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卜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卜庭-銀河帝國皇帝,圖片來源:Палпатин/Дарт Сидиус(Palpatine)星際大戰百科全書FANDOM

白卜庭(Palpatine)又譯帕爾帕廷,是科幻系列電影《星際大戰》正傳三部曲中的反派要角人物,曾任納布星議員及共和國最後一屆議長,任內策動克隆人戰爭奪取政權,摧毀共和國,建立專制帝國成為首任皇帝,又稱西斯大帝。

身世背景

出生納布星

白卜庭全名希夫•白卜庭,82BBY出生於共和國納布星貴族,早年在西斯墓地星球寇里班的廢墟中學習,偶然間從一個繳獲的絕地全息記錄儀中,發現了原力黑暗面的秘密被深深吸引,一心想尋找西斯尊主。65 BBY遇見了化身穆恩商人的黑戈•達馬斯克,真實身份是西斯尊主的達斯·普雷格斯

師承西斯尊主

白卜庭奉達斯·普雷格斯為師,言計聽從,在普雷格斯的操縱下,白卜庭殺死了自己的父親,加入西斯尊主會,宣誓效忠,被賜名"達斯•西迪厄斯",學習原力開發與隱身之道,數年間青出於藍,白卜庭得其精髓,憑藉溫文儒雅的外表及靈活的交際手腕,擔任了納布星球的議員,任內長袖善舞廣泛結緣,其實野心勃勃想建立集權帝國。依照西斯邪惡的傳統與規則,當弟子擁有了相應的技能後,便能殺自己的師父取而代之,因此白卜庭努力學習,希望有朝一日取代師父成為西斯尊主。他深諳原力黑暗神祕違常之道,遊走於黑白之間,一面以白卜庭之名於議會操弄政權,一面以達斯•西迪厄斯之實暗中建立自己的西斯軍團。

策劃反動

白卜庭的真面目是西斯黑暗尊主達斯•西迪厄斯,圖片來源:白卜庭( Palpatine)星際大戰百科全書 fandom

封鎖納布星

在議會中,他一手策劃《貿易聯盟》的禁運事件,首先聯繫詭譎多變的莫伊迪亞人,利用《貿易聯盟》抗議偏遠航路要被徵收稅賦,封鎖並入侵納布星球,讓原本和平的納布星頓時陷入衝突和混亂。納布星女王阿米達拉趕到共和國首都科洛桑向白卜庭求助,並與他同至議會協調,希望共和國能出面干涉,但在《貿易聯盟》的蓄意杯葛下,談判陷入僵局。

繼任最高議長

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女王採信了白卜庭的建議,要求對共和國領導階層進行不信任投票,時任議長的瓦洛倫被迫下台。納布危機為白卜庭贏取許多同情票,多數議員支持他繼任議長,來填補瓦洛倫議長留下來的權力真空。擔任議長的第十年,白卜庭受到了分離主義運動者杜庫伯爵的嚴峻挑戰。杜庫伯爵是一位具有群眾基礎的魅力領袖,他的起義對白卜庭造成威脅,由於勢均力敵,原本只是兩雄相爭的對峙局勢,因衝突不斷升高,演變成全面戰爭[1]


克隆人戰爭

杜庫伯爵正面挑戰

杜庫伯爵欲策動機器人軍隊攻擊白卜庭時,因消息走漏,白卜庭便以加強軍事力量為由,爭取議員授權啟用新造的克隆人軍隊來對抗杜庫。親近白卜庭的議員更提議要授予議長緊急處置權,等到緊急事態結束後,權力再交還給議會。這個法案獲泰半議員支持通過,白卜庭的權力得以擴張。由於銀河系長期處於危機狀態,白卜庭始終沒有將權力歸還議會,穩穩在位數十年,但極權統治造成官員貪腐加上戰事頻仍動盪不安,身為公民奴僕的絕地武士團,堅決反對白卜庭繼續執政,兩者的關係陷入緊張態勢。

收服杜庫伯爵

《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白卜庭

由於戰爭剛爆發時,戰線過於分散導致後援不足,白卜庭為此頒佈了一連串的行政法令,促請議會修改憲法增派兵力,杜庫寡不敵眾最後敗陣。當他面對共和國的腐敗與理想破滅之際心灰意冷,白卜庭轉而引誘下他進入了黑暗面,最後收服他納入西斯體系,授予達斯·泰拉納斯的頭銜。

培訓門徒

安納金·天行者

此時絕地武士安納金·天行者出現了。安納金•天行者從小就與白卜庭建立起友誼。當杜庫無用時,白卜庭視安納金·天行者為心腹,積極訓練他成為旗下西斯學徒。為了強化安納金對他的尊崇信任,白卜庭策劃了自己被分離勢力軍事指揮官格裡弗斯將軍綁架的戲碼。

擊斃杜庫伯爵

當邦聯艦隊敲開科洛桑的防線時,格裡弗斯將軍帶著被俘的議長逃之夭夭,安納金·天行者歐比王·肯諾比被派去營救白卜庭。他們駕駛了小型的星際戰鬥機潛入格裡弗斯的旗艦,一路衝到被俘的議長跟前,但被杜庫伯爵擋住了去路。肯諾比和天行者合力對抗杜庫,未料肯諾比一下場就被擊昏。

效忠西斯尊主

失去了肯諾比的指導,安納金單挑杜庫。白卜庭覺察到安納金內心的黑暗面,鼓勵他殺死杜庫。但當杜庫首級被砍下時,安納金意識到這不是絕地之道產生罪惡感,但白卜庭為他找藉口開脫除罪,且日後在各方面也從未責備過他,以贏取安納金的高度信任。當時安納金被妻子佩德咪·阿米達拉的死亡幻象所折磨。白卜庭抓住了這個弱點,提起自己從師父達斯·普雷格斯處傳承了精通神秘和違常的技藝,能阻止所愛的人死亡,而這種超能力只存在於西斯體系,安納金迫切想獲得,於是白卜庭向他承認了自己是西斯尊主的身份,表明唯有通過他,才能獲得拯救妻子的能力,安納金逐步向西斯黑勢力靠攏。

白卜庭-《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Star Wars: Episode VI Return of the Jedi -皇帝 白卜庭(Emperor Palpatine)

授封達斯·維德

安納金把這消息告訴了絕地委員會成員魅使·雲度。雲度立刻率一眾絕地大師要擒拿議長。到了議長辦公室兩造廝殺,白卜庭被逼到一角,情急下拔出光劍,發出西斯閃電洪流,但被雲度彈回,瞬間他的臉扭曲變形傷痕累累、坍倒在牆角,虛弱無力再也無法發出閃電。但雲杜認為議長太狡猾,絕不留活口要殺掉他。關鍵時刻安納金加入了戰局,他用光劍砍掉雲度握劍的手。手無寸鐵的雲度遭到白卜庭閃電轟擊立即死亡。安納金在決戰中以身相護,獲白卜庭激賞授予達斯·維德的頭銜,誓命效忠尊主。

消滅絕地反抗軍

白卜庭利用安納金的黑暗面,指派他毀絕地聖殿,防止絕地叛徒回攻。維德遵從指令,帶著克隆人血洗神殿。爾後再發佈第66號密令-宣佈絕地武士均視為共和國叛徒一律逮捕,除非革除自己的將帥。此令一出導致士兵冷血地擊斃了他們的將軍,白卜庭如此消滅反對勢力。

登上帝位

建立帝國解散議會

緊接著,他召開特別議會,以負傷的面目出席在政客面前動之以情,訴說自己如何從絕地叛亂中死裡逃生,始終抱持著不變的決心,如今叛軍被摧毀殆盡,終於可以建立一個更強大、更穩固的新機構,此番聲明獲得全場如雷的掌聲,在眾人簇擁下,白卜庭如願建立專制帝國,成為第一任皇帝。登帝的白卜庭很快就把議會解散,將權力下放給地區總督和駐軍。在霍斯戰役中,他向達斯·維德表示反抗軍路克·天行者有著強大原力足以制肘,令他十分擔憂。維德建議可以將他轉化到原力黑暗面,於是白卜庭佈置陷阱,讓反抗軍偵察員獲得第二顆死星武器的位置,預見到他們的突擊隊和艦隊會來進攻,還不惜以犧牲維德為代價,專注於把路克·天行者轉化到原力黑暗面。

肉身毀滅

但是路克寧願犧牲生命也拒絕接受黑暗面力量,這讓白卜庭極為惱怒,以原力閃電攻擊欲致路克於死地,在危急存亡之際,路克的父親達斯·維德捨命搭救,最後將白卜庭投入了死星的反應堆核心,自己也被吸入了黑洞,二人同歸於盡,白卜庭的肉身被毀滅。

死而復生

雖然皇帝的軀體在第二顆死星上被毀。但他在銀河系核心深處的陰暗星球《比斯》,早已建造一個祕密皇宮世界,他的克隆體複製人在那裡受到安全的保護。為了長生不老,他利用斯帕蒂克隆柱艙建立了年輕軀體倉庫,並運用古老的西斯技能,把自己的意識傳入待命的克隆體,只要克隆體供應不絕,他可以不斷重生。不過在恩多戰役中他的原體被毀,他被迫存在於瘋狂、無形的虛空中,靠著意志力穿越阻隔,回到《比斯》星球附身於克隆體休養生息,並重建軍力。

帝國崩裂

《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白卜庭

眼看皇帝缺乏繼承人懸虛其政,善於投機的總督和軍閥在各處闢建私人領地,許多新共和國絕地趁勢崛起,逐漸控制四分之三的銀河系。其中索羅將軍以詭計多端和無懈可擊的戰略堪稱鰲首,他不費兵卒完好拿下首都科洛桑,但其餘軍閥卻對科洛桑發動攻擊,致使大部分帝城被夷為平地,共和國被迫撤離。

敗部復活

此時白卜庭趁黑暗面形成的強大原力風暴再度回歸,以新武器《銀河大炮》讓許多新共和國成員都被屈服。被寄予厚望的反抗軍路克雖曾運用巨型軍工廠「弒星者」破壞白卜庭的計劃,但此時的他因重大挫折自我放逐,陷入黑暗深淵,面對不死的敵人,路克竟想從內部打敗黑暗面而卑躬屈從,被白卜庭捲到比斯星球向他展示威力,所幸被妹妹莉亞公主及時將他救出。

永久死亡

銀河系沒有永遠的帝國,雖然白卜庭一手建立的強大的極權國度,並擁有許多致命的秘密武器,但他虛弱的克隆體,卻越來越不聽使喚,他需要一個新的血肉之軀為宿主來延續生命,目標鎖定路克的外甥,莉亞公主的新生兒安納金·索羅,就在他的陰魂即將進入安納金的身體時,恩帕托澤約斯·布蘭德絕地及時發現擋住了他,並被韓•索羅擊潰。無宿主的白卜庭陰魂灰飛煙滅,被黑暗面的深洞瘋狂吞噬,真正永久地死亡[2] [3] [4]

視頻

認識星際大戰! 【第三集】-「恰恰是一切的關鍵」
Star Wars Battlefront 2 - Single Player Story Scene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