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空中監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空中監獄
圖片來自hd.club

空中監獄》是一部在1997年上映的美國動作片,由賽門·衛斯特執導,並由電影《勇闖奪命島》的製片人傑瑞·布洛克海默擔任製片。尼古拉斯·凱奇約翰·庫薩克約翰·馬克維奇等演員擔任主演。[1]

這部電影標題來自於司法部門囚犯及外國人運輸系統的昵稱。電影編劇史考特·羅森堡是在翻閱報紙時首次聽說這個特別項目,於是他去俄克拉荷馬城的基地時,從目擊者的角度觀察這個非凡的行動後,迅速萌發這部電影故事。

電影上映後作為票房成功,2.24億美元的票房超過僅7500萬美元的預算。電影上映後獲得評價整體褒貶不一,但主要稱讚其動作和特技場面,以及凱奇等演員的出色演出,尤其包括馬克維奇飾演的反派。電影在第70屆奧斯卡金像獎中,獲得最佳原創歌曲和奧斯卡最佳音效獎兩項提名。

劇情

美國陸軍遊騎兵退伍的卡麥倫·坡,為了保護剛懷孕的妻子翠莎免於小混混的騷擾而犯下過失致死罪,因自身尊嚴而拒絕認罪的他被判處十年徒刑,由此錯過女兒凱西出生而於坐牢期間一直跟女兒通過書信往來。八年後,坡因表現良好而在凱西八歲生日當天獲得假釋,為了節省返家時間而搭上一架由C-123運輸機改裝而成的囚犯運輸專機「牢鳥號」。這次航程由美國法警高層文斯·賴肯監管,並除了坡和其獄友麥克·「娃娃臉」·奧戴爾以外,還乘載著一批號稱全美最殘暴兇狠的犯人,準備運送到另一個剛完工的大型監獄。而中途降落的站點將會交換到的一位囚犯是哥倫比亞毒梟之子法蘭西斯科·山迪諾,偵辦案件的緝毒局探員杜肯·馬沃里在賴肯的批准下,將他的同事威利·辛姆斯裝扮成囚犯一同臥底在飛機上,靠打探形式錄下山迪諾的犯罪事證。

牢鳥號起飛不久,兩位重罪犯賽洛斯·葛森和「鑽石狗」暗中用藏好的針頭解開鐐銬,暗示部下「彈球」引發機內火災乃至監獄暴動。逃脫的賽洛斯馬上搶走駕駛艙裡的手槍,囚犯隨即佔領飛機,其他獄警被劫為人質。賽洛斯決定遵從計劃在中途站卡森城機場降落,交換囚犯後馬上飛到無引渡法的國家。臥底在內的辛姆斯拿出事先被馬沃里給他的手槍奪下控制權,坡試圖勸他住手,卻導致賽洛斯找準時機槍殺辛姆斯。坡於過程中假裝跟賽洛斯一夥配合,阻止一位強姦犯「強尼23」試圖強暴一位女獄警莎莉·畢舍普。飛機抵達沙塵暴圍繞的卡森機場,賽洛斯等人著裝成獄警換取到十位囚犯,當中有山迪諾、會開飛機的囚犯「沼澤怪」、以及臨時安排的駭人連環殺手賈蘭·格林。而六位下機交換的囚犯有獄警本人和飛行員,其因為被膠布蒙住嘴而無法求救。

原以為一切正常的賴肯突然在賽洛斯牢房裡找到他為劫機所做的一系列安排,當時卡森城機場的警方也在扮成囚犯的獄警身上找到辛姆斯的隨身錄音機;由坡事先偷偷塞給他作為求救手段。然而還是晚一步,沼澤怪調包牢鳥號的發信器後開飛機飛至天空,負責將發信器放至別架飛機上的彈球,沒能及時趕回牢鳥號。得知辛姆斯被殺的馬沃里在氣憤之下決定搭上攻擊直升機,準備追蹤牢鳥號的發信器並伺機擊落,而賴肯堅決反對犧牲機上其他無辜者,同時對坡沒有利用中途降落的機會下機感到疑惑。坡得知囚犯們即將在沙漠中心的棄置林納機場降落,再集體換乘山迪諾事先安排好的私人飛機徹底迎向自由,而他剛好在底部行李艙中找到不慎被捲進起落架而死的彈球屍體,將林納機場降落的線報以及通訊器裡提過的賴肯名字寫在屍體上後拋出去。彈球屍體落至底下城市的一輛汽車上,賴肯由此發現發信器被調包,馬上趕往林納機場的同時聯絡國民警衛隊先去攔截囚犯。當一位囚犯「壞比利」翻到坡的行李得知他是叛徒後,迫使坡在行李艙中將他打死。

牢鳥號抵達林納機場卻不見山迪諾的飛機,讓坡懷疑山迪諾出賣他們,賽洛斯決定以防萬一而命令全員合力補給牢鳥號。患有糖尿病的娃娃臉開始病發,因為急缺胰島素注射器而迫使坡出去為他尋找,剛好遇上趕來的賴肯而為他匯報整個情況。兩者共同發現山迪諾藏好的私人飛機,其馬上跑來試圖一人搭機逃亡,但賴肯靠起重機破壞飛機,導致沒逃成的山迪諾被賽洛斯燒死。不久,國民警衛隊抵達機場,迫使所有囚犯拿起牢鳥號行李艙裡的大量原本為獄警使用的槍械,在廢機場伏擊並殺死大量軍方,直到賴肯開推土機支援才讓軍方逼退囚犯回飛機。坡拿到注射器回去後救治娃娃臉,並打昏試圖強姦畢舍普的強尼23而將他拷起來。囚犯集體離開不久,賽洛斯因為發現壞比利的屍體,將一天的事情拼在一起才發現坡是叛徒,準備處決他和娃娃臉。

賴肯和馬沃里開著兩架攻擊直升機趕來,趁賽洛斯等人抵抗過程中,坡跑到駕駛艙奪得控制權,命令沼澤怪將嚴重受損的牢鳥號降落在拉斯維加斯機場。但因飛機引擎熄火加上漏油,由此只能迫降在賭城大道上,迫降造成飛機受損嚴重,強尼23在過程中喪生,飛機在即將撞到酒店一刻停下。法警馬上趕來逮捕所有囚犯,而中槍的娃娃臉送醫後,獲救的畢舍普感謝坡救她。然而,賽洛斯、鑽石狗和沼澤怪從飛機底部逃出,搭乘一輛消防車走為上策,坡和賴肯騎著警用摩托車追逐之下,成功擊敗並殺死鑽石狗和沼澤怪,最後讓跌進工地的賽洛斯被碎石機砸死。坡正式跟賴肯握手表示彼此信任,翠莎和凱西母女也趕到現場,經歷千辛萬苦的坡終於跟妻子團聚,首次遇見女兒凱西時,將他保護的兔寶寶玩偶送給她作為生日禮物,一家人最後緊緊擁抱在一起。

所有囚犯落網的同時,唯一沒有被算在名單上的賈蘭·格林,則一人在賭場裡賭博、逍遙且享受新的人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