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野薑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穗花山奈)
前往: 導覽搜尋
野薑花 [1] 原圖鍵接

野薑花學名Hedychium coronarium Koenig)是薑科(Zingiberaceae)蝴蝶薑屬(Hedychium)的植物,別名穗花山奈山奈蝴蝶薑蝴蝶花薑花薑蘭白蝴蝶花縮砂蔤立芨、Bazigga'tto(排灣)、白果草


其實野薑花的正式名稱叫做穗花山奈,他喜歡生長在日照充足的潮溼環境,因此在溪邊常常可以覓得芳蹤。穗花山奈的花期很長,地下莖長的有點像薑,因而得名『薑花』。清香的白色花朵,幽幽的在水邊,山澗、野地開花,彷彿蝴蝶翩翩的穿梭在枝稍,像極了一群聚集在野薑上翩翩起舞的白蝴蝶,所以又稱『蝴蝶花、蝴蝶薑、白蝴蝶花』[1]

植物新知

橘色野薑花 原圖鍵結

原產地

印度馬來西亞喜馬拉雅山。普遍生長在低海拔潮濕地。分佈:台灣低海拔山區、溪流邊陽光充足處。

特徵

1.地下莖肥厚呈塊狀具香味,植株叢生,株高為1.1~1.5公尺。
2.葉子呈長披針形,葉柄長約1公分,葉片長40~50公分,寬7~12公分。
3.單葉互生,葉面光滑,葉背有披毛。
4.花序著生頂端的葉狀莖,花序密穗狀。
5.花白色有大苞片保護,可孕性雄蕊與柱頭合生,假雄蕊長橢圓形程花瓣狀。
6.果實為長橢圓形蒴果,蒴果無毛呈橘黃色,成熟時呈三瓣裂。
7.種子呈深紅色。


栽種時節

野薑花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期 5~11 月野薑花清香的白色花朵,幽幽的在水邊,山澗、野地開花,彷彿蝴蝶翩翩的穿梭在枝稍,像極了一群聚集在野薑上翩翩起舞的白蝴蝶,所以又稱蝴蝶花、蝴蝶薑、白蝴蝶花。善於開花的野薑花,是自然界少數不擅結果的花種之一,據說能夠在整排群落中找到一、二粒橘色果實,就是難能可貴。

用途 

1.觀賞及切花:花朵可供植栽觀賞及用於切花。

2.食用:嫩芽、花、地下莖皆可食用。

3.藥用:性味:根莖:辛、溫。效用:根莖:消腫止痛。治風濕關節痛,金肋痛,頭痛,身痛,咳嗽[2]

花語 

孤獨與無聊;愉快、信賴、高潔清雅;力量、安靜、熱烈、奢侈

相關訊息


野薑花有一個這麼動人的傳說

野薑花全株都非常實用,葉子可以用來包粽子,莖葉纖維處理後可以編織.搓繩.生火,花可以拿來做花藝布置.入菜.泡茶,地下塊莖可以當薑使用,是重要的特色,適合入菜.入藥,具有薑的效用。

自從野薑花根治胃潰瘍有效之後,母親對山塘邊的野薑花愛護備至。她告誡我們一定要保護它們...

盛夏時節群蝶飛舞,一朵朵白色的野薑花也開花了,白色的花瓣自兩側展開,遠看就像是白色蝴蝶,讓野薑花又叫白蝴蝶花,在台灣低海拔潮濕地皆常見蹤跡,目前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士林官邸公園生態池、青年公園及碧湖公園皆有種植,民眾造訪時可以仔細尋找溪邊、埤塘或溼地附近成叢生長的白色蝴蝶野薑花。[3]

這是一個真人真事,楊姓愛媽20多年來都在餵養流浪狗,有一隻「小黑」跟她特別親近,只要她在,都會跑來跟前跟後。有一次愛媽跟小黑在河堤散步,遇到一片野薑花,愛媽忍不住跟小黑說「我最喜歡野薑花了」,這是她跟小黑之間的祕密,她從來沒有告訴其他人。

『內灣』日據時代原有櫻花部落美名,但舉辦老照片資料展時,有位內灣年輕學子提出建議「為何要標榜櫻花部落?」

野薑花的食譜與作法 . .楊桃美食網

相關視頻


野薑花用途廣 可觀賞、入菜、製保養品!
園藝師帶你認識—野薑花

野薑花全身都是寶

台灣宜蘭飛舞的野薑花!

參考文獻

  1. 野薑花,荒野保護協會
  2. 野薑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3. 夏日清香野薑花 北市大安森林、士林官邸聞得到. 聯合報. 2019-07-21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