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民雄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民雄鄉

圖片來自pixnet

民雄鄉(Bîn-hiông-hiong)位於台灣嘉義縣中北部,北鄰大林鎮溪口鄉,西鄰新港鄉,西南連太保市,東鄰竹崎鄉梅山鄉,南接嘉義市東區西區,緊鄰嘉義市,為嘉義都會區最大的衛星城市

介紹

鄉內人口數7.1萬,為嘉義縣人口最多且唯一逾5萬人的地區,其人口幾乎達縣治太保市的兩倍,亦為全國人口第三大鄉。地處嘉南平原之上,地勢平緩,氣候上屬副熱帶季風氣候熱帶季風氣候的過渡帶,產業以製造業較為發達,在政府扶持設廠下,耐斯企業及旗下數間負責製造業之子公司等公司之總部將設置於民雄。

民雄鄉文風興盛,大專院校數為全嘉義最多,知名的國立中正大學即位於此。另有國立嘉義大學民雄校區(人文藝術學院、師範學院)、吳鳳科技大學設於本鄉。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亦位於本鄉。

歷史

民雄原名「打貓」,源自洪雅族平埔族中樞社名,打貓一詞由來有兩派說法。其一為打猫派,臺語漢字裡頭犬字邊的猫(bâ)為華語果子貍之意,這派認為當初的平埔族社名為「Dovaha」(擔貍社),用臺語音譯為「打猫(Tá-bâ)」。而臺語漢字裡「猫(bâ)」與日文漢字「貓(ネコ)」字相似,在日治時期逐漸混同,因而改發為「打貓」(Tá-niau)。其二為打貓派,認為過去台語漢字貓、猫並沒有像現今分的這麼清楚,過去識字人口也不多,不太可能因為寫錯字而導致發錯音,且地名應是口耳相傳而非靠寫字,所以認為可能古時候就已經叫「打貓」(Tá-niau),因而推論當初的打貓社名為「Taneaw」。

1904年日本人所繪的《臺灣堡圖》,其上「打猫」的臺灣語假名標為「ターニヤウ」(Tānyau),表示此時臺語已經發為「Tá-niau」。1920年前設立打猫區,隸屬嘉義廳打猫支廳,管轄打猫南堡內之打猫街、東勢湖庄、菁埔庄、蕃仔庄、雙援庄、竹仔腳庄、好收庄、崙仔頂庄、頂藔庄、新庄仔庄、田中央庄、江厝庄、牛斗山庄、鴨母坔庄、牛稠溪庄。

1920年(大正9年)台灣地方改制,日本官方認為「打猫」地名不雅,在日語中「猫」被視為是「貓」的異體字,所以「打猫」兩字的發音被發為「打貓」的「Da-byō」,總督府取日語近音詞「民雄(たみお,Tami-o)」,在此設置「民雄庄」,劃歸台南州嘉義郡管轄。戰後初期改為台南縣嘉義區民雄鄉,1950年(民國39年)改為嘉義縣民雄鄉至今。
1953年(民國42年)村里行政區域調整,二十二村分成為二十八村;1978年(民國67年)依村里行政區劃分調整合併實施方案併分為二十六村;1994年(民國83年)興南、雙福調整分村,而成為目前之二十八村。而打貓一詞仍存在當地人口中,依《教育部閩南語常用詞辭典》,今之發音為「Tánn-niau」。

產業

企業總部

金融業

保險業

工業

特產

小吃

  • 桂林手工包子
  • 阿吉麵攤
  • 南意麵
  • 民雄肉包
  • 旺萊山鳳梨酥
  • 民雄鵝肉

宗教信仰

教育

大專院校

高級中學

國民中學

國民小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