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西嘉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科西嘉島

來自 圖蟲創意網 的圖片

中文名: 科西嘉

外文名: Corsica、la Corse

所屬地區: 法國

下轄地區: 南科西嘉省和上科西嘉省

面積: 8682平方公里

著名景點: 斯堪道拉保護區、巴斯塔尼湖

科西嘉地中海第四大島。位於法國大陸東南,南隔博尼法喬海峽與意大利撒丁島相望。面積8681平方千米。人口約27.5萬。科西嘉原為法國一省,後改設兩省。該島戰略地位重要。歷史上曾有多種勢力爭奪該島的控制權。1796年併入法國版圖。科西嘉是個多山的島嶼。森林覆蓋率約占全島面積20%。水力資源豐富,經濟以農牧業為主。主要城市有阿雅克肖和巴斯蒂亞。島上港口之間有鐵路線連接。和法國本土有班輪和班機來往,交通便利。[1]

地區概述

法國的科西嘉島是世界著名的旅遊勝地,它是繼西西里島、撒丁島、塞浦路斯島之後的地中海第四大島。位於法國大陸東南100英里,南隔寬不到10英里的博尼法喬海峽,與意大利撒丁島相望。面積8679.8平方公里,島上居住着25萬居民。1976年科西嘉島被分劃為兩個省:南科西嘉省和上科西嘉省,前者的首府是阿雅克修,後者首府是巴斯蒂亞。

科西嘉(法語:Corse)是法國的一個大區,原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它位於地中海的一個島嶼上(科西嘉島)。面積8680平方公里,人口30萬,於1768年加入法國。它具有特殊的地位,享受一定的自治權。

事實上,它被稱為科西嘉地方行政區(Collectivité Territoriale de Corse),而非一般的大區。它由兩個省組成:南科西嘉省(2A)和上科西嘉省(2B)。區府所在地為阿雅克肖,是法國皇帝拿破崙的出生地。

大區(法語:Région) 法國的第一級行政劃分,下分為省。法國共有26個大區,其中22個位於法國本土(其中科西嘉地位較特殊,稱為"地方行政域"collectivité territoriale),其餘4個則位于海外。

名字由來

科西嘉島的名稱出自一個典故:特洛伊王子科爾與提洛王后的孫女西嘉相愛,用意大利語拼讀雙方名字就是"科西嘉"。

地理

科西嘉是地中海第四大島。位於法國大陸東南,南隔博尼法喬海峽與意大利撒丁島相望。面積3352平方千米。人口約23萬。科西嘉原為法國一省,後改設兩省。該島戰略地位重要。歷史上曾有多種勢力爭奪該島的控制權。1796年併入法國版圖。

科西嘉是個多山的島嶼。森林覆蓋率約占全島面積20%。水力資源豐富,經濟以農牧業為主。主要城市有阿雅克肖和巴斯蒂亞。島上港口之間有鐵路線連接。和法國本土有班輪和班機來往,交通便利。歐洲著名的歷史英雄拿破崙·波拿巴便是誕生在這個地方,這個地方也因為拿破崙一舉成名。

島上有一個天然公園,保護幾千種稀有的動植物。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的斯坎多拉自然保護區也在內。

科西嘉以其獨特的海上山脈,湍急的水流,為世人展現出了一系列世上難得一見的美麗景象。 南部乾旱,有着長長的白色沙灘,在此駐足的遊客會驚喜地發現這裡還有着世界聞名的文化遺產,也正是這個原因使得到此漫步的人絡繹不絕。走在豎立着路標的小道上,其中就有著名的GR20步行路,此路一直通向西北方的卡爾維(Calvi)附近,途中會經過薩爾德奈(Sartenais)的巨石時期的費利杜薩(Filitosa)遺蹟,以及今天的海濱休養地普勞普麗亞挪(Propriano)、波多博羅(Porto Pollo)以及康普莫羅(Campomoro)。

在遊覽過首府--阿雅克肖(Ajaccio)後,您千萬不要錯過拿破崙的故居。到阿邦德拉(A Bandera)博物館去了解科西嘉悠久的文化。在地中海的小海灣中心的波爾托(Porto)小憩之後,來到卡爾維(Calvi)的巴拉涅(Balagne),一直到內地的村鎮, 那裡傳統依舊, 宗教建築別具一格。 7月份,皮涅(Pigna)以中世紀的方式迎來了世界歌曲的音樂盛會。在島中心,考爾特奈(Cortenais)與尼奧勞(Niolo)向人們展示了造物主的神奇。萊斯道尼卡(Restonica)峽谷, 以及讓百年栗樹所覆蓋的綠色的塔維尼阿諾(Tavignano)山谷每年都吸引着無數的遊客。還有最高海拔為2710米的桑度(Cinto)山,以及靜靜流淌着的尼諾(Nino)河。 在北部的端點,通往科西嘉海角的路上,儘是布滿了檸檬樹、橘樹和橄欖樹的原野。在另一面茂密的叢林裡,還可以見到春天的鮮花。小憩時,絕對不要忘記品嘗當地特產--可以與其美麗景色相匹敵的鮮美的葡萄酒!

歷史

獨立運動

科西嘉島位於法國東南部的地中海上,形狀如雞蛋,面積8681平方公里,人口約26萬,主要為科西嘉人。科西嘉島原屬熱那亞商業國,18世紀上半葉,島上人民在自己的領袖保利的領導下,趕走了熱那亞人,成立了科西嘉獨立政府。

科島資源匱乏、工商業落後、稅收不足。島上的人均生產總值比法國全國平均數低30%,就業人口中有四分之一是國家公務員。自1786年成為法國領土以來,科島全靠法國政府的財政支持度日。法國每年撥給科西嘉的財政補助達114億法郎。長期以來,在法國人的眼裡,科西嘉一般是與貧窮、落後相聯繫的,習慣中,法國人在想起自己國家的時候,從來沒有意識到科西嘉的存在。與法國語言、風俗的迥然不同,則使科西嘉人往往有一種強烈的寄人籬下的感覺。

自從1769年被法國侵占後,兩百多年來,科西嘉人民的獨立運動從未停止過,政治暗殺事件層出不窮。無論哪一屆法國政府,都為它傷透了腦筋。廣大民眾謀求科島獨立的偉大運動,20多年來愈演愈烈,但一直被法國當局定性為恐怖活動,持續以高壓態勢加以鎮壓。2003年7月4日,科西嘉獨立運動領袖Yan Colonna被法國當局以殺人罪起訴。

而法國社會各界對科西嘉島問題的看法也不盡一致,一些人認為,科西嘉島的財政是法國的一大負擔,不如撒手不管,隨它去獨立。但更多的人不願看到法國領土的一部分分離出去,民意調查表明,80%的科島居民、60%的法國本土居民希望科島繼續留在法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