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左丘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左丘明(生卒年不詳),相傳為中國春秋末期魯國史學家,為《左傳》和《國語》的作者。《左傳》重記事,《國語》重記言。《左傳》為解釋另一歷史著作《春秋》的作品。戰國時期,《左傳》成為儒家學派的經典之一,著名儒家學者荀子就繼承了《左傳》之學。

左丘明的記載最早見於《論語》·〈公冶長〉。對左丘明的姓名有很多觀點。一說複姓左丘,名[1],一說單姓,名丘明。還有觀點認為他姓,因其世代為左史,所以人們尊其為左丘明[2]

據說左丘明是春秋時期的盲人史官,與孔子同時代或在其前[3]司馬遷史記》稱其為「魯君子」,又說他失明或無目,因此許多人認為他是一位瞽矇

左丘明知識淵博,品德高尚,孔子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

據說山東肥城是左丘明食邑。《祥符二年平陰縣令范諷重修左傳精舍記》載:「二年春,余承命來蒞茲邑。知縣之東古肥子國地即左子故里,古廟猶存。」左丘明死後葬於肥城。《魏書·地形志》載:富城有左丘明墓。富城即今肥城一帶。

1725年(清雍正三年)為避孔子名諱,奉旨「丘」旁加「阝」改為邱氏,故左丘明之後改丘氏為邱氏,今肥城市石橫東衡魚村邱氏皆為左丘明之後人。

注釋

  1. 清代朱彝尊經義考
  2. 清代俞正燮《癸已類稿》·〈左邱明子孫姓氏論〉
  3. 孔子家語·觀周篇》說:「孔子將修《春秋》﹐與左丘明乘﹐如周﹐觀書於周史﹐歸而修《春秋》之經﹐丘明為之傳﹐共為表里。」

參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