類至上的銀河帝國也將人工合成水晶列為禁物,不敢輕易接觸。

凱伯水晶通常傾向原力的光明面,並且會排斥黑暗面,絕地幼徒們必須遵循原力指引,尋找與自己相匹配的水晶:無法匹配的水晶冰冷刺骨,而匹配的水晶則會向它的適格者發出「吟唱」並轉變成彩色,也就是成千上萬洞穴裡的水晶每一塊都有自己的「意識」,這是凱伯水晶奇特之處。

在《星際大戰:克隆人戰爭》第五季第6集中,絕地幼徒要去伊冷(Ilum)的冰窟中尋找他們的凱伯水晶,然後才能學會如何打造自己的光劍。因此像西斯這樣的使用者都會不約而同地用的黑暗原力讓水晶「屈服」,令劍刃變成鮮紅色。被屈服的水晶可以通過一些特殊的方法淨化,產生白色的劍刃。

結構成份

等離子體

光劍的內部包含了一系列精細的部件,這些部件主要是劍刃的釋放和定形。在組裝光劍的過程中,發射矩陣絕對不能被裝反,不然會造成短路或爆炸。 開關被打開後,高功率能量從能量電池(powercell)中輸出,通過調製電路(modulation circuits)、能量閥(energy gate)注入到發射矩陣(emitter matrix)中,形成被磁場約束的等離子體。當按下開關後,裡面的能源會釋放並形成一道約一米長的等離子束。劍刃會響著一種獨特的嗡嗡聲。發光的劍刃足以切穿幾乎任何物體,但可以用另一把光劍,或用一些特殊金屬或特殊合金(以上兩者很稀有)打造的物品擋住,斯諾星球上的一個巨型怪獸也對光劍免疫。

劍柄

光劍劍柄通常採用金屬質地,不過只要合適,其他材料也可以完全替代金屬。在《星球大戰:克隆人戰爭》第五季第7集中,機器人教授胡楊曾提到,伍基人絕地武士岡吉(Gungi)就用布里拉克樹(Brylark tree)的枝幹製作了自己的光劍劍柄,這種木材的硬度、韌性都不比金屬差。有的光劍會在劍柄上加裝調節劍刃長度的開關,也有的會安裝非致命性攻擊的低能量檔位。

顏色與功能

水晶的顏色決定了光劍劍刃的顏色。大部分人光劍劍刃的顏色是藍色或綠色的,有些使用者的劍刃顏色比較特殊:例如魅使·雲度的紫色光劍、絕地聖殿守衛的黃色光矛,莎賓·雷恩的黑色暗劍。阿索卡·塔諾的水晶是淨化了的、被黑暗面侵蝕的出血水晶,她的光劍發射出白色的劍刃。泰拉·西努貝大師的也是白色光劍。 在舊共和國時期,清晰地分成絕地領事(Jedi Counselor)、絕地守護者(Jedi Guardian)和絕地哨兵(Jedi Sentinel)三派的絕地武士有傾向性地選擇水晶的顏色以象徵自身的立場。例如絕地領事的綠色光劍象徵其為和平而非戰爭握劍的理念(象徵生命與平和的顏色也在正史中被作為境界極高的大師的象徵),絕地守護者的藍色光劍表明為正義與自由而戰的堅定決心(代表了信念堅定的戰士),而絕地哨兵的黃色光劍則代表中正、不偏頗的態度。

西斯和其他黑暗原力使用者的光劍因為強行使水晶屈服,光劍的劍刃因此產生「出血」效應,變成紅色。值得一提的是,在《星際大戰:克隆人戰爭》中,基特·費斯托歐比旺·肯諾比安納金·天行者阿索卡·塔諾都曾在水下正常使用光劍,而《星際大戰:義軍崛起》中,肯南·賈勒斯埃茲拉·布里傑曾點亮光劍進行照明。

絕地武士在參透光劍的建造原理後,得花上一個月或更久的時間來建造與修改,但資深的絕地武士遇到緊急情況可以在數天內就完成一把光劍。

光劍對於一名絕地武士來說相當珍貴重要,但不至於"劍在人在,劍亡人亡",像路克天行者與歐比旺雖曾在戰鬥中失去它但仍可再造。

普通人難以掌握光劍卻同時被絕地的敵人—西斯和黑暗絕地所使用。受過特殊訓練的非原力敏感者也能使用,例如賞金獵人波巴·費特格里弗斯將軍,「死神衛」頭領超凡維茲拉,義軍幽靈小隊的莎賓·雷恩。在緊急狀況下普通人也能使用,如韓·索羅

光劍七式,圖片來源:光劍七式看電影-迷影生活

光劍七式

光劍技巧有七種劍式,分為正常劍式和西斯變種劍型,通常每個絕地或是西斯只鑽研一種,也有多修與全修的,例如全修的最高帝國裁判官。西斯變種將這些劍型粗化為力量型和速度型並將西斯的風格融入這些劍型。

第一型: 希-喬(Shii-Cho)

由古老的絕地大師們從最基本的劍術中開發出的光劍格鬥形式,是絕地學徒們在學習中最早接觸的戰型。《星際大戰2:克隆人的進攻》中尤達大師向幼徒們傳授的就是第一型希-喬(Shii-Cho),其優點是:簡單、多用、充滿野性,威力強大,同時和多個對手作戰使用希-喬就很有利,基特•費斯托使用第一型成為了武士團中與魅使·雲度齊名的劍術大師。他與格裡弗斯將軍決鬥也是用希-喬。

但是歐比旺曾指出,這種戰型缺乏進攻的精確性,尤其在和精通第二型劍法的高手的決鬥中,希-喬很容易暴露其弱點:它更傾向於打垮對手使之不能操縱武器,而並非直接殺死對手。

第二型: 瑪卡希(Makashi)

由第一型衍生出來,杜庫伯爵、莎克•提、阿薩吉•文崔斯等人都是使用瑪卡希的高手。瑪卡希劍型擁有特殊的行禮起手式,稱為「Makashi禮」,將光劍豎起舉至脖子的高度後甩下完成行禮。

瑪卡希的特點是動作高雅、簡潔,但進攻異常刁鑽、強大,往往使用者採用單手握劍的方式,獲得高速和更大的活動範圍,以期盡可能地保存自己的體力。與其他戰型的基本動作是大幅的削砍和阻擋不同,瑪卡希只包含迴避、刺和切這些微妙的基本動作,非常適合用於對同樣使用光劍的對手的一對一決鬥,因此大多數西斯都樂於採用此種戰型。但弱點是過度依賴速度而忽略了力量,以及不能長時間作戰。正如在吉奧諾西斯戰役中連續壓制使用索雷蘇的歐比旺和使用希恩的阿納金的杜庫伯爵,在幾年後的科洛桑戰役中就被轉修德傑姆•索的阿納金用他特有的強大力量完全壓制。

第三型:索雷蘇(Soresu)

注重防禦的戰型,起源於絕地使用光劍對爆能槍射擊的防禦技巧,在面對多個對手時,用光劍去反射對方的攻擊總不會錯。以靜制動,盡可能減少對手攻擊自己機會,並集中精力不受周圍的干擾,尋找反擊的空隙弱點是戰鬥時間往往會拖得較長,這期間要求精神高度集中,並根據環境給對手設下圈套。德琶•比拉巴、肯南•賈勒斯、埃茲拉•布里傑、歐比旺•肯諾比精通這種戰型。總之,在克隆戰爭期間為了對付大批的機器人軍,索雷蘇也是很多絕地樂意採用的戰型。

歐比旺•肯諾比是最著名的精通索雷蘇的大師之一,他有能力用光劍抵禦每秒20次以下的爆能束攻擊。他等對手先出擊,設下圈套等待著對方的破綻。歐比旺最精彩的一次戰鬥是與格裡弗斯將軍的決鬥,他依次躲避了四把光劍的同時進攻,並將它們一一摧毀;在與達斯•維德的持久戰中,歐比旺採用了的索雷蘇戰術找出了對方的破綻獲得勝利。

第四型:阿塔魯(Ataru)

它是一種快步調的進攻性戰型,劍法靈活具侵略性,通常只在近身對付單一對手時採用。尤達、魁剛·金達斯·西迪厄斯都擅長此種劍型。尤達是精通阿塔魯的大師之一,幾乎每一場戰鬥中都會使用這種戰型,他的身形較小,憑藉自身優秀的原力感應,靈活性更加明顯。阿納金在學徒時期也曾選擇了阿塔魯作為自己的主要方向—因為這比較符合他豪放富於進攻性的個性,但逐漸地他把這些性格投入了攻守更平衡的第五型,不過仍帶有鮮明的阿塔魯特徵。

然而阿塔魯缺點是在狹窄空間中會受到限制,也比較消耗體力,不適合持久戰及對付太多的機器人時使用,魁剛•金和歐比旺•克諾比在納布戰役時雖常使用阿塔魯有戰績,可惜到最後在希德宮殿內遭遇達斯·摩爾,因為狹小的空間、魁剛高大的體型和對手勢均力敵,漫長戰鬥過程,使年老的魁剛暴露了使用阿塔魯的弱點而敗陣。歐比旺見此毅然放棄這種戰型,採用第三型索雷蘇果然取得勝利。

第五型:希恩(Shien)和德傑姆•索(Djem So)

同樣是用光劍來防禦爆能槍的射擊,第五型希恩更強調攻守兼備,強力把對手壓倒的戰型,相對比於第三型索雷蘇過分注重防禦爆能束等待機會更勝一籌,希恩要考慮如何將爆能束反射到對手身上。擅長這種劍型的人有:阿納金·天行者達斯·維德)、路克·天行者阿索卡·塔諾。尤其是阿納金·天行者第五型的使用典範,他從吉奧諾西斯戰役開始,就在不斷地通過結合第三型和第四型的特點來完善自己的使用技巧。

德傑姆•索(Djem So)是希恩的變種劍型,防禦物件由爆能束變成了光劍,但道理是相同的,強調借力使力,用對手的攻擊還擊到對手身上,只是操作過程中略欠靈活。阿納金·天行者在科洛桑戰役中德傑姆·索使用德傑姆·索對杜庫取得完勝。墮入黑暗面改名達斯·維德後,他強化了第五型中閃躲和轉向反擊等動作,並發揮到極致。而最終當維德被歐比旺•克諾比擊敗並失去四肢、穿上後來那副黑色鎧甲後,沉重的裝甲和難以靈活感應的機械肢體讓他不再像年輕時那樣能自如地閃轉騰挪,於是帝國時期的維德將第二型的特點融入自己的光劍戰型並加以改造,使他能以最精妙的動作反手攻擊。

諷刺的是,阿納金·天行者的兒子路克·天行者作為歐比旺和尤達的學生,反而採用的是第五型來對抗自己的父親:在貝斯坪的決鬥中,路克證明了自己具有光劍格鬥的超常天賦,他能夠在實戰中學到維德的戰術並加以還擊。由於使用第五型戰鬥時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對手上,對身體力量的要求很高,這種戰型不太善長光劍對光劍。使得阿納金在在吉奧諾西斯上跟杜庫伯爵第一次光劍對決時落敗。

第六型:尼曼(Niman)

第六型這種劍型採取的是中庸之道,追求光劍攻防的均衡,好比是原力風中的一片落葉,隨風擺動但保持平衡,面對各種情況都不至於落入下風。優點是平衡了前五種戰型所強調的重點,以及同時使用其他的原力技能的技巧,認真修煉使敵軍聞之喪膽。絕地學徒必須先熟練掌握融會貫通前五種戰型才能開始練習第六型,這需要極長的時間,是所有戰型中最難精通的一種,導致在克隆人戰爭時期很多修習第六型的絕地武士沒來得及掌握它的精髓就被戰鬥機器人的爆能槍殺害。精通第六型的使用者有:Cin Drallig(辛·德拉利格)、艾克薩·庫恩。

第七型:朱尤(Juyo)和瓦帕德(Vaapad)

這一型屬於戰鬥風格狂暴的戰型。達斯·摩爾最為擅長,他是個充滿復仇情緒的西斯尊主,在塔圖因和納布上表面的平靜掩飾不住他內心的仇恨,這也是他的黑暗面運用朱尤(Juyo)狂暴的戰型擊敗了魁剛·金。

瓦帕德(Vaapad)是由絕地大師魅使•雲度發明,要求高度的技巧和集中力享受格鬥帶來的快意,它不像阿塔魯那樣優雅而是更加的粗野,和正統的絕地思想已然抵觸,接近黑暗原力的邊緣。這種戰型的優越在使用者一旦可以控制住自己的情緒,那麼它將帶來超越所有戰型的力量,終極考驗是對戰鬥的渴望而徘徊在墮入黑暗面邊界的折磨。

視頻

光劍決鬥
星際大戰幼幼班 搞懂4色光劍
製作一把自己的光劍吧!這就是成為絕地武士必經之路!【胡生若夢】(feat.菜喳.魚乾.聖結石.頑game.放火.阿晉. 球球.哈梓喵)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