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系統分析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系統分析師的基本職責是從事管理信息系統的定製、企業資源管理系統的設計開發及市場評估策劃,其專業背景和招聘要求是具有計算機或數理學或工科專業背景、本科以上學歷,能獨立翻譯、閱讀國外技術資料,有從事試驗、掌握世界最新技術最新方法的借鑑眼光與能力,理解商務邏輯和客戶需求,能熟練運用MICROSOFTVISU-ALBASIC、MICROSOFTSQLSERVER進行 軟件開發,熟悉EQP系統,有管理信息系統的設計、項目設計能力,開發進度的估計能力、控制力及相關經驗,有良好的理解力和邏輯分析能力以及表達能力、足夠的溝通能力,具備基本文檔寫作能力,熟悉微軟後台產品的安裝與維護;作為微軟夥伴級方案供應商,系統分析師必須成為MCSE、MCSD,從而適應企業 團隊的工作[1]

資格條件

信息從業人員的資格條件,除政府、公營事業、金融機構可做技術人昌任用條例或經考試及格外。一般民營企業及計算機公司並無資格限制,但由於系統分析工作必須具備電算機專門知識與實務經驗者方可勝任.放在招考前均訂有一定的標準,通常歸 類如下:

教育程度 :大專以上.信息科系、企管科系、管研所等其它相關科系所。

技 能 :信息工作人員除具備良好的中文程度外,亦須略通英文。

年齡及性別:通常性別不拘,但男性比率偏高,年齡則多在28歲以上。

個 性 :活潑、富進取心,具組織協調能力,最重要的是要細心、專心。

素質技能

這裡想簡要探討一下系統分析師的必備素質和技能,由於編寫比較匆忙,可能並不完整。

責任心

實際上這對每個崗位來說都是必備素質。系統分析師由於必須保證需求的準確性,所以責任更為重大。一般來說,不應以用戶表述不明確,無法得到需求,或者用戶需求變化太多作為藉口。

程序設計思想

面向對象的程序設計思想對於客觀、真實地以軟件的方式模擬客觀事務的運行規律,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預期,在未來的一段時間裡,面向對象的程序設計模式[2],仍然是在軟件系統構建過程中的首選。(摘錄)

系統分析工具

面向對象的系統分析工具用於採用圖形化的方式,在軟件系統分析過程中對待開發的軟件系統進行清晰準確的描述。

交流表達能力

用於客戶溝通能力,以及團隊內部溝通。

業務領域知識

業務過程知識很重要,直接關乎對問題域的理解。

軟件技術基礎

具有軟件工程技術不能夠直接編寫軟件代碼,但是,如果具有軟件工程的思維模式,可以使軟件工程技術人員不僅站在應用軟件系統整體的高度上去思考問題,更重要的是能夠在專業技術積累的基礎上,使普通的代碼編寫人員逐步成長為系統分析師和軟件項目經理等技術管理人員。

視頻

系統分析師 相關視頻

系統分析師視頻教程 全18章
系統分析師考試網絡課堂簡介

參考文獻

  1. 分析師工作職責,豆丁網,2015-10-16
  2. 面向對象編程中的設計模式,博客園,2016-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