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瑟夫·魯德亞德·吉卜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瑟夫·魯德亞德·吉卜林(Joseph Rudyard Kipling,1865年12月30日-1936年1月18日),生於印度孟買英國作家詩人。他是英國19世紀至20世紀中一位很受歡迎的散文作家,被譽為「短篇小說藝術創新之人」。

1907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1936年1月18日,於英國倫敦逝世。[1]

早期

吉卜林(Kipling)的父親約翰·洛克伍德(John Lockwood Kipling)是一位藝術家和學者,對他兒子的作品產生了重大影響,他是拉合爾博物館(Lahore Museum)的策展人。

1871年,被父母帶到英格蘭,並在南海的寄養家庭中呆了五年,他在故事中描述了恐怖的「Baa Baa,《黑羊》(1888年)。

後進入位於北德文郡Westward Ho的聯合服務學院,這是一所廉價且劣質的寄宿學校。它困擾著吉卜林一生,在戲弄,欺凌和毆打的喧囂中,接受英式的教育。Stalky傳奇是這些造就了吉卜林的偉大想像力。

1882年,返回印度,並擔任記者七年。他的父母屬於最高的印度裔印度人社會,因此吉卜林有機會探索這一生的整個範圍。一直以來,他一直敏銳地觀察著印度本土的種種奇觀,這種奇觀從小就引起了他的興趣和喜愛。

1886年,他出版了詩集。

1888年,出版短篇小說集。

1887年至1889年之間,他提出了六本紙質的短篇小說。包括「 士兵三號」,「幻影人力車」(包含故事「將要成為國王的人」)和「 威威·溫基」(包含「 Baa Baa,黑羊」)。

英國詩人

1889年,吉卜林返回英國時,他的聲譽就居於他之前。

1890年,他被公認為是當時最傑出的散文作家之一。

1892年出版詩歌集後,他的名聲倍增,其中包含諸如「曼德勒」,「岡加丁」和「丹尼·迪弗」之類的流行詩歌。

自從英國詩人拜倫勳爵( Lord Byron)獲得如此迅速的聲譽以來,還沒有。

1892年,當詩人得主 阿爾弗雷德·坦尼森勳爵(Lord Tennyson)於去世時,可以說吉卜林取代了他。

無法適應美國的生活

1892年,吉卜林(Kipling)與卡洛琳·巴爾斯捷(Caroline Balestier)結婚。婚後這對年輕夫婦搬到美國,在吉卜林夫人在佛蒙特州的財產上定居,但鄰居認為他們的舉止和態度令人反感。無法適應美國的生活。

1896年,回到英格蘭。在吉卜林仍然非常意識到美國人是「外國人」之後,他向他們擴展了對法國人的待遇,只不過是對他們的半豁免他的主張是,只有「較少的品種」才在英吉利海峽以外出生。

1902年,吉卜林(Kipling)在蘇塞克斯(Sussex)的伯沃什(Burwash)買了一間房子,直到他去世之前他一直住在這裡。薩塞克斯(Sussex)是他後來的許多著作的背景-特別是在Pook of Pook's Hill(1906)和《獎勵與仙子》(Rewards and Fairies,1910年)

家庭

1892年,26歲的吉卜林同30歲的卡羅琳·貝爾斯迪爾(Caroline Balestier)結婚,卡羅琳的弟弟曾是吉卜林的好朋友,幾年前已死於傷寒。

他們到達美國佛蒙特州(貝爾斯迪爾家族許多成員住在那裡)。於是在接下來的四年裡,他們便住在了佛蒙特州,並在伯瑞特波羅(Brattleboro)小鎮建了一座名叫「Naulakha」的房子(意思是90萬盧比)。

至今,這個房子仍然坐落在吉卜林路路邊,鵝卵石質地、深綠色裝飾、寬敞的空間,曾一直被吉卜林摹繪稱成為一艘「船」。也正是在那段時期,吉卜林開始專注於兒童文學的寫作,在1894年和1895年陸續出版了經典之作《叢林奇譚》和《叢林奇譚二》(The Second Jungle Book)。

1897年,他攜妻子返回了英格蘭,並當年即出版了《勇敢的船長》(Captains Courageous),次年,又出版了小說《斯托基公司》,這些感人的校園故事顯示出吉卜林在愛國主義上模稜兩可的態度,這些取材大部分都來自吉卜林童年寄宿學校的經歷。

但與此同時,許多跡象表明吉卜林夫婦的生活並不美滿,雙方的婚姻只是為了孩子才勉強維繫。吉卜林的父母從未見過卡羅琳,這對夫婦也在後來他們的兒子死去後變得更加得疏遠。

吉卜林寫給他12歲兒子的一首詩[2]

《如果》---約瑟夫.魯德亞德.吉卜林

如果你在眾人六神無主時,

鎮靜自若,而不是人云亦云;

如果你在被眾人猜忌懷疑之日,

自信如常,而不妄加辯論;

如果你有夢想而又不迷失自我;

如果你有神思,而又不走火入魔;

如果你在成功之中能不忘形於色;

在災難之後也勇於咀嚼苦果;

如果聽到自已說出的奧妙,

被無賴歪曲成面目全非的魔術而不心生艾怨;

如果看到你自已追求的美好,

受天災破滅為一攤破碎的瓦礫;

也不肯放棄;

如果你辛苦勞作,已是功成名就,

還是冒險一搏,哪怕成果化為烏有;

即使慘遭失敗,也要從頭開始;

如果你與村夫交談而不離謙恭之態,

和王候散步而不露獻媚之顏;

如果他人的愛憎左右不了你的正氣;

如果你與任何人為伍都能卓然獨立;

如果昏惑的騷擾動搖不了你的意志;

你能等自已心平氣靜,再作答時-------

那麼,你的修養就會如天地般博大,

而你,就是真正的男子漢了!

世人的評議

吉卜林的詩歌和故事在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極為流行,但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他作為嚴肅作家的聲譽因被廣泛認為是帝國主義帝國主義者而受挫。

他的詩句確實很有活力,在處理普通士兵和水手的生活和口語時,它開創了新的天地。歌謠,音樂廳的歌曲和流行的讚美詩提供了樸素的基礎;即使是最嚴重的情況-如「《衰退》(1897年)和類似的作品,在危機時期,吉卜林向同胞致以同情心-這種影響是誇誇其談而不是想像力。

但直到今天,吉卜林在印度的聲譽仍然是相當負面的,因為他的作品充滿了帝國主義色彩,尤其是一戰前幾年的作品。

在印度大學教育有關英國文學的課程中,有關吉卜林的作品,除了大部分兒童文學外,其他很少提及。只有極少數大學將吉卜林的作品列到了他們的必讀數目里,而其他英國作家的作品卻未受影響。

反而,在研究帝國主義理論的課程中,吉卜林的作品卻成了重要的研究對象。

以吉卜林命名的地點

為了紀念吉卜林,世界各國的許多地點都以吉卜林命名。

在美國,當年在密西根湖北岸修建鐵路時,當時的項目經理(一個吉卜林小說的愛好者)為了紀念吉卜林,將當地的兩個小鎮分別命名為魯德亞德和吉卜林。在蒙大納州還有另一個城鎮也被命名為魯德亞德。

20世紀初,在吉卜林的文學事業最為鼎盛之時,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省東南的一個小鎮也被命名為吉卜林(最初是被命名為魯德亞德,但因為有另一個城市已經有相同的名字,所以後來改為吉卜林)。進入這個城鎮的歡迎符號,是一個書捲軸和一片羽毛,象徵著吉卜林的寫作生涯。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怡陶碧谷,當地政府在1907年將一條原名為密米可大道的主要幹道改名為吉卜林大道。附近的地鐵基柏齡站也是以吉卜林的名稱命名的。

在英國,吉卜林也是寄宿學校黑利伯瑞和帝國後勤學院中一棟公寓的名稱。

獎項與榮譽

諾貝爾獎(1907)

主要著作

兒童故事

《叢林奇譚》(The Jungle Book,1894年)

偵探小說

《基姆》(Kim,1901年)

詩集

《營房謠》(Gunga Din,1892年)

短詩《如果》(If,1895年)

以及許多膾炙人口的短篇小說。

其他作品

《失敗的光》

《勇敢的船長》

《將成為國王的人》

《營房民謠》

《就是這樣的故事》

《金》

《Baa Baa,黑羊》

《Naulahka》

《Puck of Pook's Hill》

《來自山上的平原故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