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等一個人咖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等一個人咖啡
圖片來自pixnet

等一個人咖啡》是一部於2014年上映的愛情電影,改編自臺灣知名作家九把刀小說《等一個人咖啡》,由江金霖執導、九把刀編劇。

劇情介紹

大學新鮮人李思螢(宋芸樺飾)參加了菜逼八小說社,無意間發現學長姐留下的咖啡筆記本,對此着迷,過馬路時差點被公車撞到。思螢為了她的暗戀對象——坐在固定座位,看似身邊女友不斷的帥哥(張立昂飾)——而來到「等一個人咖啡」店打工,結識了咖啡沖調技術高超,任何客人點的特調咖啡都能做得到的超酷拉子——阿不思(賴雅妍飾)、與每天都看似無所事事的神祕美麗老闆娘(周慧敏飾)。

在大學裡擁有許多離奇傳說的學長阿拓(禾浩辰飾)和一群好友到「等一個人咖啡」喝咖啡,卻碰上被其搶走前女友的拉子阿不思,很有正義感的思螢看不慣阿拓[1]被朋友們嘲笑而大罵那群損友,最後思螢和阿拓結為好友。開朗的阿拓熱血又真誠,為了完成去環遊世界的夢想在暴哥的海鮮店、魚療店、洗衣店打工,但因為與人打賭賭輸而不斷延畢,最終成為校園中的傳奇老學長。海產店老闆暴哥(李㼈飾)看似黑道大哥但其實曾是電影導演;洗衣店老闆金刀嬸(藍心湄飾)擁有一身驚人廚藝。

咖啡店老闆娘學生時期喜歡捉弄當時的同學楊澤於,吃他便當的滷蛋。後來有了男朋友,叫楊澤於陪她挑情人節禮物。兩人突然遇到持槍歹徒,楊澤於幫老闆娘擋子彈,他們倆開始戀愛。上學時,他們常去一家店約會,畢業後正好該店要賣了,老闆娘便買了下來,改為咖啡廳。老闆娘雖然胃不好,喝咖啡會肚子痛,但喜歡咖啡的香味。楊澤於終於調製出「老闆娘特調」,老闆娘很喜歡,也不會肚子痛。後來,楊澤於在車禍中去世。「老闆娘特調」秘方失傳。

阿拓小時候爸媽常常不在家,因此阿拓叫乩童酒店女、賣香腸王伯伯在家長聯絡簿簽字。王伯伯去世,但鬼魂回來,告訴阿拓如果阿拓遇到真心喜歡的女生,就可以從女生的後腦袋摸出一根香腸;如果女生喜歡阿拓,阿拓可以從女生的後腦袋摸出一碗豆花。阿拓在李思螢的後腦摸出香腸,讓阿拓發現自己原來很喜歡李思螢。

李思螢不小心弄髒了來咖啡店的帥哥的衣服,因此去洗衣店洗他的衣服,結識了洗衣店老闆娘金刀嬸。金刀嬸原本在暴哥海產店做飯,十六年前因為暴哥批評她的手藝而離開。一晚,愛心筆幫來砍暴哥,但暴哥不在,砍到了阿拓和思螢。阿拓用手擋刀,並用鐵頭功回擊。最後暴哥持狼牙棒,金刀嬸攜雙刀前來支援,把愛心筆幫打退。暴哥和金刀嬸順便重歸於好。

阿拓深深被思螢的正義感吸引,思螢的生活也因為有阿拓而變得多彩多姿。可是思螢一直暗戀著帥哥而只是把阿拓當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帥哥說他等的是像李思螢一樣的女孩,令李思螢心神不寧。阿拓決定離開臺灣,出國去實現夢想,臨走前一晚,嘗試在李思螢腦後摸豆花,只摸出香腸,感嘆「原來思螢真的不喜歡我」。

李思螢跟帥哥告白,才發現他是死去的鬼魂,名字是楊澤於,即老闆娘的男友。楊澤於告訴她,只有經歷過生死邊緣的人,才有機會在命運的縫隙中看見天使。尤其,思螢意外撿到楊澤於用過的筆記本,打開了他們相遇的緣分。所以只有思螢看得到楊澤於的鬼魂。思螢審視跟阿拓的經歷,明白自己喜歡的原來是阿拓,趕緊騎摩托車前往機場。路上,思螢頭上冒出了豆花。楊澤於把「老闆娘特調」的配方傳授給思螢,並讓思螢寫了一封信給老闆娘。

阿珠練成鐵頭功,打敗了空手道社,並和年邁的創社社長在一起。阿拓旅行回來,李思螢利用頭上冒出來的香腸和豆花製作「香腸豆花特調」給他吃。

影片評價

不同於《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單條直線敘事的純粹,雖然一樣在講青春戀曲,本片串連着不同時空里的3組愛情故事,打算一口氣通吃不同類型觀眾的企圖十分明顯。也因為全片鋪排多線敘事的緣故,兩位新人宋芸樺、布魯斯的戲顯得較為飽滿完整,相對地就壓縮到其他人的篇幅,像是從型到戲都嘗試走出新路線的賴雅妍,幾乎後半就沒了戲,相當可惜。看得出來,整個製片團隊既想維持住九把刀影迷喜愛的風格,又想發展出更具企圖心的新視野,權衡得失之間,結果各有利弊。不過整體而言,作為一部熱鬧好看的青春片型,《等一個人咖啡》除了有豐沛多元的商業元素,各環節成績亦具一定水平。(台灣聯合新聞網 作者:塗翔文)

參考文獻

  1. 謝恩得; 謝育宏 (校園特約記者). 網路小說主角 阿拓走了. 聯合晚報. 嘉義民雄: 聯合報系. 2004-11-01 [2014-06-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