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章門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章門穴,屬於足厥陰肝經脾經募穴,八會穴之髒會。足厥陰少陽之會。別名:長平,脅髎,季脅,脾募,肘髎,肘尖,後章門,季肋。章門穴的位置:當第11肋游離端的下方。中醫認為刺激章門穴對治療脾之虛症和肝之實症效果較好。


概況

【取穴法】在腋中線,第一浮肋前端,屈肘合腋時肘尖正對的地方就是。
【附註】肝經經穴
【穴位含義】肝經的強勁風氣在此風停氣息。
1.章門:章,大木材也。門,出入的門戶也。該穴名意指肝經的強勁風氣在此風停氣息。本穴物質為急脈穴傳來的強勁風氣,至本穴後,此強勁風氣風停氣息,風氣如同由此進入門戶一般,故名。後章門名意與章門同,後是與脾經沖門穴的別稱前章門相對而言的。
2.長平:長,長遠也。平,平坦也。長平名意指隨肝經強勁風氣揚散的脾土塵埃在此降落使腰側腹部肌肉變為平坦之狀。
3.脅髎:脅,指穴在脅部。髎,孔隙之意。脅髎名意指隨肝經風氣揚散的脾土微粒由脅肋部位降落腰腹下部。
4.季脅:季脅,小脅之意,此指本穴所在的部位,無它意。
5.肘髎、肘尖穴:古有用肘尖點墨尋穴之法,肘髎穴、肘尖之名即來自該法。
6.脾募:募,募集也。本穴為天部的脾土塵埃歸降之處,故為脾經募穴。
7.髒會:髒,指五臟的各種氣血物質也。會,會合也。本穴物質為天部的弱小風氣,此弱小風氣中包含有五臟特性的五種氣血物質,有屬腎的水、屬脾的土,還有其它臟腑傳來的各種精微,為五臟氣血的混合之物,故為髒會。
8.足厥陰少陽之會:本穴物質不光為急脈穴傳來的強勁風氣,還有膽經輒筋穴冷降而至的水濕之氣,故為足厥陰少陽之會。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天部的和緩之氣。
【運行規律】散熱冷降後歸於地部。
【功能作用】降濁固土。


性能功效

用於治療脾之虛症和肝之實症效果較好


主治疾病

腹痛,腹脹,腸鳴,泄瀉,嘔吐,神疲肢倦,胸脅痛,黃疸,痞塊,小兒疳積,腰脊痛。


配伍應用

配足三里穴治蕁麻疹、組織胺過敏症;
配天樞穴、脾俞穴、中脘穴足三里穴治肝脾不和之腹脹、痞塊、脅痛、泄瀉、消瘦;
配腎俞穴、肝俞穴、水道穴、京門穴、陰陵泉穴、三陰交穴、陽穀穴、氣海穴治肝硬化腹水、腎炎;
配足三里、梁門,有健脾和胃的作用,主治腹脹;
配內關、陽陵泉,有疏肝理氣的作用,主治胸脅痛;
配足三里、太白,有健脾和胃止嘔的作用,主治嘔吐。


養生保健

1、促進膽汁分泌,清肝補脾 敲打章門穴,可以增加膽汁分泌,膽汁分泌多了,消化能力就強了,就能把多餘的脂肪消化掉。此穴還是脾經的"募穴",募就是聚集的意思,用手按壓穴位可以達到清肝火補脾、調氣活血的功效。


穴位療法及注意事項

原則:寒則先瀉後補或點刺出血或灸之,熱則水針或瀉針出氣。
【灸法】:艾灶灸5~9壯,艾條灸10~20分鐘。
【刺法】斜刺0.5~0.8寸;可灸。
【按摩推拿】用雙手手指指端按壓章門穴位,並且做環狀運動。每日2次,每次2分鐘[1]


視頻

神奇的穴位之章門穴: 補五臟六腑、疏肝健脾


參考文獻=

  1. 章門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