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一次霍亂大流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一次霍亂大流行(英文:First cholera pandemic),也稱亞洲霍亂(Asiatic cholera),是指於1817年-1824年間發生的霍亂大流行,是歷史上第一次霍亂的大規模爆發[1]。 此次大流行起源於印度恆河三角洲流域,鄰近加爾各答,隨着英國殖民活動和商貿往來,疫情逐漸傳播到了東南亞、中國、日本中亞中東、東非以及地中海沿岸地區。 疫情造成的具體死亡人數不明確,但研究人員估計印度有數十萬人死亡,而僅在1820年,印度尼西亞的爪哇島上就有10萬人死於霍亂。

歷史討論

早在1816年,印度比哈爾邦的普爾尼亞就爆發了霍亂疫情[2],但一般認為疫情的大流行自1817年8月開始於加爾各答旁的傑索爾市。 此後,疫情沿着商貿路線蔓延印度全國,並於1818年12月傳播到了錫蘭(今斯里蘭卡)。

在印度北境與英國軍隊作戰的阿富汗、尼泊爾士兵也受到感染,而英軍在1821年將疫情傳播到了阿曼的馬斯喀特,並傳向中東地區、東非地區,包括桑給巴爾、巴士拉巴格達敘利亞,甚至俄羅斯帝國南部的阿斯特拉罕。 與此同時,沿着陸地途徑,霍亂傳播到了緬甸、泰國等地,又通過海上途徑傳播到了印度尼西亞、菲律賓、中國(清朝)以及日本等地。

1823年,疫情傳播到了地中海地區,但逐漸消失、沒有傳到歐洲大陸。

死亡人數

此次霍亂大流行造成的死亡人數不明,但研究人員通過英軍的損失(1萬人),推估印度有數十萬人死於此次霍亂大流行。 1820年,印度尼西亞的爪哇島上有10萬人死於霍亂。 1821年,僅三周內,伊拉克境內就有1萬8千餘人死亡。

種族歧視及仇外

第一次霍亂大流行以及此後的霍亂大流行,曾造成了西方的反亞洲情緒,特別是對印度人和印度文化的反感。 許多時候,對於霍亂爆發的擔憂加劇了種族間的矛盾對立。 亞洲,特別是南亞地區,常常因霍亂而受到責難。 有記錄顯示,印度文化尤其是印度教的朝聖等儀式,以及當地衛生狀況,曾遭到嘲諷。

視頻

第一次霍亂大流行 相關視頻

亂被稱為「摧毀地球的瘟疫」,6次大流行,均從印度開始
霍亂病的發展消亡史

參考文獻

  1. 霍亂:不該被遺忘的老瘟疫 ,人民健康網,2020-06-19
  2. 引起霍亂的元兇——霍亂弧菌 ,搜狐,201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