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薛寶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薛寶琴

薛寶琴,《紅樓夢》中四大家族薛家之女,父親是受皇室委任,為皇家搜羅海外奇珍異寶的皇商,在天下各省皆有生意買賣,家世根基不錯,且現今大富。她是薛姨媽的侄女,薛蝌的胞妹,薛蟠薛寶釵的堂妹。她長得十分美貌,猶在金陵十二釵之上,且知書達禮,得到了賈府上下的一致喜愛。[1]

賈母甚是喜愛她,誇她比畫上的還好看,第一次見她,就欲把她說給賈寶玉為妻,王熙鳳猜中了賈母的心思,也欲說她為弟媳婦,後來得知寶琴已有婚約,才只得作罷。王夫人也認她為乾女兒。

她自幼讀書識字,本性聰敏,在大觀園裡曾作《懷古絕句十首》。後嫁入翰林學士梅家。她是一位近乎完美的人。她的美艷與純真和邢岫煙的內斂與清高、李紋李綺的超脫與淡然截然不同,十分耀眼。主要成就為作懷古詩10首。

人物評價

薛寶琴是《紅樓夢》里一位特殊的「局外人」,很多時候,她明明在場,卻又仿佛不在場。而有些不應該在場的地方,卻偏偏又在場。

首先,若論才華,足與釵、黛、湘旗鼓相當;若論相貌,尤在其姐薛寶釵和林黛玉之上;若論受寵程度,僅寶玉可與其媲美;若論情節多少,似乎也比妙玉、巧姐、惜春要多,且又是四大家族中薛家的成員,明明應該是「金陵十二釵」中的一員,卻偏偏不是。若說她只是個親戚,可黛玉、寶釵、湘雲哪個又不是親戚?何況妙玉更是連親戚都算不上的。

其次,她一進入賈府,就明顯對黛玉造成了威脅,賈母和鳳姐都想給寶玉求配寶琴,可黛玉對此卻無動於衷。即使說黛玉知道寶琴已許配給了梅翰林之子,沒必要吃她的醋,可對於賈母和鳳姐起的這種念頭,以黛玉的個性,她決不可能一點想法都沒有,然而,書中對此卻隻字未提,似乎黛玉並沒有當她在場一樣。

第53回,寧國府除夕祭宗祠,此類大事,卻是從寶琴的眼中寫來,想她不過是以一個親戚的身份,卻能夠進入到賈府的宗祠,參觀賈府的除夕祭祀。這明明不該她在場的地方,她卻偏偏又在場。

第63回,寶玉過生日,晚上開夜宴,書上明明寫道:探春命翠墨同了小燕再三的請了李紈和寶琴二人,會齊,先後都到了怡紅院中。此時,她明明在場,可大家一起占花名兒的時候,連麝月都占了,卻獨獨沒有她。

那麼,寶琴這個角色究竟意味着什麼呢?她出現時已是第四十九回,其全部情節僅僅發展到第五十二回,然後,在第六十二回里跟着寶玉過了一個生日,第七十回里跟着大夥寫了一首《西江月》,之後便只剩下名字,最後在第七十五回之後,乾脆不知去向,再無任何交代。為什麼寶琴會被作者描寫得如此出色,如此特殊,卻又並沒有得到相應的重視呢?仔細一瞧,原來她出現的幾回,都與詩詞有關,包括:蘆雪庭聯詩、一首《詠梅花》、十首《懷古詩》、一首真真國女孩的五言律詩、一首《西江月》,除此之外,再無其他。然後,讓我們再回過頭來,看一看作者給她起的名字:薛寶琴,「薛」者「雪」也,「琴」者「芹」也,薛寶琴即是用來暗指作者曹雪芹,看來作者創造出這個人物,不過是自己在書中的一個替身而已。脂硯齋曾說,作者寫此書,亦有「傳詩」之意。那麼,「局外人」薛寶琴便是為了「傳詩」而來。可能作者覺得單是借寶、黛、釵、湘等人來「傳詩」還不過癮,因為這些人寫詩必須要符合各自的性格和故事情節的發展需要,所以,作者便在書中創造了一個替身,以便能更好的向世人展現他的詩才。[2]

力壓林黛玉艷壓薛寶釵的薛寶琴到底有多完美

參考文獻

  1. 薛寶琴角色介紹. [2019-12-10]. 
  2. 「傳詩」而來的薛寶琴. [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