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圖片來自gamer

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為蔡智恆(痞子蔡)所著的連載小說,後又被拍攝成同名電影和電視劇。[1]

劇情

作者蔡智恆以筆名化身為故事主角,劇情則虛構於真實之上,場景地點為台南市成功大學台北榮民總醫院

小說描述1997年9月時,男主角「痞子蔡」在BBS上邂逅就讀同校的女主角「輕舞飛揚」的經過,兩人經過近三個月的網路聊天後,於1997年12月30日在台南市大學路麥當勞相約見面,兩人一見鍾情,並於翌日同赴位於台南市友愛街的南台戲院(現「南台電影城」)欣賞電影《鐵達尼號》,及參加於成功大學校園舉行的跨年夜活動。但同一時間輕舞飛揚卻因紅斑性狼瘡宿疾復發,不得不於元旦返回台北,住進台北榮民總醫院接受治療,後因病情加劇同月17日過世。

沿革

發表

該小說是由署名痞子蔡的網路作家,於1998年3月22日凌晨在臺南成功大學電子佈告欄「成大資訊所」與「貓咪樂園」開始發表,後來在兩個多月內陸續發表全文共計34回及後記乙篇,是臺灣最早受到矚目的網絡小說之一。

出版

小說後來集結成書付梓(1998年9月,紅色文化出版,ISBN 9577086705),成為熱門話題,躍升書店銷售排行榜前幾名。而後來也被改編為漫畫。亦改編為電影,由陳小春馬千珊所主演,於2000年上映,劇情更動甚多,票房並不佳。

後續影響

小說披露後,在中國也引起極大轟動,一時間成為大學校園的熱門話題。許多大學生紛紛模仿小說中的對白創造出各種不同版本的幽默對話。這部小說與當時周星馳主演的《大話西遊》電影一起成為中國校園文化的關鍵詞之一。1999年12月發行《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簡體字版[2],發行量超過40萬本(據2001年統計)[3],而各種盜版書超過80餘種[4]

舞台劇

2012年被臺灣戲劇表演家劇團改編為舞台劇,由李宗熹編導,房思瑜梁正群李沛旭楊淇領銜主演。


參考文獻

  1. 蔡智恆-第一次親密接觸,gamer
  2. 彭思舟. 台灣網路文學讓兩岸親密接觸. 中央通訊社. 2000-03-03. 
  3. 親密交談「親密接觸」. 北京青年報. 2001-04-09. 
  4. 網路小說竄進排行榜 紅色出版社再接再厲新推出『圖書館的女孩』. 民生報. 2000-08-09: A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