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姜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姜花(拉丁文名:Hedychium coronarium Koen)又名野薑花,是姜科姜花屬的淡水草本植物,高1-2米,花序為穗狀,花萼管狀,葉序互生,葉片長狹,兩端尖,葉面禿,葉背略帶薄毛。不耐寒,喜冬季溫暖、夏季濕潤環境,抗旱能力差,生長初期宜半陰,生長旺盛期需充足陽光。土壤宜肥沃,保濕力強。姜花有清新的香味,放於室內可作天然的空氣清新器。色澤圓融,一般為白色花朵。盆栽可供觀賞,白色花卉如蝴蝶,所以又稱蝴蝶姜、白蝴蝶花等。原產亞洲熱帶,印度和馬來西亞的熱帶地區,大概在清代傳入中國。另外,姜花是古巴和尼加拉瓜的國花。 屬姜花亞屬分布區域中國、印度越南馬來西亞澳大利亞

形態特徵

莖高1-2米。葉片長圓狀披針形或披針形,長20-40厘米,寬4.5-8厘米,頂端長漸尖,基部急尖,葉面光滑,葉背被短柔毛;無柄;葉舌薄膜質,長2-3厘米。

穗狀花序頂生,橢圓形,長10-20厘米,寬4-8厘米;苞片呈覆瓦狀排列,卵圓形,長4.5-5厘米,寬2.5-4厘米,每一苞片內有花2-3朵;花芬芳,白色,花萼管長約4厘米,頂端一側開裂;花冠管纖細,長8厘米,裂片披針形,長約5厘米,後方的1枚呈兜狀,頂端具小尖頭;側生退化雄蕊長圓狀披針形,長約5厘米;唇瓣倒心形,長和寬約6厘米,白色,基部稍黃,頂端2裂;花絲長約3厘米,花葯室長1.5厘米;子房被絹毛。 [1]

生長習性

喜高溫高濕稍蔭的環境,在微酸性的肥沃沙質壤土中生長良好,冬季氣溫降至10℃以下,地上部份枯萎,地下姜塊休眠越冬。

分布情況

姜花原產於印度喜馬拉雅山,分布於印度錫蘭澳洲馬來西亞越南中國南方台灣,中國國內分布於廣西廣東香港湖南四川雲南等地。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姜花的根莖及果實入藥,根莖中藥名為路邊姜, 味辛,性溫。根莖冬季採收,除去泥土及莖葉後曬乾;具溫中健胃、解表、祛風散寒、溫經止痛、散寒等功效,主治風寒表證、風溫痹痛、外感頭痛、身痛、風濕痛、脘腹冷痛、跌打損傷等。

果實中藥名為姜花果實,味辛,性溫。果實秋冬兩季採收,剪下果穗曬乾;具溫中健胃、解表發汗、溫中散寒、止痛等功效,主治脘腹脹痛、寒濕郁滯等。台灣民間相傳姜花的根莖,具散寒、除風、治頭痛、跌打損傷等功效 ,花則能治失眠。

觀賞價值

花美麗,白色,芳香,是盆栽和切花的好材料,也可配植於小庭院內,十分幽雅耐看。其花可食,是一種新興的綠色保健食用蔬菜。 姜花除作切花外,也可用於園林中,如可成片種植,或條植、叢植於路邊、庭院、溪邊、假山間,開花期間似一群美麗的蝴蝶,翩翩起舞,爭芳奪艷,無花時則鬱鬱蔥蔥,綠意盎然。根莖還可藥用,有溫中散寒、止痛消食之功效。亦可浸提姜花浸膏,用於調合香精中。[2]

多圖

栽培技術

繁殖方法

分有性繁殖和無性繁殖。採用分株繁殖法繁殖速度也快。室外可以越冬的地區四季都可以種植 從成年植株叢中截取分株,當年2、3月份種植,7、8月份即可開花,全年每根可分生新株達到20-40株,開花質量好、產量也高。但在湖北赤壁地區實際是每年11月到第2年3月份栽6到7月就可以開花。一直陸續開花到打大霜地上部分才枯萎。每5到10厘米為一根(顆)。

施肥方法

用微生物菌肥配合發酵有機肥能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在姜花上使用微生物菌肥配合發酵有機肥,其作用及經濟效效益優於傳統施肥方案。根據姜花的生長發育規律,應該針對不同時期對水、肥的攝入量的多少,採取不同的施肥方法及施肥量。姜花的用肥可分為基肥和追肥兩類。

  1. 基肥:基肥的充足施用,對於姜花的整個生長期相當重要。採用分株、穴植方法進行繁殖,一般畝用金寶貝發酵助劑發酵的優質有機肥2000kg(如果用傳統辦法腐熟的有機肥其用量應為5000公斤)2000kg,並加入金寶貝微生物菌肥2kg,60%整地時翻入,40%穴植時施入。另外,需磷肥(10kg)鉀肥(15kg)配合施用。
  2. 追肥:進入抽葉生長期時,應施以氮肥為主的肥料,畝用量5kg並加入金寶貝海藻微生物菌肥0.1公升(公斤),每10天施一次,共2-3次;當花芽分化,形成花蕾到開花前的生長階段,施以磷為主的氮磷結合肥,畝用量6kg並加入金寶貝海藻微生物菌肥0.2公升,每7天一次,施至花蕾露色為止。也可適當追加有機肥,畝用量1000kg並加入微生物菌肥1kg。施用方法:穴施或沖施均可。
  3. 葉面噴施:將粉劑型金寶貝微生物菌劑(0.5kg/畝)兌水,取上清液進行葉面噴施,殘渣施入根部。在陰天或傍晚進行,噴施在葉子背面。

姜花的功效與作用

姜花的根莖及果實入藥,根莖中藥名為路邊姜, 味辛,性溫。根莖冬季採收,除去泥土及莖葉後曬乾;具溫中健胃、解表、祛風散寒、溫經止痛、散寒等功效,主治風寒表證風溫痹痛、外感頭痛、身痛、風濕痛、脘腹冷痛、跌打損傷等。果實中藥名為姜花果實,味辛,性溫。

果實秋冬兩季採收,剪下果穗曬乾;具溫中健胃、解表發汗、溫中散寒、止痛等功效,主治脘腹脹痛寒濕郁滯等。台灣民間相傳姜花的根莖,具散寒除風治頭痛跌打損傷等功效,花則能治失眠。

  1. 姜花是一種觀賞價值很高的特色植物,這種植物既可大量栽培也可以當作盆栽種植,十分幽雅美麗,對空氣還有很大的淨化作用,可以吸收電腦與電視的輻射源,避免輻射對人類身體的傷害。
  2. 姜花還有一定的食用價值,這種植物的花朵可以食用,是一種營養功效出發的保健菜品,它含有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而且有誘人的香氣,是近幾年餐桌上的熱銷菜品。
  3. 姜花在工業上也有一定的用途,這種植物的提取物經過加工後可以製成姜花浸膏,是製作香精的重要原料。
  4. 姜花的根部可以入藥,有溫經止痛和解表發汗的作用,對人類的頭痛、跌打損傷以及神經性失眠等症狀有明顯的作用。
  5. 姜花全株都可食用,在傣族集中居住的地區,常常用這處植物的全株來治療人們的愕血尿痛以及腰痛等症狀,是傣藥的常見藥品,據說它對氣管炎咳嗽大便秘結等病症都有明顯的治療效果。[3]

視頻

姜花!非常的清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