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襄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襄公
諡號 襄公
時代 西周→春秋
國家 秦國
身份 秦國君主
逝世日期 前766年
在位年代 前778年—前766年
秦莊公
子女 秦文公
太子 秦文公
都城 西犬丘→汧
居所 西垂宮
墓葬 西垂陵園

秦襄公(?-公元前766年),嬴姓趙氏,名不詳,秦莊公次子,是春秋時期秦國被正式列為諸侯的第一任國君,公元前778年―公元前766年在位[1]

公元前778年,秦莊公犬戎所殺,他的長子世父率軍與犬戎作戰,而把國君位置讓給秦襄公。當時秦國力弱,狄戎為近患。秦襄公即位初,將其妹繆嬴嫁給戎人豐王為妻,以分化戎人[2]同年,西戎包圍西犬丘(今甘肅省禮縣境內),公子世父率軍迎擊,被西戎俘虜。過了一年多西戎才放還公子世父[3]

公元前776年,秦襄公遷都汧邑(今陝西隴縣),向東進逼。

人物生平

發展國力

秦人祖居東方。西周初年,嬴姓一支西遷,遊牧於渭水流域。後因秦非子養馬有功,周孝王秦地(今甘肅天水)封給非子西周晚期,秦仲誅伐西戎有功,獲封西垂大夫,後傳位長子秦莊公秦襄公秦莊公次子,其長兄世父知其有雄心壯志,於是將太子之位讓給秦襄公

秦莊公四十四年(公元前778年),秦莊公去世,秦襄公即位。當時,戎狄之勢仍非常強大,直接威脅秦國的基業之本。另一方面,秦國僅為"大夫"之職,只有賣命效力的義務,並未得到周王室的信任。秦襄公深知秦人是在夾縫中求生存,稍有不慎將會導致滅種之禍。秦襄公審時度勢,於秦襄公元年(公元前777年),將其妹穆嬴嫁與西戎豐王為妻 </ref>同年,西戎包圍西犬丘(今甘肅省禮縣境內),公子世父率軍迎擊,被西戎俘虜。過了一年多西戎才放還公子世父。[4],秦襄公的決策顯示出他的敏銳判斷力和戰略眼光[5]

始封諸侯

周幽王在位期間政治腐朽,為博寵愛的妃子褒姒一笑多次用烽火戲諸侯的方式將諸侯軍隊騙至京師,致使諸侯眾叛親離。周幽王還想廢申后之子太子宜臼,另立褒姒之子伯服。前771年,申侯聯合繒國犬戎進攻西周首都鎬京(今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斗門街道以北),周幽王命士兵點起烽火召集諸侯救援,但諸侯沒有派兵,周幽王驪山下被犬戎殺死。秦襄公率兵救援,立有戰功。周幽王死後,周平王為躲避犬戎的騷擾,將都城東遷到雒邑(今河南省洛陽市王城公園附近),秦襄公派兵護送。周平王嘉獎秦襄公之功,封其為諸侯,並向秦襄公承諾說:「西戎不講道義,侵占我岐山灃河的土地,秦國人如果能趕走西戎,那麼被占領的土地就歸秦國所有」。秦襄公秦國正式列為諸侯的第一代君主。秦襄公隨後與其他諸侯國互通使節,互致聘問獻納之禮。[6][7]

秦襄公成為諸侯後,居住於西垂宮[8]他認為嬴秦家族是白帝少昊氏的後代,於前770年建西畤,用黑鬃赤身的小馬、黃牛、公羊各一匹祭祀白帝[9][10]

公元前766年,秦襄公在討伐西戎的途中去世,葬於故地西垂(甘肅省禮縣大堡子山) ,其子秦文公繼位[11][12]}}),其子秦文公繼位。[13][14]

伐戎去世

儘管秦人獲得在關中地區自由發展的機會,但是在建國之初,還面臨着能否生存下去的嚴峻考驗。周平王賜給秦的土地,實際上布滿戎、狄部落,秦國要存在下去,就必須與戎、狄作長期的鬥爭,不斷壯大自己,拓展疆土。最初幾年的鬥爭,均以秦國的失敗而告終。秦襄公眼看着封賜給自己的土地卻得不到手,很不甘心,於是連年向戎、狄發動進攻。秦襄公有一次率兵終於攻到屬於自己的封地岐山,但未能立足,只好退回"西垂"故地。

秦襄公十二年(公元前766年),秦襄公討伐西戎,打到岐山時突然去世,其子秦文公繼位。

歷史評價

左丘明國語》:"及平王之末,而代興,秦景、襄(秦莊公、秦襄公)於是乎取周土,晉文侯於是乎定天子齊莊(齊前莊公齊僖公)於是乎小伯,楚蚠冒(楚蚡冒)於是乎始啟濮。"

司馬遷史記》:"秦起襄公,章於文、繆,獻、孝之後,稍以蠶食六國,百有餘載,至始皇乃能並冠帶之倫。"[15]

司馬貞史記索隱》:"襄公救周,始命列國。金祠白帝,龍祚水德。

視頻

齊太公、秦襄公,一樣是周朝的開國第一功臣,卻有同樣的遭遇

史籍記載

《史記·卷五·秦本紀第五》 [16]

參考資料

  1. 《史記·卷五·秦本紀》:莊公立四十四年,卒,太子襄公代立。
  2. 《帝王世紀·秦》:秦襄公二年,徙都汧。
  3. 《史記·卷五·秦本紀》:襄公二年,戎圍犬丘,世父擊之,為戎人所虜。歲余,復歸世父。
  4. 史記·卷五·秦本紀》:襄公二年,戎圍犬丘世父擊之,為戎人所虜。歲余,復歸世父
  5. 秦襄公嬴開,博雅人物網
  6.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襄公)七年春,周幽王用褒姒廢太子,立褒姒子為適,數欺諸侯,諸侯叛之。西戎犬戎與申侯伐周,殺幽王酈山下。而秦襄公將兵救周,戰甚力,有功。周避犬戎難,東徙雒邑,襄公以兵送周平王。平王封襄公為諸侯,賜之岐以西之地。曰:「戎無道,侵奪我岐、豐之地,秦能攻逐戎,即有其地。」與誓,封爵之。襄公於是始國,與諸侯通使聘享之禮。
  7. 《史記·卷四·周本紀》:申侯怒,與繒、西夷犬戎攻幽王。幽王舉烽火徵兵,兵莫至。
  8. 《史記·卷二十八·封禪書》:秦襄公既侯,居西垂。
  9. 《史記·卷十四·十二諸侯年表》:(秦襄公)八年,初立西畤,祠白帝。
  10. 《史記·卷二十八·封禪書》:秦襄公既侯,居西垂,自以為主少昚之神,作西畤,祠白帝,其牲用駵駒黃牛羝羊各一雲。
  11. 祝中熹. 《大堡子山秦公陵園述略》. 蘭州市西北師範大學: 《絲綢之路》2013年第八期. 2013年. 
  12. 田亞岐; 張文江. 《禮​縣​大​堡​子​山​秦​陵​墓​主​考​辨》. 西安市西安文理學院: 《唐都學刊》2007年第三期. 2007年.  參數|title=值左起第3位存在零寬空格 (幫助)
  13. 《史記·卷十四·十二諸侯年表》:(秦襄公)十二年,伐戎至岐而死。
  14. 《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襄公立,享國十二年…葬西垂。生文公。
  15. 秦楚之際月表第四,國學網
  16. 秦本紀第五,國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