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程序設計語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程序設計語言是用於書寫計算機程序的語言。語言的基礎是一組記號和一組規則。根據規則由記號構成的記號串的總體就是語言。在程序設計語言中,這些記號串就是程序。程序設計語言有3個方面的因素,即語法、語義和語用。語法表示程序的結構或形式,亦即表示構成語言的各個記號之間的組合規律,但不涉及這些記號的特定含義,也不涉及使用者。語義表示程序的含義,亦即表示按照各種方法所表示的各個記號的特定含義,但不涉及使用者。

程序設計語言的選擇

程序設計語言特點不同,適用領域也不同,以下從不同角度介紹選擇的方法。

項目的應用領域

(1)科學工程計算。需要大量的標準庫函數,以便處理複雜的數值計算,可供選用的語言有FORTRAN語言、C語言等。

(2)數據處理數據庫應用。SQL[1]為IBM公司開發的數據庫查詢語言,4GL稱為第4代語言。

(3)實時處理。實時處理軟件一般對性能的要求很高,可選用的語言有匯編語言、Ada語言等。

(4)系統軟件。如果編寫操作系統編譯系統等系統軟件時,可選用匯編語言、C語言、Pascal語言和Ada語言。

(5)人工智能。如果要完成知識庫系統、專家系統決策支持系統、推理工程、語言識別、模式識別等人工智能領域內的系統,應選擇Prolog、Lisp語言。

軟件開發的方法

有時編程語言的選擇依賴於開發的方法,如果要用快速原型模型來開發,要求能快速實現原型,因此宜採用4GL[2]。如果是面向對象方法, 宜採用面向對象的語言編程。

軟件執行的環境

良好的編程環境不但能有效提高軟件生產率,同時能減少錯誤,有效提高軟件質量。

算法和數據結構的複雜性

科學計算、實時處理和人工智能領域中的問題算法較複雜,而數據處理、數據庫應用、系統軟件領域的問題,數據結構.比較複雜,因此選擇語言時可考慮是否有完成複雜算法的能力,或者有構造複雜數據結構的能力。

軟件開發人員的知識

編寫語言的選擇與軟件開發人員的知識水平及心理因素有關,開發人員應仔細地分析軟件項目的類型,敢於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術。

視頻

程序設計語言 相關視頻

程序設計語言
程序設計語言分為幾類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