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子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

王子騰是都太尉統制縣伯王公之後裔,王夫人、薛姨媽王子勝之兄。初任京營節度使,後擢九省統制,奉旨查邊,旋升九省都檢點。後四十回中再提內閣大學士,在奉旨來京路上因誤用藥而亡,賜諡文勤公。 他在全書中並未正面出過場,卻是賈、薛兩家的重要後援。鮑二媳婦受辱上吊後,阻其娘家親戚申訴,並左右都察院審理張華一案的,都是賈府倚王子騰之勢所為。而他又因賈雨村私斷金陵命案便累上保本、引薦雨村進京。正如葫蘆僧所說:四大家族之間彼此「扶持遮飾,俱有照應的」

人物影響 《紅樓夢》中,賈府的興衰際遇,人們多以為最關鍵的因素是元春。元春身為皇貴妃,對賈府的興衰際遇的確有很大的影響;但實際上,對包括賈府在內的四大家族之興衰存亡,起關鍵作用的人物除元春外,更應該是王子騰。或許,連同元春的被封為貴妃,也不能忽略了王子騰的作用。作品中寫元春因為她的"賢孝才德"而被選入"鳳藻宮",其言外之意十分明顯。歷史事實一般是:能被帝王選中並被封為貴妃的,必須是下邊兩個條件中的一個:一是容貌十分的出眾,帝王本人着迷般的喜歡;一是家庭的政治背景好,帝王與之聯姻有利用價值。封建帝王不可能選那些僅具有"賢孝才德"而沒有家庭政治背景且又十分醜陋的女子為他的妃子。元春被封為貴妃,作者隻字沒有提她容貌方面的情況,連元春的判詞也只是說:"二十年來辨事是非,榴花開處照宮闈。三春爭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夢歸"。這段判詞中的"三春爭及初春景"主要是從元春的命運即她後來的身份地位比迎春、探春、惜春高貴這一點上說的,並非在說元春的容貌出眾,比迎、探、惜三春漂亮。判詞中的"辨是非"也是作者的一個隱喻。對此,讀者不禁要問,元春辨的是什麼樣的是非呢?也許還有別的政治方面的什麼"是非",這另當別論,或許也值得挖掘,但其中有一點是第18回元春省親時說出來的感到入宮作妃子是到了"那不得見人的去處"。這一點在關於元春的曲子《恨無常》中也得到了印證。可見,元春的宮闈生活並不如意,而是受冷落,可能皇帝並沒有真正喜歡過她。這樣,作者不去寫元春之容貌的目的就比較明顯了,即這並不是作者的失誤遺漏;如此大的問題,任何一個作者寫作時都會考慮的,曹雪芹不寫之寫,目的在於給讀者暗示,元春被封為貴妃,乃是因為政治方面的原因,是皇帝為了利用她們的整個家族的政治力量,而不是喜歡元春本人。皇帝從現實的政治鬥爭的需要出發,選取他所要利用的政治力量。當然了,皇帝所要利用的政治力量肯定不只是從五品官的元春之父賈政的力量,而是包含了更有價值的元春的母舅王子騰的力量。或者反過來,主要是因為王子騰,皇帝才選封元春為貴妃。或許有人要問,王子騰何以不促成自己家的女兒們入宮為妃,而促成他妹妹的女兒、賈府的女子入宮為妃呢?這有兩種可能,一種可能是王家也有女性入宮為妃,作者因其與作品內容關聯不大,故未寫;另一可能是王家沒有年齡適合的女子。這後一種可能或許更符合實際些,但無論那種可能,都說明了王子騰的作用。而元春被封貴妃,又反過來加強了王子騰的地位,尤其是在皇帝心目中的地位。二者相得益彰,一損俱損,一榮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