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公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公祠位於中國湖北省襄陽市樊城區沿江路,是紀念北宋書法家、鑑賞家米芾的祠堂,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基本概況

米公祠,原名米家庵,始建於元,擴建於明,後改名米公祠,是為紀念中國宋代著名書法家米芾而修建的祠宇。自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始,先後由米芾第十八代孫米瓚、十九代孫米爵、二十代孫米澎重建;清同治四年(1865年)再建。祠內有紀念性建築拜殿、寶晉齋、仰高堂等。並珍藏有清雍正八年(1730年)由其後裔摹刻的米芾手書法巾45碣,其它碑刻145碣。《米公祠及其石刻》1956年被公布為湖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05月25日,米公祠作為清代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文化遺產

米公祠內亭台廊榭錯落有致,五百年銀杏巍峨參天。畫廊里陳列着米蘇黃蔡遺墨石刻100多塊,其書法藝術韻味生動,爐火純青。米公祠可謂一座巨大的藝術寶庫。

據《米氏世系》碑記載,在元代至正年間之前就建有米家庵了。明代被毀,清代重修多次。清代光緒元年(1875年)曾修一次,文淵閣大學士單懋謙牌樓親題「米公祠」門額。

民國時期,米芾27世孫米高秦千方百計保管米公祠中45塊石刻,使這批珍貴的文物倖免於戰亂,解放後米高秦主動獻出石刻,運至米公祠存放。

1956年湖北人民政府公布米公祠及其石刻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建國以來,國家曾撥款對米公祠多次進行維修。

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對米公祠進行大規模的修復。不僅將僅存的牌樓過廳和寶晉齋修復一新。而且依據米公祠記石碑文等史料,增設了一進院,內有大屏風、半壁廳、怪山石、墨池;二進院通過「墨園覓勝」門,有潔亭、曲徑通幽、米氏故里碑;三進院為石林、四百餘歲的銀杏樹,樹下矗立着五通記事碑;《重修米公祠碑記》、《米南宮志林序》、《淨明齋記》《米氏宗譜序》、《米氏世系序》。園兩側建有碑廊,計16間,朱紅廊柱,飾以雕刻,美觀大方,內嵌砌米氏父子、黃庭堅蔡襄趙孟頫等人的石刻,珠璣滿壁,交相輝映。米公祠經過修繕後,前來觀賞的中外遊客絡繹不絕。黨和國家領導人李先念方毅張愛萍張廷發楊靜仁等曾到米公祠參觀,有的領導人還為米公祠題詞[2]

視頻

米公祠 相關視頻

米公祠 米氏故居一瞥
米公祠旅行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