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程序設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程序設計(programming),是給出解決特定問題程序的過程,軟件開發過程中的重要步驟。程序設計往往以某種程序設計語言為工具,給出這種語言下的程序。程序設計過程應包括分析、設計、編碼、測試、調試等不同階段。

概述

計算機技術發展的早期,軟件開發主要就是程序設計。但隨着技術的發展,軟件系統越來越複雜,逐漸分化出許多專用的軟件系統,如操作系統、數據庫系統、應用服務器,而且這些專用的軟件系統愈來愈成為普遍的系統環境的一部分。這種情況下軟件開發的內容越來越豐富,不再只是純粹的程序設計,還包括數據庫設計、用戶界面設計、通信協議設計和複雜的系統配置過程。

專業的程序設計人員被稱為程序員。某種意思上,程序設計的出現甚至早於電子計算機的出現。英國著名詩人拜倫的女兒愛達•勒芙蕾絲曾設計了巴貝奇分析機上計算伯努利數的一個程序。她甚至還創建了循環和子程序的概念。由於她在程序設計上的突破性創新,愛達•勒芙蕾絲被稱為世界上第一位程序員[1]

任何設計工作都是在各種條件限制和相互矛盾的需求之間尋求一種平衡。這種觀點反映在程序設計上,就是硬件存儲空間與程序運行時間的限制。

空間方面,在計算機技術發展的早期,由於機器資源比較昂貴,如何縮小存儲空間往往是設計關心的首要重點;而隨着硬件技術的飛速發展,電腦上數據存儲媒體的價格降低,空間不再是考慮的第一要點,一些較耗時的運算也漸漸發展出以空間換取時間的模式。

步驟

分析問題:對於接受的任務要進行認真的分析,研究所給定的條件,分析最後應達到的目標,找出解決問題的規律,選擇解題的方法,完成實際問題。

設計算法:即設計出解題的方法和具體步驟。

編寫程序:將算法翻譯成 計算機程序設計語言[2],對源程序進行編輯、編譯和連接。

運行程序,分析結果:運行可執行 程序,得到運行結果。能得到運行結果並不意味着程序正確,要對結果進行分析,看它是否合理。不合理要對程序進行調試,即通過上機發現和排除程序中的故障的過程。

編寫程序文檔:許多程序是提供給別人使用的,如同正式的產品應當提供產品說明書一樣,正式提供給用戶使用的程序,必須向用戶提供程序說明書。內容應包括:程序名稱、程序功能、運行環境、程序的裝入和啟動、需要輸入的數據,以及使用注意事項等。

設計工具

開發環境

  • 編輯器、編譯器、解釋器、調試工具
  • 可視化開發環境

視頻

程序設計 相關視頻

1.2.2 程序設計語言概述
一分鐘讀懂c語言程序設計是什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