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薩姆紅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薩姆紅茶.jpg
原圖鏈接  
阿薩姆 茂特有機茶園
採茶女得忍受灼人的曝曬與隨時出沒的毒蛇
原圖鏈接  
安綏茶園園主聘請保鏢全天候守候,以防遊擊隊的侵襲
原圖鏈接  

阿薩姆紅茶 出產於印度阿薩姆邦一省,位於印度東北方。其適宜茶樹的氣候使其成為印度最大之茶葉產區。阿薩姆茶是以阿薩姆邦內生產之紅茶之別稱。[1]

描述

阿薩姆紅茶是產於印度東北部的茶葉,茶葉外形細扁,色呈深褐;湯色深紅稍褐,帶有淡淡的麥芽香、玫瑰香,滋味濃,屬烈茶有著喜馬拉雅山和布拉馬普特拉河(Brahmaputra River)的地理環境。印度半數以上的紅茶全產自這裡,大部分屬於CTC加工茶,是印度人最常用來沖泡香料茶的茶種。[2][3]

英國人在1800年間將中國茶樹移植到印度,希望能成功開辟中國以外的茶區,然而移植的茶樹因無法適應而一再夭折。一八二三年,正當英國植物學者正努力透過茶葉幼苗的培育和實驗,來測試印度的氣候與土壤是否適合茶葉生長時,住在阿薩姆的原住民新甫(Sinphu)族人,把幾片據說富含神奇療效的葉片,送給旅居印度的英國冒險家羅伯.布魯斯(Robert Bruce)。羅伯.布魯斯把這些不知名的葉片轉交給其弟,亞歷山大.布魯斯(Alexander Bruce)。懷著一絲希望,布魯斯兄弟把這幾片葉子輾轉送到加爾各答的植物園研究中心。負責人瓦立池博士(Dr. N. Wallich)隨即為這幾片神奇葉子找到它們的學名:Camellia Sinensis,俗稱茶葉。[4]

現今阿薩姆的茶園年產量45萬公噸,占印度茶葉生產量近三成。印度著名的卡利蘭卡國家公園就座落於阿薩姆境內,園中獨角犀牛是世界稀有的保育類動物,也正是阿薩姆茶的國家認證標誌上象徵。[5]

茶香及功效

薩姆紅茶以其深琥珀色澤、濃郁厚實的口感及迷人的麥芽香,成為其鮮明的特色。[1]茶葉中含量最高的生物鹼--咖啡鹼,具有興奮作用,能夠使頭腦思維活動迅速清晰,消除睡意,消除肌肉疲勞,具有使感覺更加敏銳和提高運動技能的作用。[2]

製程

阿薩姆產區的製茶分為傳統製程(Orthodox)與CTC製程二類。

  • Orthodox

通常以手工採摘嫩梢的茶菁,也有部分是以機械作採收。製茶過程中以茶葉揉捻機揉捻,幫助茶汁附著於茶葉表面,此外,少數較珍貴的茶菁會以人工揉捻。以Orthodox製程之茶葉需要較高技術,故品質較優良適合純飲。

  • CTC(Crush, Tear, Curl)

是經由crush-碾碎、tear-撕裂、curl-捲曲,外型成圓形小顆粒狀的茶葉。CTC製程之紅茶具有濃郁且厚實的口感,主要是顆粒狀,其價格及品質較Orthodox低,CTC製程會以拚配各茶園之茶菁,使各批次可以維持相同風味及品質。由於製程之差異,其苦澀味及收斂性強勁,適合加奶加糖品飲,可減少苦澀並保有厚實醇厚的口感。[6]

減肥食譜

生薑阿薩姆紅茶

製作:將水煮沸。在煮水的同時,把準備好的、洗淨的生薑磨成泥;將水煮沸後加入紅茶茶葉,茶包也可;將少量的、磨細的生薑泥、紅糖(或蜂蜜)加入紅茶里,輕輕攪拌後即可飲用。若想使口感更加滑順,可加入無糖豆漿,在肚子餓的時候能較好地抑制空腹感。

注意事項:1天飲用2~6杯(每杯約250ml)。飯前、飯後、洗澡前、肚子餓或口渴的時候,都適宜飲用。最適合拿來和生薑搭配的是阿薩姆紅茶。因為阿薩姆紅茶屬於味道較濃重的茶品,在加入生薑的時候,仍能保有紅茶的香味,不會被生薑完全蓋過,而影響口感。

紅茶是全發酵茶,口感較重,茶多酚含量少,可以健胃養胃、促進消化;所含茶單寧素也有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能幫助人體減少皮下脂肪的存積。

十六至二十四小時冷空氣放送的晾乾,稱為萎凋 原圖鏈接  
經晾乾並剪碎後的茶葉,被送進大輪軸裏進行揉碾 原圖鏈接  
呈小顆粒狀碎的茶葉被鋪展在乾淨的地上,靜候發酵 原圖鏈接
發酵完成的茶葉,送進煤炭窯爐進行高溫烘烤 原圖鏈接  
剛出爐的新鮮阿薩姆紅茶,經輸送帶的篩選過濾,再分裝運送 原圖鏈接

參考來源

  1. 1.0 1.1 印度阿薩姆紅茶. 講茶學院  .   (中文). 
  2. 2.0 2.1 阿薩姆紅茶應該如何沖泡?. 每日頭條  . 2018-02-07  (中文). 
  3. 大吉嶺、阿薩姆、祁門、錫蘭的特色是什麼?紅茶研究權威告訴你. 關鍵評論 . 016-06-20  (中文). 
  4. 安培淂、童貴珊. 【探索世界】阿薩姆找茶 尋訪世界最大紅茶產地. 經典雜誌 . 016-06-20  (中文). 
  5. 產品介紹 阿薩姆.  . 2016-06-20  (中文). 
  6. 印度阿薩姆紅茶. 講茶學院  .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