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林地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林地震,是2017年11月18日發生於中國西藏自治區林芝市米林縣的一場地震,震中位於東經95.02度,北緯29.75度,震級為MS 6.9級,震源深度約為10千米。

中國地震局指出,本次地震以逆沖型為主[1],震中處於東喜馬拉雅構造結雅魯藏布江斷層帶的大渡卡斷裂的東北向延長線上。在此次地震中,西藏部分地區震感強烈。震中距墨脫縣56千米、距林芝市巴宜區65千米、距波密縣73千米、距米林縣98千米、距洛隆縣135千米,距拉薩市378千米。主震發生後,附近又發生多次餘震。儘管地震震中處於人口稀少的無人區,但本次地震仍造成了3人受傷,並導致川藏公路暫時中斷,震中附近的建築物也受到了不同程度損毀。中國地震局稱,本次地震為較大地震災害,並據此啟動了三級應急響應。

地質背景

喜馬拉雅山沿線是地震多發地區,該山脈坐落在阿爾卑斯帶上,是歐亞板塊和印度板塊動力碰撞的影響區。印度板塊以約50mm/a的速度向北運動與歐亞板塊碰撞匯聚於喜馬拉雅弧,造成了青藏塊體的不斷隆升。中國地震局指出,此次地震震中附近有嘉黎斷裂帶、米林斷裂等三條主要斷裂帶。中國地震局還推測稱,發震斷裂可能是北北西向達木—邊壩斷裂,該斷裂是一個小地震密集帶,亦是東喜馬拉雅構造結北部弧頂北西向斷裂。有研究人員從動力學角度分析,指出此次地震是由於印度洋板塊的推擠,導致緬甸弧進一步推擠到中國大陸內部,繼而引發的。

本次地震震中接近青藏高原南部的大地構造邊界,這一地區的雅魯藏布江斷層帶是印度板塊向亞歐大陸俯衝碰撞的構造演化結果。這一地質特徵使得這一該斷裂帶地震活動頻繁,除本次地震外,歷史上該地區附近曾還發生過1897年阿薩姆地震、1950年察隅地震和2015年4月尼泊爾地震等多次較大地震。中國地震局分析,西藏米林震區處在地殼運動速度變化最大的區域,2015年尼泊爾地震使得附近地區庫侖應力升高,時間序列有加速壓縮趨勢,增加了地震發生的可能性。

震害情況

這場地震發生在協調世界時2017年11月17日22時34分,也即當地時間18日6時34分。震中位於西藏東部的崎嶇山區,當地人口稀疏,總人口僅有2.3萬人,附近大部分是無人區,地質環境惡劣。地震發生時正是當地的清晨時間。當地一名商販表示早上的時候「搖得很兇」。米林縣魯朗鎮扎西崗村黨支部書記巴桑次仁說,地震發生時,房子搖得很厲害,在屋裡站都站不穩,這是他第一次經歷這麼強的地震。位於震中附近的一位村民說,「早上被地震晃醒了,還是挺害怕的,就趕緊往外跑,好在沒出什麼事」。一位遊客描述道,「當時能明顯感覺到房屋晃動,外面轟隆作響,大概持續了十幾秒。」據報道,整個林芝市在此次地震中均有明顯震感,米林縣和震中附近地區震感強烈。

地震造成林芝市巴宜區魯朗鎮部分房屋房頂脫落,扎西崗村、羅布村房子震裂,一些民房出現裂縫,拉月村全部停電。據統計,此次地震及其餘震造成2992戶民眾住房受損,其中米林縣有1003戶、巴宜區有226戶受損,合計有24棟辦公用房,7個派出所、9所衛生院、25所學校受到地震毀損。有些道路因山體滑坡造成通行中斷,各級道路計有162處受地震影響而中斷,川藏公路受山體滑坡影響被巨石阻斷。川藏鐵路拉薩至林芝段工程暫停施工半天,以全面排查險情。震中附近的7個通信基站、53條通訊線路受損,部分地區通信中斷,周圍約200戶居民的通訊受到影響。截止到11月18日12時,共計有3人受輕傷,其中1人被滾石砸中,另外1人是在疏散過程中腰部扭傷。此外,還有12309人受到地震影響,約2000人需要緊急轉移安置[2]

視頻

米林地震 相關視頻

米林縣6.9級地震抗震救災工作有條不紊開展
西藏米林發生6.9級地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