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杜庫伯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杜庫伯爵Count Dooku),生於103BBY,卒於19BBY,是《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與《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中主要的反派角色,在擴充宇宙(Expanded Universe)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角色描述

絕地大師

杜庫出生於銀河系星球塞倫諾(Serenno)的一個貴族家庭,家境非常富有,從小他就接受嚴格的絕地訓練,準備將來成為絕地武士團的大師。他以80年大半生的時間學習原力(the Force)的運用之道,成為了具有強大原力的使用者。

理想主義者

他的個性剛烈,作風特立獨行,常和委員會唱反調,連在絕地委員會(Jedi Council)擁有崇高地位的尤達(Yoda)大師也無法管束他。他總是勇於挑戰威權,暢所欲言,且得到弟子帕達旺(Padawan)及絕地大師魁剛·金(Qui-Gon Jinn)的附和。

政治運動家

主導分離主義運動

在政治上他是個理想主義者,極端痛恨共和國的腐敗,因而主動放棄絕地武士身份離開組織,消失了幾年。後來再以一個政治運動家重新出現,在銀河系散佈反抗軍的火種。

由於銀河議會白卜庭議長的極權作為,造成人心惶悚不安,杜庫召集幾千個星系加入他的事業,發動了一場威脅要分裂共和國的分離主義運動,並不斷發展壯大。但最後受到極大的挫敗,投靠了西斯,組建獨立星系邦聯與共和國對抗,他和盟友形成了銀河系中最大的軍事力量。最後在克隆人戰爭末年遭到師父達斯·西迪厄斯出賣,被安納金‧天行者削斷雙手斬首而死。

西斯尊主繼承者

以各種表現來看,杜庫伯爵同時是一位強大的絕地武士以及西斯尊主。在政治上他是個理想主義者。他是達斯·摩爾的繼承者,並繼承了塞倫諾伯爵(Count of Serenno)的稱號,以及難以置信的財富,在其作為分離主義領導人的政治生涯中曾大量使用了這些財富。但是後來被達斯·維德給取代。他的西斯封號是達斯·泰拉納斯[1]

克隆人戰爭

杜庫挑戰威權體制

當共和國議長白卜庭在位的第十年,受到了杜庫伯爵的嚴峻挑戰。杜庫倡導分離主義運動,也就是與現行體制完全切割,非但不參與,甚至要予以推翻,由於杜庫具有凝聚與號召群眾的魅力,他的起義對白卜庭造成不小的威脅,雙方勢均力敵,原本只是兩雄相爭的對峙局勢,卻因衝突不斷升高,演變成全面戰爭[2]

絕地武士起義反抗

當杜庫伯爵欲策動機器人軍隊攻擊白卜庭時,因消息走漏,白卜庭便以加強軍事力量為由,爭取議員授權啟用新造的克隆人軍隊來對抗杜庫。親近白卜庭的議員更提議,要授予議長緊急處置權,等到緊急事態結束後,權力再交還給議會。這個法案獲得支持通過,白卜庭的權力擴張。由於銀河系長期處於危機狀態,白卜庭始終沒有將權力歸還議會,穩穩在位數十年,但極權統治造成官員貪腐加上戰事頻仍動盪不安,杜庫堅決反對白卜庭繼續執政,兩者的關係陷入緊張的態勢。

歸入西斯體系

戰爭剛爆發時,因為戰線過於分散導致後援不足,白卜庭為此頒佈了一連串的行政法令,促請議會修改憲法增派兵力,杜庫寡不敵眾最後敗陣。當他面對共和國的腐敗與理想破滅之際,心灰意冷,白卜庭轉而引誘下他進入了黑暗面,最後收服他納入西斯體系,授予達斯·泰拉納斯的頭銜,但是杜庫個性強悍天生反骨,無法順從甚至逆違帕爾帕廷的指令,他知道安納金·天行者將是未來西斯尊主的繼承者,白卜庭為此策劃自己被分離勢力軍事指揮官綁架的戲碼,來鞏固他在安納金心中不可動搖的地位。

與安納金殊死戰

當邦聯艦隊敲開共和國首都科洛桑的防線時,絕地武士格裡弗斯將軍帶著被俘的議長帕爾帕廷逃之夭夭時,安納金·天行者歐比王·肯諾比被派去營救議長。他們駕駛了小型的星際戰鬥機,潛入到格裡弗斯的旗艦,一路衝到被俘的議長跟前,但杜庫伯爵早已守候在此擋住去路。肯諾比和天行者合力對抗杜庫,未料肯諾比一下場就被擊昏。失去了肯諾比的指導,安納金單挑杜庫。白卜庭覺察到安納金內心的黑暗面,鼓勵他殺死杜庫。安納金先是削去杜庫的雙臂,最後連首級也砍下,結束了杜庫傳奇的一生。

視頻

星際大戰系列【第一期:星戰文化】
Anakin Kills Dooku
Why Does Count Dooku Use a Curved Lightsaber?? Star Wars Explained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