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勵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勵之.jpg

方勵之

方勵之英語Li-Zhi Fang,1936年2月12日~2012年4月6日)生於北京,籍貫浙江杭州。中國天體物理學家,原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原副校長,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天體物理中心原主任。

1971年起在中國率先開展相對論天體物理及宇宙學研究,曾參與創建了國內高校首個天體物理實驗室。

1987年被開除黨籍並撤職。1989年6月5日,時任中國科學院北京天文台研究員方勵之、李淑嫻夫婦竄入美國駐華使館文化處尋求「庇護」。叛逃美國後,曾在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物理系任教授,從事天體物理學研究。

2012年4月6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森市寓所死亡。

學術

方勵之是中國相對論天體物理及宇宙學研究的先驅,著有《宇宙的創生》、《相對論天體物理的基本概念》、《從牛頓定律道愛因斯坦相對論》等著作。 此外,譯有《引力論》,他還是《中國大百科全書》天文卷天體物理學分支的主編。

方勵之曾任中國天文學會副理事長,2010年當選美國物理學會院士。 在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物理系任教後,繼續從事天體物理學研究,在學術上保持活躍狀態[1]

民運

方勵之雖從事科學研究和教學,但更為人所知的是他在民主運動上的所為,以及因此與中共的對立。

方勵之在中國1986年學潮期間因呼籲民主而被認定為「資產階級自由化」,開除中共黨籍並被免除副校長職務,被調至北京天文台擔任研究員。

1989年,方勵之呼籲政府釋放政治犯,並支持北京的學生民主運動,也曾經向當時的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發表公開信,建議釋放民運人士。 方勵之宣揚的民主觀點得到很多參與運動的學生推崇,中共當局有人指責他是「六四學運的幕後黑手」。

「鄧小平最為頭疼的人」

1989年6月12日,中國政府鎮壓了天安門廣場的和平示威活動一個多星期後,著名天文物理學家方勵之和他的妻子李淑嫻教授成為了第一號和第二號通緝對象。此時,方勵之和李淑嫻已經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避難第六天。在看到自己的通緝令後,方勵之發現這張不到三百字的通緝令,竟然有六處以上的錯誤,也正因如此,他覺得有必要寫一本自傳,以便「提供一些較少模糊化了個人的數據,以更正通緝令上的誤抄」,他在自傳前言如此說到。

989年10月27日,方勵之開始動筆寫這本自傳,到1990年6月25日方勵之夫婦離開美國大使館時,傳記已經完成四分之三,剩下的部分是在1990年,方勵之夫婦在英國劍橋訪問期間完成的。傳記從1936年方勵之出生講述到1990年6月25日12點40分,美國一架軍用專機將方勵之夫婦帶到英國。1991年1月,在英國訪問半年後,方勵之夫婦來到美國,第二年方接受了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終身教授一職,到圖桑(Tucson)定居[2]

在方勵之離開中國之前,他被認為是「鄧小平最為頭疼的人」。方勵之在自傳中回憶,在他任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第一年,即1984年秋到1985年秋,全中國有幾十所大專院校的學生「鬧事」,「平均每周一次」。1986年12月4日晚,因區人民代表選舉,中國科技大學學生開始「鬧事」,幾千名學生坐在禮堂要求自由競選人大代表。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突然去世之後,八九學運爆發。雖然方勵之一直支持學運,但這一次,方勵之一直沒有去遊行,也沒有去天安門廣場旁觀。在自傳中,他解釋道:「其原因是,早在學生請願的第三天,四月二十日,北京當局就開始在內部傳達,北京的學運是由方勵之夫婦一手製造和指揮的。並以此為由,伺機撲殺運動。」

視頻

2012-04-14 頭條新聞 悼方勵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