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人,古代民族,居住在今中國陝西一帶,在春秋戰國之際建立秦國,為秦國主體民族,領導階級為贏姓。在春秋戰國時,秦人曾被視為是翟戎或西戎,為蠻夷。在戰國時期,秦國統一七國,建立秦朝,秦人也因此成為中國人的代稱之一。

歷史

根據《史記》記載,秦人的先祖,據說為之子伯益。在周朝時,其始祖在陝西一帶建立國家,成為周的諸候國。在春秋時,秦人被視為是翟戎或西戎,屬於蠻夷。在戰國末年,秦國統一中原,建立秦朝。自秦朝開始,西北地區的國家,稱呼來自秦帝國地區的人為秦人。如史記〈大宛列傳〉:「聞宛域中新得秦人,知穿井,而其內食尚多。」

南北朝時期,中國人仍自稱秦人,如僧叡〈大智釋論序〉中,稱中國人為秦人。中國西北地區的人民,如陝西人,因居於秦國故地,也常被稱為秦人[1]

學術考證

在學術上,對於秦人的來歷,有兩種說法,一者認為秦人來自東夷集團[2],另外一派則主張秦人為西戎。

秦人東來說

據《史記》記載,秦人原屬夏朝,因故遷至陝西。由清華簡系年》的第三章,周初三監之亂平定後,蜚廉「東逃於商奄氏。成王伐商奄,殺蜚廉,西遷商奄之民於邾,以御奴之戎,是秦先人。」。學者李學勤認為秦人和東方的奄國同姓,同主少皞,又蜚廉東逃於此,認為秦人可能最初起源於東方,和奄國同源。在西周初年因獲罪及曾「保西垂」,被謫戍西方。

秦人西戎說

蒙文通呂振羽王國維等學者,認為秦人為西戎之一,與翟戎義渠等有姻親關係,可能源自羌族

視頻

秦人 相關視頻

秦人起源之謎,被一批戰國竹簡揭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