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樓夢 - 四大家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樓夢 - 四大家族

《紅樓夢》裡的四大家族 - 賈、史、王、薛,勢力龐大的他們,是金陵最有權有勢的四大名宦世家。

這四大家族屬於一榮皆榮、一損俱損的關係。

正因如此,才有「賈不假,白玉為堂金作馬。阿房宮,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個史。東海缺少白玉床,龍王來請金陵王。豐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鐵」的說法。

四大家族過去的格局,依「賈史王薛」的順序排列,即賈府最有威勢、地位顯赫,其次是史家,再次是王家,最後是薛家。

賈府當初的爵位是「公」、史家是「侯」、王家是「伯」、薛家雖然無爵位,但實際上握著和皇帝關係親密的實權要職——「紫薇舍人」(為天子最親密之近臣,掌管詔旨制敕與皇宮財政,負責執掌詔誥、決策政令、輔佐天子)。[1]

後期,四大家族格局發生改變,因王子騰的關係,王家成為最有威勢的家族。後因在書中第95回,王子騰在進京途中突然暴斃,同章節,賈元春亦突然死亡,至此四大家族開始徹底走向衰敗,哪個家族的結局最慘?[2]

賈家

賈不假,白玉為堂金作馬。

賈府一門雙公

從爵位的數量來看,最初只有賈府是一門雙公。寧榮兩個府邸佔據了大半條街。

賈家人口眾多。四大家族裡,白玉為堂,金做馬的賈家人口最多。共有二十房人。親派八房在京城居住,十二房住在原籍金陵。

賈家為開國元勳之後,以顯赫軍功創下家業。寧國府賈珍世襲三品威烈將軍,其子賈蓉捐官五品龍禁尉。榮國府賈赦世襲一等將軍,其子賈璉為同知之職。賈政任工部員外郎,其嫡長女賈元春為賢德貴妃。

元春是賈家的權力核心,她的失寵,對賈府的興衰際遇有著莫大的影響。賈家男子貪財好色、吃喝賭博、不問家族俗事等原因,導致賈家內部一片腐敗和混亂,再加之賈家奴才互相內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終迎來王夫人的一場抄檢大觀園,自此管理之事不了了之。賈家最終迎來樹倒猢猻散的下場,大觀園兒女們死的死,散的散。

史家

阿房宮,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個史的史家共有十八房人。史家最初只有保齡侯一個侯爵。京城有十房,原籍有八房。

第二任保齡侯即賈母的兄弟生三子:長子史湘雲之父,早殤;次子保齡侯史鼐;三子忠靖侯史鼎。史家到了第三代是一門雙侯。

史家為文臣之後,保齡侯史鼐世襲侯爵,任外省大員,其弟史鼎加封忠靖侯。

史家經濟拮据,一應針線活計都靠史家的女眷們自己做。金陵十二釵的史湘雲自幼父母雙亡,沒有過上貴族小姐生活的她,曾因薛寶釵話家常探話,就紅了眼圈說每日做活累得慌。史家除了史湘雲,其他子嗣幾乎與其他三大家族沒有什麼來往。

王家

東海缺少白玉床,龍王來請金陵王。

王家與賈家一樣,也是軍官將領之家。王熙鳳之父世襲縣伯爵位。王子騰初任京營節度使,升遷為九省統制和九省都檢點。

作為四大家族最權威的王子騰,卻在升任九省檢點後病死路上,王家只有王仁這樣忘恩負義的後代,之後再無以為繼。

薛家

薛家只承襲皇商職位。

豐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鐵。

薛家是豪門巨富、文臣之後。現於戶部掛名,領內府帑銀。薛寶釵之父任皇商總商,兼任戶部職名,其子薛蟠世襲皇商家業與戶部官職。薛寶琴之父是皇室任命,為皇宮搜羅海外奇珍異寶的皇商。

在文章的開頭提到過,四大家族關係甚密,牽一發而動全身,賈家和王家的倒台,讓薛家也受到了牽連。薛蟠作為薛家的繼承人,卻自小就性情奢侈,言語傲慢。雖也上過學,不過略識幾字,一應經濟世事晚晴不懂,家中奴僕哄騙,京中生意漸亦消耗。

四大家族其他三家都往賈府嫁女兒

古代婚姻原則是:高門嫁女,低門娶婦。四大家族其他三家都往賈家嫁女兒。說明賈家比他們家地位高。[3]

史家把女兒即賈母嫁給賈代善為妻。

薛家把第四代薛寶釵嫁給賈寶玉。

賈府的姑娘只有王熙鳳的母親是寧國府的姑娘。賈府的其他姑娘都嫁給四大家族以外的人家。例如賈母的女兒賈敏就嫁給了列侯之後林如海。

王家的王子騰官職一路高升。

賈家的男人雖然沒有什麼作為,但是賈府的姑娘很優秀。賈元春被封為賢德妃,旋即升為貴妃。

元春成為四大家族的靠山。王子騰由京城節度使一路高歌猛進。賈政也有了到外地就職積攢資歷的機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