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等離子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等離子燈是一種裝飾性的燈,在1980年代最為流行。等離子燈由物理學家尼古拉·特斯拉發明,他做了一個實驗,在玻璃電子管通以高頻率的電流,來研究高電壓現象。特斯拉稱之為惰性氣體放電管。現代的等離子燈由比爾·帕克設計。

簡介

等離子燈是在能源領域崛起的一種新型電磁波激發無電極玻璃燈球內的發光物質,從而令發光物質產生連續可見光譜,同時只發放微量UV和IR,是一種高效能照明系統[1]

描述

最常見的等離子燈為球形或者圓柱形。雖然種類繁多,但通常是一個清透的玻璃球,充以各種氣體混合物——最常用的為氦氣氖氣,有時會採用低壓的氙氣和氪氣(低於0.01個大氣壓),通以由高壓變壓器產生的高頻率高電壓的交流電(35kHz,2 - 5kV)。另一個較小的球體位於其中央做為電極。絲狀等離子體從內部的電極延伸至外面的玻璃絕緣外殼,呈現出多條穩恆的彩色光線束。光線最初沿着雙極子間的電場線傳播,但之後在對流的影響下會向上移動。

將手靠近等離子燈改變了高頻電場,使一根光線束從內部的球體遷移到接觸點上。接近玻璃球的任何導體都會在內部產生電流,因為玻璃不能阻隔通過等離子體傳導的電流所產生的電磁場(儘管絕緣體確實阻隔了電流本身)。玻璃在離子化的氣體和手之間起到了電介質的作用,就像電容器一樣 。

發光原理

採用2.45GHz微波能(與家用微波爐相同)激發石英燈泡內的發光物質,使其產生分子輻射而發出連續的可見光,經科研人員多年的研究,大膽創新地採用同軸腔激勵機理的新技術,進一步提高了光效、增強了可靠性。降低了成本,並使該產品朝小型化、小功率化方向發展,微波等離子燈是具有獨立自主知識產權的節能環保照明光源。

適用場所

該產品廣泛用於廣場、運動場建築物泛光照明、大型車間、商業中心照明、火車站機場、園林景觀等 。

優點

天然顏色,接近日光源:約75%的光源能量以連續可見光譜析出,金屬-鹵化物燈約50%。而白熱燈則僅為10%[2]

潛在的危險

把電子設備(比如計算機鼠標)靠近或者放置在等離子燈上面時要特別小心:不只是玻璃殼會發熱,高電壓還會導致設備上積存大量靜電,即使有塑料保護外殼也一樣。

視頻

等離子燈 相關視頻

製作Nixie 時鐘四:等離子燈
科學小實驗開掛民族,把普通燈泡變成等離子燈,超酷炫!

參考文獻

  1. 光電藝術 神奇的等離子燈  ,騰訊視頻,2018-02-14
  2. 等離子:從工作原理看其優勢 ,電子發燒友網,201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