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凡爾登條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凡爾登和約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本名 凡爾登和約

外文名 Treaty of Verdun

法 語 Le traité de Verdun

英 語 Treaty of Verdun

類 別 分割法蘭克

查理曼帝國的條約

簽訂地點 凡爾登

簽訂者 路易一世的三個兒子

德 語 Vertrag von Verdun

凡爾登條約,又譯為凡爾登和約:(法語:Le traité de Verdun;英語:Treaty of Verdun)是分割查理曼帝國的條約。843年8月,加洛林王朝皇帝「虔誠者」路易一世的3個兒子在凡爾登(位於今法國東北部)簽訂了這一份割國土的條約。這一條約是查理曼帝國瓦解的第一階段,預示近代西歐國家的形成。 該條約所劃分的疆界,形成西法蘭克王國(843年-987年)、中法蘭克王國(843年-855年)和東法蘭克王國(843年-911年)三國,經過870年《墨爾森條約》的調整成為後來法蘭西王國、意大利王國和德意志第一帝國三個國家的雛形。 [1]

背景介紹

皇帝虔誠者路易一世查理大帝之子)曾經安排由第一個妻子所生的三個兒子繼承產業。但從829年起,他又想把大部分領地分給第二個妻子所生的小兒子(即日後的禿頭查理二世),從而引起長子的數次造反。

840年路易一世死後,其長子洛泰爾即位。翌年,路易一世的另兩個兒子日耳曼人路易禿頭查理結成聯盟,反對洛泰爾,展開內戰。

842年,洛泰爾戰敗求和。次年,三方簽訂該條約。

內容

根據條約,加洛林帝國一分為三。洛泰爾仍承襲帝號,並分得意大利中部和北部以及萊茵河和阿爾卑斯山以西,埃斯科(斯海爾德)河、默茲河、索恩河和羅訥河以東地區,稱中法蘭克王國;日耳曼人路易分得萊茵河以東地區,稱東法蘭克王國;禿頭查理分得洛泰爾領地以西地區,稱西法蘭克王國。

事件影響

凡爾登條約奠定了法蘭西、意大利王國和德意志第一帝國三個國家疆域的基礎。

中法蘭克王國夾在東西法蘭克中間的地帶,沒有形成一個牢固的政治實體。在此後的歷史中,其疆域一直是法蘭西、奧地利爭奪的對象,最後法國得到了大部分土地,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則保留了萊茵河左岸地區,1861年撒丁王國統一意大利成立新的意大利王國。

瓜分剩下的部分構成後來的瑞士、比利時、荷蘭和盧森堡的領土。查理曼帝國的瓦解奠定了近代西歐諸國的基礎。

參考來源

  1. 凡爾登和約, 豆瓣電影, 2020-01-18