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粉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粉葛

中文名稱:粉葛

外文名稱:Prepared rehmannia glutinosa

別稱:無渣粉葛、葛馬藤

門綱: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

目科:薔薇目、豆科

屬種: 葛屬、葛

粉葛(學名:Pueraria lobata (Willd.) Ohwi var. thomsonii (Benth.) Vaniot der Maesen )是豆科葛屬植物。多年生落葉藤本。根肥大。莖枝被黃褐色短毛或雜有長硬毛。三出複葉,具長柄;托葉披針狀長橢圓形,有毛。總狀花序腋生;小苞片卵形;花萼鍾狀。莢果長橢圓形,扁平;長10-12厘米,寬1-1.2厘米,密被黃褐色長硬毛。種子腎形或圓形。花期6-9月,果期8-10月。

分布於不丹緬甸老撾緬甸菲律賓琉球群島越南印度(德里、古吉拉特邦、曼尼普爾邦、梅加拉亞、那加蘭邦、錫金、西孟加拉邦);在中國分布於廣東廣西海南江西湖南四川雲南、藏南地區、台灣香港等地。生長于山野灌叢或疏林中,或栽培。

粉葛以根入藥,中藥名為葛根,具有解肌退熱,生津,昇陽止瀉,透疹;主治外感發熱頭痛,項強,口渴,消渴,瀉泄,熱痢,高血壓頸項強痛,麻疹不透。粉葛是一種營養獨特、藥食兼優的綠色食品。粉葛渾身是寶,莖皮纖維可以織葛布,也可作造紙原料,葛渣可作食用菌栽培基,葉片是優良的青飼料。葛花可製成葛花茶,具有解酒功效,同時具有美容效果。

形態特徵

多年生落葉藤本。根肥大。莖枝被黃褐色短毛或雜有長硬毛。三出複葉,具長柄;托葉披針狀長橢圓形,有毛;頂生小葉片菱狀卵形至寬卵形,有時3裂,長9-21厘米,寬8-18厘米,側生葉片斜卵形,先端短漸尖,基部圓形或截形,全緣或具2-3裂片,兩面均被黃粗伏毛。

總狀花序腋生;小苞片卵形;花萼鍾狀,長1.2-1.5厘米,萼齒5,披針形,較萼筒長,被黃色長硬毛;花冠紫色,長1.3-1.8厘米;旗瓣圓形,先端微凹,基部有兩短耳,翼瓣狹橢圓形,較旗瓣短,通常僅一邊的基部有耳,龍骨瓣較翼瓣稍長。莢果長橢圓形,扁平;長10-12厘米,寬1-1.2厘米,密被黃褐色長硬毛。種子腎形圓形。花期6-9月,果期8-10月。

產地生境

分布於不丹緬甸老撾緬甸菲律賓琉球群島越南印度(德里、古吉拉特邦、曼尼普爾邦、梅加拉亞、那加蘭邦、錫金、西孟加拉邦);在中國分布於廣東廣西海南江西湖南四川雲南、藏南地區、台灣香港等地。生長于山野灌叢或疏林中,或栽培。

繁殖方法

進入冬季,選取充分木質化、無病蟲害、粗0.5厘米以上、生長健壯的中下段、無損傷藤蔓作為種源,挖坑儲藏催芽1-2個月,12月至翌年2月育苗,移栽苗齡100天左右。選取健壯的芽節(上端留3-4厘米、下端留6-7厘米),用鋒利的枝剪切斷,上端剪口用油漆封口。用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退菌特800倍液或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浸泡芽節5分鐘進行消毒,斜插於營養袋中。此外,芽節下端用生根粉5克對水2-3升(或6-糖基氨基嘌呤 0.2毫克、6-苄基氨基嘌呤0.2毫克、萘乙酸0.2毫克對水2升)浸根處理的方法,促進生根,提高成苗率。

栽培技術

整地

粉葛具有適應性廣,從砂質土黏土均可栽培,由於其根系發達和塊根肥大,種植地宜選擇土層深厚、土質肥沃、排灌方便、地下水位[註 1]低、土壤pH值6-8、非連作的地塊,如春季水源豐富,光照資源充足的緩坡耕地或荒山、荒坡等均可。整地時清除石塊、樹根等雜物,注意捕殺清除土蠶。按南北向、行距1米的規格要求開挖種植溝,溝寬60厘米、深60厘米。

移栽

元旦過後選擇晴天移植。栽種時葛仔斜插、豎插均可,下部土壤壓緊,根頭蓋鬆土,淋足定根水。移栽前,在做好的土墩中央開南北向的種植溝(深15厘米),將葛苗斜插在種植溝內,芽向上,蓋土至露出幼芽為宜,可施磷肥0.1千克/株,壓實土壤。

撫育

補苗:按行距1米、株距0.6米,栽植1.65萬株/公頃。移栽後,應及時檢查植株成活情況,發現缺苗的要儘快補栽。補苗最好用帶葛塊的一類苗,缺苗時也可用壓條法[註 2]將缺苗處旁邊的苗下部莖就近壓入土內,待莖長出新苗後,再在新苗與莖頂端苗之間切斷。

搭架整蔓:粉葛是一種藤本攀援植物,需要搭架以利其攀援生長,儘量減少葛藤與地面接觸,促進塊根膨大,獲得高產。當葛藤長至50厘米時,應及時搭架引蔓,每株留蔓1-2條,利用2米長的竹竿或木杆搭成「人」字形棚架。及時進行修剪整蔓,及時摘除主蔓1.5米以下的側蔓、老葉,1.5米以上側枝任其生長。翌年春後,及早修剪,每株保留2-3條藤蔓培養形成主蔓,1米內不留分枝側蔓。

土肥水管理:適時中耕鋤草,一般根據雜草生長情況進行2-3次中耕除草即可。整地時施基肥,一般中等肥力的耕地施適量的農作物秸稈及三元複合肥750千克/公頃、磷肥750千克/公頃、優質腐熟農家肥30噸/公頃。粉葛具有固氮作用,生長過程中不需太多的肥料。栽後20天進行第1次追肥,薄施水肥,可施複合肥60-75千克/公頃,以後每隔7-10天施1次,促進根系生長;3月以後,每隔30天追施複合肥450千克/公頃。培土清溝,及時排出積水。粉葛為旱地作物,根系發達,耐旱不耐澇,雨季要保持排水暢通。

採收

每年冬季(12月至翌年1月)粉葛已停止生長,進入休眠期,此時採收最佳。其中,廣州地區一般在7-8月收穫、上市。採挖時注意保持葛根完整,除淨泥土、葛頭鬚根和雜物,分級上市銷售。

病蟲防治

粉葛抗病蟲害的能力很強,一般很少發生病蟲害。病害可選用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退菌特800倍液或甲基托布津700倍液防治。害蟲可選用敵殺死、敵敵畏、樂果等普通的高效低毒殺蟲劑防治或人工捕殺。

主要價值

藥用:粉葛以根入藥,中藥名為葛根,主要含有黃酮類及皂苷等成分;增加腦及冠狀血管血流量,有益心肌代謝,抗心肌缺血,抗高血壓,抗心律失常,降血脂,益智,解痙,解熱,降血糖。味甘辛,涼。解肌退熱,生津,昇陽止瀉,透疹;主治外感發熱頭痛,項強,口渴,消渴,瀉泄,熱痢,高血壓頸項強痛,麻疹不透。

食療:其肥大的肉質為可食部分。粉葛是一種營養獨特、藥食兼優的綠色食品,澱粉含量高達40%,含有黃豆甙、葛根素等異黃酮類物質以及鐵、鈣、硒、鍺等微量元素和人體必需的13種氨基酸,具有抗炎解熱、擴張血管、清心明目、抗腫瘤及清除氧自由基等方面的功效。[1][2]

經濟及飼料:粉葛渾身是寶,莖皮纖維可以織葛布,也可作造紙原料,葛渣可作食用菌栽培基,葉片是優良的青飼料。葛花可製成葛花茶,具有解酒功效,同時具有美容效果。

視頻

粉葛有哪些功效與作用?
見過吃過粉葛,有沒有知道粉葛怎麼育苗

註釋

  1. 「地下水位」:地下水位(underground water level)是指地下水面相對於基準面的高程。通常以絕對標高計算。潛水面的高程稱「潛水位」;承壓水面的高程稱「承壓水位」。根據鑽探觀測時間可分為初見水位、穩定水位、豐水期水位、枯水期水位、凍前水位等。
  2. 「壓條法」:壓條法亦稱壓枝法。植物無性繁殖的一種方法。在枝條不與母株分離的狀態下,把枝條埋入土中,待其生根後,再把它從母株上切斷,另行移栽,使成為獨立的新植株。壓條幼苗所需的水分、養分都由母株供應,而埋入土中部分又有黃化作用,故生根可靠且成苗快。為促使生根,可將枝條基部刻傷、環剝,或用鐵絲緊縛,或將其強行彎曲,傷其組織,以利髮根。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